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名职工放假12年至今未获分文工资 无人负责(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3 国际在线

  谈到公司破产,张民福解释说:“破产不仅是企业自身的需要,也是安置职工的迫切需要,毕竟兰矿当时尚有383万元的债权和受益,如果当时法院依法宣告破产,还有可能安置职工。但事实是,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993年10月20日正式受理破产案,1993年12月21日在《甘肃日报》发布了公告,1994年3月15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1998年驳回了破产申请。而驳回的裁定我们不知道。”

  对于职工安置,张民福的说法是:“申请破产后,临时管理委员会也制定了安置方案,给职工办理了待业保险,并依据《全面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按照不同工龄发放了600~1200元不等的安置生活费。”对此,李自明等人承认是办理了待业手续,但企业没有交钱,职工是领过几百元的生活费,“但那绝不能算是对职工的安置补偿”。

  说到中国地质科学院科技开发总公司,张民福承认它是“中国地质科学院举办的全资的独立法人公司”,是兰矿集团的上级,但“是不是由科技开发总公司来对兰矿职工负责,应该由法院来判”。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狄多华)

  采访手记:总该有人负责

  一个企业,200多名职工,12年长假,无人问津,分文未发,这几近荒唐,也有失公平。

  采访结束,那位身患血液病女工的话语总在耳边萦绕:“怎么说当初也是放假,总该有人对此负责。”

  女职工的话是有力的。作为上级主管单位,在企业没有破产,资产没有妥善安置的情况下,把200多名职工放在1800公里之外,一放就是12年。

  企业红火时,人来人往;企业破败时,无人理睬。作为收取企业管理费的上级单位,一推六二五,是说不过去的,职工对此看法一致。

  理由至少有三———其一,企业是谁批准组建的,总经理是谁任命的,又是谁免掉的?正如职工们所说,不能当初想摘果子得好处,如今要甩包袱推责任。

  其二,放假的决定是谁作出的,管委会又是谁组建的?“既然作了决定,就该为你作出的决定负责。”职工朴素的话语没有错。

  其三,破产的决定是谁作出的,破产的申请是谁递交的,破产到底进行完毕没有?作出了决定,递交了申请,没有实施真正意义的破产,是不是该继续负责到底?

  职工利益无小事,职工如何安置,资产如何处置,总得有个说法吧!(狄多华)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