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一条绷带怎能止鼾 使用联邦雷鼾停诱发心律失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4 央视《生活》
一条绷带怎能止鼾使用联邦雷鼾停诱发心律失常

联邦雷鼾停的产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条绷带怎能止鼾使用联邦雷鼾停诱发心律失常

联邦雷鼾停的广告


一条绷带怎能止鼾使用联邦雷鼾停诱发心律失常

三次指数比较


  央视《生活》2月22日播出节目《雷鼾停:鼾声何时停》,以下为节目内容。

  说到打鼾,我们很容易想起一个词“鼾声如雷”,说的是这打鼾的声音很高。打鼾看起来不是什么事儿,但要是鼾声太高了,那可就成了烦恼。这不,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李师傅睡觉时打呼噜就打得特别响,他的鼾声啊,简直成了一家人的心病。

  鼾声让老两口分居

  夜深人静的时候,李师傅家里的鼾声变奏曲就开始了。

  李师傅的鼾声,高低起伏,接连不断。李师傅的老伴对此深有体会。

  李师傅的老伴:我在屋里无处躲无处藏,到处都是他这种鼾声,鼾声如雷呀。

  李师傅打鼾都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虽然李师傅从来没有听到过自己的鼾声到低有多响,可是从家里人的反应里,李师傅意识到了他的鼾声给家里人带来的影响。

  李师傅老伴:我的失眠症挺厉害,与他有关。

  后来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李师傅和老伴两人商量着分居了。提到这一点,李师傅心里很不是滋味。

  后来啊,李师傅就暗暗下了决心,四下打听对付打鼾的方法,他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打鼾的毛病。

  李师傅:把枕头垫在脖子下边,脑袋朝后……

  这是李师傅尝试的第一招,往脖子下垫枕头。每次睡觉的时候,李师傅总要先摆弄半天枕头,结果睡着了还是鼾声依旧。李师傅又开始尝试第二招,他听说用夹子夹鼻子可以治打鼾。于是李师傅找来铁夹子,闲下来的时候,就用铁夹子夹住鼻子。

  结果,鼻梁都夹紫了,也没有见效。

  最后,李师傅不得不到医院求治自己打鼾的毛病。2004年7月份的一天,李师傅在大庆油田总医院呼吸内科做了一次睡眠监测,最后,诊断结果出来了,李师傅是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在睡眠过程中,李师傅每小时都有42次的呼吸暂停。

  大庆油田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孙启玉:呼吸暂停就是不呼吸了,病人通过气道吸收氧气的功能消失了,体内的含氧量逐渐下降,有一部分病人在低氧饱和度的情况下会出现猝死。

  按照医生的说法,打鼾还有生命危险,李师傅和他的家人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在做完睡眠监测之后,医生建议李师傅进行手术治疗。

  大庆油田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孙启玉:手术以后有一部分病人会出现复发。

  听说手术后还容易出现复发,李师傅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他想再等等看,希望有一天能找到更好的治疗打鼾的方法。

  李师傅回到了家里,呼噜还是照样地打,每天晚上,听到李师傅的鼾声,李师傅的老伴感到提心吊胆。

  李师傅老伴:他打着打着突然就停下来了,一点动静都没有了,就替他着急,这口气怎么还上不来呢。

  “一次见效,终生无鼾”

  李师傅的鼾声已经成了全家人的一块儿心病,大伙都盼望着能找到好的办法把李师傅打鼾的毛病治好。一转眼又半年时间过去了,在2005年3月份的一天,李师傅的女儿李露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一则购物广告。

  这则广告说的是一种名叫联邦雷鼾停的治疗打鼾的仪器。一次见效,终生无鼾,这样的宣传,让李露感到眼前一亮,她仿佛看到了能够治好父亲打鼾的希望。

  按照广告里的说法,这种产品采用的可是高科技,戴上去立刻就能停止打鼾,效果也就好得不得了。

  戴上去立刻就能停止打鼾,效果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李露拨通了联邦雷鼾停设在北京的销售电话。

  李露:我想了解一下你这个产品的效果怎么样。

  工作人员:效果非常显著,当天用当天就能见效。

  李露:一般多长时间能治愈啊?

  工作人员:根据时间长短,有3个月到半年不等的。

  李露:能彻底治愈吗?

  工作人员:能。

  经过咨询之后,李露动了心,她决定给父亲买上一套。随后,李露花了680元钱订购了一套联邦雷鼾停产品。几天之后,一套联邦雷鼾停产品从北京的那家销售公司邮寄到了李师傅家里,这套产品给李师傅一家人带来了喜悦和希望。

  李师傅老伴:我姑娘拿回来之后,我们就觉得是一幅灵丹妙药,对它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在产品的包装盒里,这种小型装置就是就是停鼾器,广告中说它采用的是国际最尖端的超收波医疗技术呢。当天晚上,李师傅迫不及待佩戴上了这种高科技的停鼾器,具体的用法就是把先把停鼾器固定在一条绷带上,然后戴在戴在头上。

  按照广告上的说法,李师傅使用联邦雷鼾停当天就能见效啊,于是,李师傅的老伴重新住进了李师傅的房间,等待着奇迹的发生。

  李师傅老伴:头一天晚上,我兴奋得就等他睡着,看他打不打呼噜。

  可是啊,等到李师傅入睡了,李师傅的鼾声依然响起,并且丝毫不见减小,一直响到了天亮。奇迹第一天晚上没有发生,第二天晚上也没有发生,第三天晚上也没有发生,好几天过去了,李师傅的鼾声依旧。李师傅一家人感到纳闷儿,广告中明明说,这联邦雷鼾停戴上就能见效啊。

  广告中所说的立刻停止打鼾的奇迹没有出现,不过啊,李师傅一家人也并没有灰心。

  李师傅的老伴耐心等待着,盼望着奇迹能够在哪一天忽然出现。可是啊,都一两个月过去了,李师傅每天都坚持佩戴联邦雷鼾停,那股认真劲没有减少一点儿,他的鼾声也没有减少一点儿。

  李师傅老伴:他挺有信心的,还那么戴着,晚上还挺吓人的,灯一闪一闪,又打呼噜又闪灯,这对我不是刺激更大吗?后来我就不跟他在一起了。

  李师傅的老伴最后还是失望了,她搬出了李师傅的房间,老两口又恢复了以前的分居生活。

  见到老伴失去了信心,李师傅却并不想轻易就放弃,他仍然每天坚持佩戴联邦雷鼾停。由于长时间佩戴联邦雷鼾停的停鼾器,李师傅头上都被顶出了两个坑来。

  李师傅:这两个东西起通电作用,上下都是硬的,就把这儿顶出坑了,头上顶坑能不疼吗?

  忍受着头上的疼痛,李师傅佩戴停鼾器都坚持六个月的时间了,可是还没有效果。而按照联邦雷鼾停的说明书以及销售人员所说的,最长治愈打鼾的时间6个月就够了啊。

  李师傅:越试希望越渺茫,感觉自己被人忽悠了。

  李师傅不打算再继续佩戴停鼾器了,看到父亲遭了罪还没治好病,李师傅的女儿心里也挺不是滋味。

  李露:我觉得这事自己做错了,挺对不起父亲的。

  鼾声小了,隐患多了

  联邦雷鼾停带给李师傅一家人的希望最终还是破灭了,李师傅的鼾声仍然是全家人的心病。令李师傅一家人想不通的是,这联邦雷鼾停广告上说的那么好听,为什么使用之后却没有效果呢?

  在北京我们找到了联邦雷鼾停的一家代理经销商。

  工作人员:这个广告是厂家做的,不是我们做的,我们是代理经销。

  至于广告终宣传说的能够一次见效,终生无鼾的效果,销售人员说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

  销售人员:语言太夸张了,我就不信。

  那么联邦雷鼾停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呢?销售人员是这样讲的。

  工作人员:百分之七八十见效,就是说百分之二十三十可能没有一点效果,没有效果的也有,效果不明显的也有,效果非常好的也有。

  听完销售人员的说法,对于联邦雷鼾停的效果我们更加疑惑了。最后,我们从这家销售公司购买了一套联邦雷鼾停产品,决定找专家咨询咨询。

  带着新买来的一套联邦雷鼾停,我们找到了空军总医院耳鼻喉科的专家。

  空军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王恩彤:目前所有的仪器或者装置都不能完全有效地解除病人的打鼾症状,或者说是呼吸暂停症状。

  王恩彤,空军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英国阿伯丁大学博士后,从事鼾症的治疗研究十余年。

  专家讲,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发现完全能够解除打鼾症状的治疗仪器,联邦雷鼾停却宣称能够一次见效,终生无鼾,这的说法令人生疑。另外令人生疑的还有它的治疗原理。

  空军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王恩彤:从理论上讲,它对脑部有一定刺激,但是这种刺激能不能达到特异性的缓解打鼾症状或者呼吸暂停症状,没有确切的证据支持。

  那么这种联邦雷鼾停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呢?在空军总医院的配合下,我们做了下面的试验。

  试验地点:空军总医院睡眠疾患中心

  试验内容:让打鼾者佩戴联邦雷鼾停,通过睡眠监测分析它的实际疗效

  志愿接受我们试验的就是这位韩师傅,他患有打鼾的毛病有好几年了,生活中深受打鼾的困扰。按照试验安排,医生将为韩师傅做三个晚上的睡眠监测,第一个晚上不配戴联邦雷鼾停的止鼾器,后两个晚上配戴这种止鼾器。

  2月6日晚上,试验正式开始了。操作技师先把不同的电极贴到韩师傅的头部,胸部和腹部,然后把电极连接到多功能睡眠监测仪上。

  很快,韩师傅睡着了,鼾声慢慢响起,睡眠监测仪记录下了韩师傅睡眠时的打鼾情况,包括鼾声大小 鼾声次数以及血压、血氧、脑电、心电等各项生理指标。

  第二天,韩师傅睡眠监测的结果出来了,韩师傅的鼾声指数是150,每小时有4.3次的呼吸暂停。医生向韩师傅介绍了他的病情。

  医生:这已经算是呼吸暂停综合症,您现在是有病的状态。

  得知了自己的病情之后,韩师傅表示他愿意试戴联邦雷鼾停。

  韩师傅:这东西要真像它的说明那样,戴上一天就管用,我就试试,能解除多大的痛苦啊。

  2月7日晚上,在操作技师的指导下,韩师傅佩戴上了联邦雷鼾停的止鼾器。心中抱着一丝希望,韩师傅进入了梦乡。睡眠监测仪同样记录下了当晚韩师傅的睡眠情况。

  第二天一大早,韩师傅迫不及待找到了医生询问睡眠监测结果。

  医生:从监测结果来看,您打鼾的情况确实有所减轻。

  可不是吗?不戴止鼾器的情况下,韩师傅的鼾声指数是150,戴上了止鼾器,韩师傅的鼾声成了75,鼾声明显减少了一半,看来啊,这联邦雷鼾停还真的是戴上就起了作用,这样的结果让韩师傅感到高兴,可是啊,再往下听医生的介绍,韩师傅高兴不起来了。

  医生:打鼾虽然减轻了,但是其他情况反而有所加重了,呼吸暂停次数多了,阻塞程度也加重了。

  戴上了止鼾器之后,韩师傅每小时呼吸暂停的指数从每小时4.3次增加到了 5.9次,并且啊,还出现了另外一个危险的情况。

  医生:病人在戴治疗装置之前,没有任何心律失常的情况,戴上这个装置以后,监测结果显示病人出现了30次的早搏,早搏是心脏的提前跳动,容易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给病人带来心脏骤停的危险。

  2月9日晚上,韩师傅佩戴止鼾器做了第三次睡眠监测,结果显示,韩师傅的鼾声指数是113,呼吸呼吸暂停是每小时8.2次,心脏早搏次数是46次。

  三次指数比较

  鼾声指数:不戴止鼾器时 150 配戴止鼾器第一晚 75 配戴止鼾器第二晚113

  呼吸暂停指数 4.3 5.9 8.2

  心脏早搏 无 30次 46次

  医生:从总的情况看,这种治疗装置只是让鼾声有所降低,但对病人呼吸暂停的情况没有任何改善,反而使心律失常的机会急剧增加。

  为什么减小了鼾声却出现了危险的情况呢?专家给我们做了这样的分析。

  专家:我们分析,它这个治疗装置主要是限制了下颌的运动,限制了下颌运动以后,不能发出足够的声响,使鼾声降低了,但是同时它也限制了进口的呼吸,使上呼吸道的阻塞程度加重,呼吸暂停次数增加,这样一来,诱发心律失常的机会也增加了。

  联邦雷鼾停没有能停住李师傅和韩师傅的鼾声,反倒是给他们带来了身体的不适。专家分析说,在联邦雷鼾停的产品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这个绷带(道具),正是它限制了下颌运动,起到了一定的止鼾作用,但是同时它也限制了的呼吸,增加了呼吸暂停次数,这样一来,诱发心律失常的机会也就增加了。看来了,这样的产品不仅不能真正解除打鼾的烦恼,反倒带来了健康的隐患。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