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授指斥小学教材出错续:错误表述已被改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0:42 生活新报
教授指斥小学教材出错续:错误表述已被改正

资料图片:老教授发表的论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0多年来,云南大学年愈古稀的经济学副教授刘汝燮持之不泄,指斥传统小学教材中对小数点移动而导致数值大小变化的表述“严重错误”、“荒谬”。经本报独家披露后,老人这种较真儿的精神在社会上产生了激烈的反响,新华、新浪及《北京青年报》等著名媒体也纷纷予以转载。报道之后,他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该社负责小学教材的编审)之间的官司出现了一系列"意外"性的变化。其中,"变化"之一是教材中的错误已经悄然得到了改正,这使得官司虽未开庭,老教授却已经实际赢得了这场“公益诉讼”。“几十年了,走到这一步,我
的理论已经胜了,其实,我要的也就是这个说法而已。”昨日,老教授在向宜良县人民法院撤诉后来到报社,面对记者充满了感慨。

  在案件经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宜良法院,指定审理却尚未开庭过程中的2005年4月,刘汝燮从广西几位同样在坚持质疑小数点表述方式的同行处,得知他们已经收到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书面回复。回复中表示:已经在新的“实验教材”中,对此问题进行了“尝试性的改变”,但该教材只在"实验区"使用。于是,刘立即致电人民教育出版社,追问为何不给自己任何回复和说法,对方却表示等待开庭审理。之后,老人自己开始在昆明的各大书店寻找新的小学数学教材,直到今年10月才找到,打开一开,老人惊喜不已。

  记者看到,该书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中的四年级下册《数学》,里面第61页这样写道:“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小数就缩小为原先的十分之一……”而以前所有教材中关于这一内容的表述都是“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小数就缩小十倍……”

  看到教材中的这一改变,老人无法压抑自己内心的激动情绪。而此时,他状告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昆明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宜良分公司(注:老人用于起诉的教材,系在该公司购买) 的官司几经周折后,仍然在宜良县人民法院没有审理。"既然出版社已经用实际行动改正了错误,继续打官司还有什么意义呢?只要以后我们的孩子不再被错误的数学常识所误导,我的心愿就已经达到了。"抱着如此想法,去年底的一天, 刘汝燮前往宜良县人民法院,主动撤消了自己的起诉。

  新闻背景

  “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倍;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0倍……”

  这是我国小学数学教材里对数字大小增减的一种表述,几十年来,始终如此。但是,云南大学退休的经济学副教授刘汝燮却认为这是一个"严重错误"、"荒谬"的表述,并且,30多年以来,他一直就此向国家教育部、人民教育出版社等有关部门进行反映,还写出多篇论文在杂志上发表。但这些努力都没能达到他预期的效果,于是,老人直接将负责编审小学数学教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法庭,要求对教材中的"错误"予以更正。

  这位“倔强”的老人把自己这起极其特殊的案子,称为“维护真理第一案”、“关系到子孙万代的公益官司”。

  首席记者 温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