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平常百姓家过年七天乐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8:37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郝芳芳)从初一到初七,咱老百姓的乐子多得要用筐装。节日里,各人有各人的乐子,各家有各家的幸福,形式不同,但效果相同,都是图一个“乐”字。

  喜庆的日子里,记者特意撷取了春节七天里七户人家的七个快乐、幸福的故事,拼成一副“春乐图”,让读者从这七个故事中分享狗年的乐趣和幸福。

  ★初一:天伦之乐

  狗年第一天,73岁的高老太太是被梦里子孙的笑声给乐醒的。刚醒,她就被儿子、女儿、孙子、外甥的祝福声包围。

  高老太太和丈夫都是

上海人,支边来到包头。膝下两女一儿都已成家,工作地点也都在外地。从1993年开始,每逢过年,家里只有高老太太夫妇两个人,没有过节的气氛不说,家里还相当冷清!

  2000年,高老太太的丈夫去世。第二年春节,子女们考虑老太太一个人在家过节孤单,都想把她接到自己的身边,高老太太怕过去生活不方便,就都没答应。最后子女商量,轮流陪母亲过年。

  去年腊月二十四,高老太太接到一个惊喜的电话:三个儿女都将回家过年。这个消息把高老太太乐坏了,尽管身体不好,还是提前把儿女们吃的菜都准备好了。

  除夕晚上,一大家子十多口人围在一起吃年夜饭,家里充满了温馨、喜庆和幸福的味道。穿着女儿给买的新衣服,戴着儿子新买的助听器,在三个孙女、外甥的陪伴下,高老太太一直熬到初一凌晨4点多才睡,7点多就又醒了,太高兴了,乐得睡不着。

  ★初二:工作之乐

  店门外,鞭炮声声;街道上,行人稀少;趴在桌子上,看着电视里重播的中央台春节晚会,刘天胜的心飞回了老家。

  刘天胜是一家饭店的主厨,除夕晚上,饭店前后共做了15桌年夜饭。别人在外面团圆,刘天胜和他的助手们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等把所有的事情忙完后,时针已指到初一的凌晨两点多。给家里人打电话拜年,回宿舍睡觉。一觉醒来,已是大年初一的中午。连续几年,刘天胜的春节都是这样过的,相当的忙!

  刘天胜的家在吉林四平,父母、妻儿都在老家。在外打工六年,他过年只回过两次家。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团圆的日子里,刘天胜虽然有些想家,但还是喜欢这种状态。“过年这几天的工资加起来比平时一个月的还多,多挣点钱让家人的日子过得舒服一些。”

  ★初三:桃李之乐

  张庆民,包四中退休教师。

  从除夕开始,家里的电话就响个不停,都是他所带历届毕业生的拜年电话。初三这天,张老师夫妇早早就起来准备糖果瓜子、饺子馅了。十几名学生预约来家拜年。

  上午10点钟开始,门铃隔几分钟响一次,拜年的学生陆陆续续到了,

客厅里笑声不断,祝福声不断。

  坐在沙发上闲聊,学生们回忆起了张老师执教时的一些轶事。一桩桩一件件,张老师沉浸在回忆中,仿佛又回到了当年。

  作为一个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桃李满天下。在从教的20多年里,张老师教过的学生无数。到现在,有的学生已当了老总,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事业成者有,普通者有,不管身份、地位有何不同,但这些学生对张老师都十分尊敬,逢年过节都要抽空上门或打电话拜年,到家坐坐。

  吃完饺子后,学生们要回去了,一张照片锁定了浓浓的师生情。照片上,张老师的笑容童年般的灿烂。

  ★初四:联欢之乐

  初四晚上,在包头市二0二厂工人村,6户邻居就凑到一起搞了一台小型的邻居春节联欢晚会。

  记者看到,6户邻居近30人围坐在二楼中户周姓住户的客厅。9点整,这家的主人手持话筒:“各位邻居、大妈大爷、侄子侄女、小孙子外甥女,过年好!春节联欢晚会现在开始……”接下来,邻居们都大方地站在客厅中间开始了表演。小朋友们的玩具狗大比拼让众邻居叫好声不断。接下来就是大人们的舞台了,老太太扭秧歌,年轻人的流行歌曲、热舞,大学生的才艺表演,节目相当精彩。歌声、笑声、鼓掌声伴随着电子琴声、手风琴声、口琴声飘向窗外。

  ★初五:睡觉之乐

  一说起幸福,人们总会用“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这句话来调侃。但在工作节奏特别快的今天,睡觉睡到自然醒谈何容易?这不,有人就乘春节这几天放假大补睡眠了。

  陈杰是一名环卫工人,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要半夜起床扫马路,睡个好觉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初五这天,陈杰就得了春节里的一天休班。早上5点多,他还是习惯性地又从床上起来穿衣服,妻子提醒后,陈杰又躺下来安心睡了。

  ★初六:

中奖之乐

  初六早上,刘小姐起床后刚打开手机,一条信息就让她高兴不已。

  初一,刘小姐在看中国教育电视台时,看到电视台有发短信送祝福的活动,便按照提示发送了一条祝福全家人的短信。

  初三下午,刘小姐在该台的滚动字幕中看到了自己送给家人的祝福短信,家人都非常高兴。一元钱换得全家的快乐,值得!刘小姐非常惊喜。

  惊喜还在继续。初六,刘小姐先收到该台的信息,说她的手机中奖了,奖品是一只电动狗;接着工作人员又打来电话询问刘小姐的具体邮寄地址,并说最晚15天她就可以收到奖品了。

  狗年中奖,奖品还是一只电动狗。刘小姐这两天特别快乐,见人就说:我今年要顺了,要旺了。

  ★初七:助人之乐

  春节假日里,人们忙着走亲戚、放鞭炮。鞭炮炮屑、各种礼品包装、水果等垃圾到处都是。初七这天,在包头市青山区一个很小的居民区里,住在7栋2楼的郭阿姨一大早起来就开始打扫周围的卫生。

  郭阿姨说,因为小区小,没有物业,小区环境卫生是居民们凑钱请专门的人员负责清理。但在春节期间,打扫卫生的人回老家了,要初八才能来,小区内几栋楼的卫生就没人打扫了,看上去特脏。从初二开始,郭阿姨和几个同伴就开始主动打扫卫生了,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几栋楼里的邻居们参加打扫卫生的渐渐多了起来。

  大过年的,走在干净的小区里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郭阿姨还说,通过打扫卫生,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