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被劝退欲杀父母被杀死 村民联名建议轻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00 新文化报
大学生被劝退欲杀父母被杀死村民联名建议轻罚

67名村民联保杀儿父亲不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通化讯 (记者 卢红 通讯员 晓宝 恩慧) 二十多年溺爱换回的却是一个逆子。柳河县柳河镇王船口村邵某夫妇因不堪忍受儿子的长期辱骂、虐待和殴打,2月3日,在儿子持刀捅向父亲邵某时,愤怒的邵某举起了劈柴柈子将儿子打死。2月4日邵某到柳河县公安局投案自首。事情传出后,67名村民和柳河县妇联纷纷上书执法部门,请求减轻对邵某的处罚。

  娇生惯养 打骂父母

  邵某和韩某夫妇俩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老实人,为延续香火,邵某夫妇在生下两个女儿后,仍不惜超生罚款要儿子。在邵某30岁时,儿子邵林降生了,夫妻俩视邵林为宝贝疙瘩,只要儿子张口,即使再难也得满足。

  23年来,夫妇俩为儿子付出了太多太多。从小,邵林吃的用的都是最好的,不然就闹。邵家经济并不宽裕,儿子要200元的鞋,邵某就不敢给买199元的。儿子要上私立学校,第二天就得马上办手续,邵林稍不顺意,就对父母打骂。邵某夫妇总想“家丑不可外扬”,儿子还小,大了就知道好歹了,于是就一忍再忍。三年前,老两口终于盼到邵林考上了大学,指望着儿子能有所改变。

  性格孤僻 杀猫泄愤

  韩某讲,这些年来,夫妇俩跟儿子沟通很少,也没有到儿子的学校跟老师沟通儿子的情况,直到儿子在大学里出了事。

  2005年7月,邵某夫妇突然接到儿子所在鸡西大学的通知,让他们速到学校接回儿子。邵林性格内向,不喜欢跟同学接触,也不愿意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自己在寝室里养了一只猫。学校发现后,对邵林进行了批评,并让其将猫送走。没想到邵林竟因此嫉恨老师,并将怨气发泄在猫的身上,他将猫大卸八块扔在容易被人发现的地方吓唬同学被告发,有同学还反映邵林在寝室藏有刀。公安局在盘查中,发现邵林的日记中的一页上写满了“杀”字。当时鸡西刚发生一起杀人案,警方立即将邵林作为重点盘查对象,不料邵林竟将自己的眼睛弄伤来抵抗警方。民警请学校的老师将邵林带回学校,邵林不但不认错,还将前来接他的老师痛骂一顿。

  此时,邵某夫妇才知道儿子这些年上学的情形,上课想去就去,回家也不请假。自从上大学后,邵林就埋怨家里穷,经常打电话让父母准备个几十万元供他出国,如果父母说个不字,他就一顿咒骂。

  被劝退学 欲杀父母

  

  2005年底,鉴于邵林在学校的表现,校方对其采取了劝退的措施。年底,邵林将放在学校的东西都邮寄回了家。邵某夫妇问他怎么回事,他也不回答,只是说以后不去学校了,大三下半年也没有什么课了。每天,邵林不是躲在自己屋子里在电脑前打杀人游戏,就是用父亲的磨石磨刀。

  据韩某讲,一上午的工夫,儿子就能磨出一把刀,这些天磨了很多刀,有两把大长刀、10多把短尖刀。儿子经常放话要杀了他们夫妇。一次,邵林刚磨好一把刀,照着母亲的胳膊就是一刀。韩某的羽绒服立即出了一道口子,鸭绒顺着口子就飞了出来,吓得韩某半天没反应过来。“家里的玻璃、桌子不知道换了多少茬,他只要稍不顺心,就砸这砸那,房门和门框上到处都是他用刀砍的印。”韩某说,儿子砸家里的任何东西他们老两口都能忍受,最受不了的就是他每天拿个刀在老两口面前晃。

  举刀弑父 被父打死

  邵林的大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二姐出嫁后只要是邵林在家,从来不敢回家。每到吃饭时,邵林都要一边骂父母一边吃饭,父母只要一开口,饭桌子就翻了。

  年前,邵林让父亲给他换个笔记本电脑。邵某说家里钱紧张,让他等一段时间,却招来儿子一顿打骂。2月3日17时许,邵林再次要求买笔记本电脑,并拿着刀对父亲说:“这一刀砍你右腿,这一刀砍你左腿,这一刀捅你心脏,在里面转一下拿出来,你服不服?”邵某赶紧说“服”。随后,邵林仍不罢休,继续跟父亲吵闹。邵某想出屋躲一会儿,不料儿子竟跟出来,并用刀刺他。邵某回手将刀夺下扔在地上继续往屋外走。邵林从地上拣起刀又来刺父亲。长期被儿子虐待的邵某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怒火:“要你这样的儿子有什么用……”邵某操起地上的一个劈柴柈子就朝儿子的头打去,儿子反抗还欲来杀父亲。邵某用手中的劈柴柈子一次次击在儿子的头上,直到儿子一动不动了。而此时,眼看着儿子举刀杀丈夫的韩某早已吓得昏死过去,当她醒来时,看到的是满地的鲜血和儿子的尸体,丈夫已不知去向。

  村民联名 建议轻罚

  事情发生后,该村村民纷纷到执法机关反映邵林对父母的一些情况,请求执法部门能对邵某宽大处理。柳河县妇联得知该情况后,也形成书面材料,建议执法机关根据邵林的实际情况,对邵某从轻处罚。

  昨日,记者在邵家采访时,韩某告诉记者,她对死去的儿子一点都不留恋。“这些年我们对他付出的太多太多了,可他是怎么对我们的啊?是他害了他的父亲,毁了自己毁了这个家啊!”韩某伤心地说。

  ★新闻链接★

  大学生犯罪逐年上升

  专家:转变教育理念

  近年来大学生犯罪逐年上升,许多都是由于心理问题而诱发的:北大学子硫酸泼熊、

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猫、云南大学学子马家爵杀害4名同学……

  据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专家王玉凤的调查表明,在中国3.6亿未成年人中,至少有3000多万人存在学习、情绪和行为障碍。如果得不到很好的引导和治疗,这些未成年人即使升入高等学府,也是一个个埋在土里的地雷,不知何时会在他人毫无防备的状态下一触即发。

  专家认为,多年来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偏重于知识的摄取,“重智轻德”。同时,由于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潜意识中或多或少地形成了自矜、自骄、自负的心理。再由于受各种负面因素乃至颓废文化的濡染,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极易产生嬗变,他们的浮躁、功利、越轨、暴力等心理极度膨胀,他们有的对自己估计过高,对生活现状严重不满;有的入学前性格孤僻,自我封闭;还有的学生遇事时不能冷静处理,暴力型犯罪成了发泄的手段。

  专家建议,大学应转变学校教育理念,绝不能只注重于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忽视了人文和法律精神的传承,不能仅限于只教会学生去做事,忘了怎样去教会学生做人,做文明社会的合格公民。他们认为,应重视对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工作。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