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台湾警察制止挥刀男子时开枪击中无辜女孩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1:28 新京报

  精神病男子挥刀攻击,两警员开枪制止时出现意外

  本报讯 17日深夜,台湾台南市中华东路发生意外惨剧:在制止一名挥刀男子时,两名警员连开24枪,不幸有一枪击中14岁女孩林珈华。

  由于心脏部位中弹,林珈华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经确认,挥刀男子中弹后目前正
接受紧急救治。

  警方:

  为误杀无辜表示遗憾

  17日深夜11时,台南警方接到报案获知一男子持菜刀在中华东路挥舞,容易危及他人。台南分局警备队遂派两名警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理。结果,挥刀男子陈慧芳目睹两名警员前来,咆哮后挥刀攻击其中一名甘姓警员,甘姓警员的下巴、脖子和大腿随即挨了三刀。此种情况下,甘姓警员同另外一名庄姓警员拔枪还击。

  据台湾媒体报道,甘姓警员边后退边射击,随后跌了一跤,子弹朝天射向65米外六楼顶上观看现场枪战的女孩林珈华,女孩当即中弹倒地。台南警方为误杀无辜表示遗憾,督察室也开始调查警员开枪有无不当。

  台南市警察局长王文忠说,现场警员起初并未看到精神病患者陈慧芳携带有刀具,甘唐溧是在被陈慧芳砍伤后才开枪还击的;警方规定警员不能直接枪击精神病患者身体,只能打四肢,以免致命影响精神病患人权;虽然警员打出24枪,不过只打中陈慧芳脚部、腹部9枪。

  警员:

  18日为遭误杀者上香

  “精神病男子持刀砍我,若不开枪,可能性命不保。”台南市第一警分局警备队员甘唐溧没想到自己会误杀林珈华。18日下午,甘唐溧、庄沐尧前往台南市立殡仪馆,为遭误杀的林珈华上香。

  台南市第一警分局表示,甘唐溧遭陈慧芳攻击倒地时,连续开三枪,其中第一枪未击中并向上偏,经研究判定此发子弹击中林珈华。甘唐溧、庄沐尧均表示,难以想像陈慧芳腿中数枪后并未倒下,还继续持刀攻击,因此才连续开枪,直到其倒在地上。

  家属:

  痛骂救护车无呼吸器

  面对女儿死亡的事实,少女林珈华的母亲萧淑珠质问当局及警方为何总是放纵重度精神病患,一再危害无辜民众的安全。据了解,萧淑珠一家4口于去年6月从永康市搬到台南市中华东路2段111号6楼住处,其丈夫是台商,在大连市担任建筑公司干部。萧淑珠原有3名子女,其中一13岁的二儿子于5年前因血癌死亡。

  萧淑珠回忆称,17日晚11时左右,她同女儿在

客厅看电视,窗外突然传来阵阵咆哮声,后来又传来警车警笛声,林珈华就好奇跑到阳台观看;刚开始她并不在意,直到外面传来好似鞭炮的声响,她也朝阳台方向走,只见女儿突然转过身,口鼻喷出鲜血。

  萧淑珠随即同大儿子用床垫将女儿抬下楼,等待救护车。萧淑珠还痛骂救护车上竟然没有呼吸器,救护人员竟拿着人工呼吸罩,要她配合对女儿施做心肺复苏术。

  “部长”:

  向家属传达最大歉意

  18日,针对林珈华遭误杀事件,台“内政部长”李逸洋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非常难过”,向家属传达最大歉意,并称政府会尽全力抚慰协助家属处理后事。

  “警政署”指出,依据“警察人员使用警械致人伤亡财产损失医疗费慰抚金补偿金丧葬费支给标准”,未来除给予家属一次慰抚金250万元外,丧葬费补助,最高以30万元为限。

  “警政署”还表示,接连发生多起因处理精神病患,造成警员、消防人员以及民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意外事件,已让警方面临极大压力。《厦门日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