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应与农村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52 南方新闻网

  大学生应与农村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陆玉林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主任

  马永红的遭遇既反映了办学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也凸显了不同社会文化的冲突。

  首先,我们的大学现在实行的是学年制,如果像国外那样实行弹性学制,可以用5-8年的时间完成大学学业,那么就不存在学习和社会实践的冲突,也就不会有休学的问题。因此,“休学”纯粹是中国式的问题,而且反映出教育体制对人多方面发展和全方面实现个人价值、个人理想的制约。

  通过马永红这件事,我们需要检讨,怎样给大学生、给那些愿意为社会服务、愿意用所学知识和实际行为回报社会的人以体制性的支持。学习知识和社会实践是一个可以交叉进行、互相补足的关系,没有谁先谁后。在处理两者关系上,马永红没有错,他摆的位置很对。

  第二,马永红的经历至少反映了两种社会文化冲突。一是马永红与家庭的文化冲突,家庭的希望是——既然我们抚养了你,你就要有所作为,而所谓有所作为不仅是回馈社会,还包括回馈家人。因此,马永红与母亲的冲突绝不是衣服的冲突,而是文化心态的冲突,传统的文化心态是先回报家庭,再回馈社会,这种心态也是正常的心态,并没有谁对谁错,而这种文化心态的冲突是难以调和的。二是马永红与农村社会的文化冲突。中国农村社会是人情社会、熟人社会,而且面临着种种利益分化,马永红是一个年轻人,对中国社会还没有透彻的认识。

  我觉得大学生真正要与农村建立起良性的互动关系,有些冲突只能从大学生这方面做一些调整,他们既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原则,又要作适当的调整,具体的做法上应该更加策略,更加考虑对方是否能接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