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把农村想得太简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52 南方新闻网

   “我把农村想得太简单了”

  农村的事情我会一辈子关注下去,但是想让我在农村呆一辈子,我觉得这不适合我

  本报记者 鞠 靖

  记者:当年为什么会考现在的学校而且选择做警察?

  马永红:当时我的高考成绩是全校第一,我收到了两份录取通知书。西北政法学院这个是提前录取,也是一本,而且对身体条件和政治的审查要更严格,我是当年全县惟一一个被录取的。我觉得做警察好,可以惩治罪恶。

  记者:你在高中阶段因为举报迷信的事情和镇上、村里有过冲突,现在的行为跟那件事有没有关系?

  马永红:那是2002年,我上高二,我到镇上举报了村子里一个搞封建迷信的“神婆”,但是这个“神婆”很有背景,镇上和村里很多人来找我们家,要我撤回举报信,我虽然当时就是不肯,但是最后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还是撤回了。后来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个分水岭,是我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的标志,我原来不关心社会上的事情,也不关注农村,从那以后我才慢慢觉得应该为我周围的乡亲做点事情,因此,我后来觉得那件事情做得是对的。当然,直到今天,这个事情对我的支农支教还是有负面影响。

  记者:经过这些波折,对于未来的方向感到困惑吗?

  马永红:在这次回乡之前,我觉得农村天地大有作为,只要农村群众欢迎我,我就应该好好干,干得轰轰烈烈再走。但是现在,我发现我还是难以融入这个地方。说到将来,我自己还是那三个方向:做一个警察,一边搞文学创作,一边搞支农支教。我想还是要有份好的职业,警察是个高尚职业,还是个正当职业,作家都不算是正当职业,混得不好还没饭吃。不管是做警察还是做作家,农村的事情我会一辈子关注下去,但是想让我在农村呆一辈子,我觉得这不适合我。

  其实我也很想做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想法,我也是这样想的。现在,合兴村是理解中国社会的一个方面,我知道自己应该先从小处开始。

  记者:通过这些事情有没有得到什么教训?

  马永红:这次回来这么长时间,我其实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我觉得建设新农村仅仅靠农民自己是根本不够的,要靠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需要外来力量的介入;第二,农村的事情真的太复杂太复杂了,真的还是应该更现实一点;第三,还是要和地方政府多多沟通,最好还是低调一点做事情。

  记者:呆在村子里,平时你觉得孤单吗?

  马永红:静下来,我很想我的学校,想我的同学们,希望能有一两个人来陪我。有时候,我也担心回到学校和同学们有点合不上,在这呆着,真要变成农民了。不过,孤独是理想主义者的宿命,坚持自己的选择,同时尊重别人的选择。不要追求一时名利,要潜到民间和底层,苦练,大修内功。想到这里,我的心里就明朗了很多。

  记者:大家都认为你一个人难以改变农村,可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干呢?

  马永红:原来我不相信社会有那么复杂,我常想,我不能改变整个中国,改变一个村还不行吗?事实上,就是很难!但是农民的热情感动了我,他们很支持我,我敢做敢当,我是他们的代言人,这也算是一种收获。

  记者:你有什么很崇拜的人吗?

  马永红:政治界我崇拜朱镕基,思想界我崇拜马克思,我相信马克思主义,我也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的什么主义,但是我相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在文学上我崇拜路遥、金庸,我很喜欢看《平凡的世界》,同学们都说我有英雄情结,我也很想做英雄,如果我的支农支教能够改变这个村,那我就是英雄了。

  记者:很多人担心你是被人利用了,你觉得呢?

  马永红:利用我?哈哈!包括我们系党总支的李书记都说媒体是在给马永红挖坑,让他跳,把他捧很高,到时候他会摔死。我看,他们把我当傻子了,我和媒体是互相利用的关系,我制造新闻,而且传播出去也不是坏事,这样支农支教可以获得更多人的理解。其实在村里也一样,我也不简单,他们那些人为我跑来跑去,我也不给他们什么,我被他们利用?

  (本文采访整理自2005年11月到2006年1月的三次访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