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进京找工作连续遭遇招聘诈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46 华夏时报
女孩进京找工作连续遭遇招聘诈骗(组图)

清纯女孩进京找工作连续遭遇招聘诈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孩进京找工作连续遭遇招聘诈骗(组图)

这则急聘广告成了张小红来京打工最初的痛


女孩进京找工作连续遭遇招聘诈骗(组图)

站在街头,张小红焦急地询问被骗的钱何时能退


女孩进京找工作连续遭遇招聘诈骗(组图)

说完被骗经历,有关部门给了她一张告知书


  本报记者王玮文/图

  -核心提示

  她是一个高中没毕业、没有特殊技能也没有什么手艺的农村女孩。春节刚过,她只身来到北京找工作。她相信自己应该能找到工作,因为她对工作的要求并不高;她也希望自己
能找到工作,因为远在河北农村的弟弟在等她挣钱交学费……

  然而近二十天来,她一共经历了三次找工作的曲折,第一次向中介公司交了240元,第二次交了570元,第三次一听对方要招坐台小姐,她挂断了电话……

  在节后大批的来京务工人员中,她是典型的案例,她的经历和很多人相似,然而除了集体记忆外,每一个应聘者心中的感受都成了他们生活道路上永远抹不去的体验……

  事发

  农村女孩来京打工挣学费

  正月初七那天早上,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放假的懒散状态中时,张小红(化名)早早地起床了。母亲指着窗外飘着的雪花对她说,今天天气不好,你就别走了。“妈,我想早点去北京,早点找份工作上班,争取在弟弟开学前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

  吃过早饭,13岁的弟弟吃力地背着张小红的行李,把她送到村口,等候一天只发一趟的长途客车。张小红一边在雪地上跺着脚,一边告诉上初中一年级的弟弟:要好好学习,学费的事不用担心。在张小红的心中,弟弟是家里唯一的希望,她不希望弟弟因学费而辍学。

  不一会儿,车来了。上车后张小红故意坐在了最后一排,她想多看弟弟一眼,多看一眼她还没呆够的家。透过汽车玻璃窗,雪地上弟弟的身影逐渐变成了一个黑点直到消失,背后的村庄也渐远,最后被漫天飞舞的雪花吞没。

  张小红今年21岁,老家在河北省易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靠种地为生,家庭并不富裕。为了让弟弟念书,几年前她开始辍学打工。回想这么多年的经历:她当过月薪200元的理发店小工,做过300元一个月的小餐馆服务员。她无学历、无技能、无手艺,今年打算来北京找份工作,因为听朋友说,北京的工资相对高些,工作机会也多,至于怎么样才能找到工作,她想北京有那么多家职介,“总能给我介绍个合适的工作吧”。

  遭遇·直聘变成中介

  240元交给中介换来破碎白领梦

  到北京后,张小红在西四环外郑常庄附近租了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平房,每个月的房租是300元。房间里除了有一张床以外,再没有其他摆设了。

  能挣4000元的岗位在招手

  稍作休息后,张小红买来了一份报纸,打开招聘专版,她高兴得几乎要叫出来,密密麻麻整整两版的招聘广告中有某某影视公司急聘、某某物流公司直聘、某某房地产公司诚聘等信息……上百个招聘单位提供了上千个岗位,张小红按捺住兴奋的情绪,仔细地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岗位。经过反复对比后,她最后锁定了一家“连锁电器公司配货总站急聘”的广告,广告上称,该公司急聘保安、文秘、话务员、司机和搬运工等,其中话务员的月薪是2500-3500元,外加奖金、报销和提成。从文字表述上看是公司直聘而不是中介。“一个月下来能挣四千多元,是我在理发店当小工时的20倍,比我做服务员时一年的工资都多。”张小红盘算着,心里乐得开了花。这一夜,她睡得很香。

  她梦见到了月底,自己一共挣了4000元,她要寄回家两千元,把弟弟新学期的学费交上,下个月再给家里寄两千元,留给父母买种子和化肥。剩下的工资除了交房租和生活费外,她要给自己买两件新衣服,要和很多女孩子一样,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

  毫不怀疑地交了240元

  张小红早早就起床梳妆打扮,她要给面试她的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午9点30分,按照招聘广告上提供的地址,张小红来到了丰台区木樨园桥东南角的南曦大厦,招聘单位就在这座大厦C座803室。在一楼门卫登记处,她看见当

  天来803室办事的人已经有十几个,看来竞争真的很激烈。

  上楼后她敲开了803室的防盗门,把门的是一个二十多岁膀大腰圆、穿着黑西服的小伙子。“您好,我是来应聘话务员的。”她说。“到里面找杨小姐。”黑西服说。

  “你来应聘什么?”杨问。

  “话务员。”张答。

  “身份证带了吗?”杨问。

  “带了。”张递了过去。

  杨的眼睛在身份证上停留了不到5秒钟。“给你,你被录取了。我们单位是一家物流公司,负责连锁家电总站的配货工作,现在我们要招聘20个话务员,你什么学历啊?”

  “高中。”

  “学历证书带了吗?”

  “没带。”

  “没关系,你是一个出色的女孩子,相信你一定能够胜任。你明天就可以到我们公司上班,有问题吗?”杨问她。

  看到面试官如此随和热情,张小红的紧张情绪逐渐消退。

  “好,在上班之前要先交建档费、服装费、办工资卡费和门卡费,一共240元。”杨说。

  张小红并没有多想,从口袋里拿出240元交给了杨小姐。对方给她开了一张收据后,告诉她下午两点来领服装。

  发现漏洞想退钱已经没门儿

  当天下午,张小红如约来到803室,杨小姐并没有提领服装的事,而是先拿出一纸合同要张小红签,在仔细阅读合同后发现其中有一条是应聘者必须交纳1000元的保证金,一个月后退还。这还没挣钱就要交钱,张小红纳闷,犹豫了一会儿还是留了一手。她说自己没有那么多钱,只有100元。杨小姐给她开了一张收据后要她第二天把剩下的钱补上,等补了钱再领服装上班。手里拿着两张收据的张小红开始有些怀疑对方,这间房子怎么看也不像是连锁家电物流总站,再看看收据上的印章“盛世恒远有限公司”,环视房间,墙壁上除了贴了一张“员工守则”外,根本找不到营业执照等能够证明该公司资质的东西,整个公司里就5个工作人员,“没挣钱就先收费”,走出803室,一种异样的感觉涌上张小红的心头——种种迹象表明这不是连锁家电物流总站直聘,而是一家中介公司。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张小红来到工商部门查阅这家“盛世恒远有限公司”的材料。结果发现,工商部门的电脑里根本没有这样一家公司。于是她回到803室,一听说她要退钱,杨小姐开始劝她别担心,只要交齐了剩下的保证金,很快就可以安排上岗。后来见张小红执意要退钱,原本热情随和的杨小姐变了一种态度。“交了费就别想退,跟你说白了,我们就是中介公司。给你介绍工作是要收手续费的。”这时把门的黑西服也进来,俨然一副“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的样子。

 [1] [2] [下一页]

  欢迎读者朋友对今天刊发的报道发表看法,同时敬请读者朋友提供身边值得关注的新闻线索,并通过华夏时报深度报道部电子邮箱:muguang@vip.sina.com 告诉我们。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及原作者。华夏时报深度报道部值班电话:010-59250266。

  欢迎读者浏览《华夏时报》深度报道部博客blog.sina.com.cn/u/121658650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