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4狂徒洗劫三家金店 川渝连环抢劫案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0天内,4狂徒分别在德阳中江、成都龙泉驿、重庆沙坪坝洗劫3家金店,昨日在泸州落网

  2月11日,成都市新都区大丰镇一对夫妇被抢,丈夫被枪击身亡;2月21日,德阳市中江县城繁华地段珠宝城被抢;2月23日,龙泉驿音乐广场一珠宝店被抢;3月2日,重庆沙坪坝一超市金店发生抢劫杀人案(本报均曾报道)。半个月内,川渝两地频发闹市持枪抢劫案。
昨日凌晨,这个亡命团伙4名成员在泸州全部落网,当场收缴4支自制手枪,还有大量尚未销赃的珠宝。

  劫案回放

  第一起时间:2006年2月11日地点:成都新都

  抢劫现金枪杀事主

  李某、谭某夫妇在新都区大丰镇某学校旁经营学生用品。2月11日下午,夫妻俩驾着新买的马自达轿车,从大丰镇某银行取款出来。下午1时,夫妇俩开车行驶到大丰镇三元大道一组街上长城驾校报名点前,夫妇俩下车,李某在路边打电话,谭某提着装有6万元现金的包走进驾校办公室,一辆搭着3个人的摩托车突然停到轿车前,后座一穿深色外套的男子下车也走进了驾校。

  到驾校后,“深外套”用手枪抵在谭某后腰上,“要钱,还是要命?”谭心中一紧,此时办公室里只有一名女工作人员,无法呼救,她颤抖着把手中的提包往旁边的办公桌上一甩就跑。谭跑出驾校后,不明情况的李某一边打电话,一边帮她拉开车门。这时,“砰”的一声,李某倒下了。谭回头一看,一个穿深色外套的男子一手拿一把长枪,一手拿着她的包,恶狠狠地瞪着他俩。枪声惊动了附近商铺的老板们,“深外套”跳上摩托车后,将手中的枪向大伙挥了挥,脸上神情极为凶煞,坐在摩托车中间的男子也掏出一把手枪。迫于对方的威胁,当时没有一个人敢轻举妄动,众人眼睁睁看着摩托车向赵家镇方向逃窜。

  第二起时间:2006年2月21日地点:德阳中江

  三人三枪劫珠宝城

  2月21日下午6时许,一名戴眼镜男子夹个公文包,进入中江县城最为繁华的大西街大十字商业中心“金尊珠宝城”,男子要了两枚钻戒,一款4万元的蓝宝石,一款3万多元的白金,将两枚钻戒都戴在手指上后,男子以给钱为名,掏出手枪,用枪逼退保安。这时一名矮个子男人手持双枪,冲入珠宝城内,将两名女服务员挟持到一边。两人用三支手枪将保安和服务员逼退后,另一名男子冲进来,翻过珠宝店柜台,手持榔头敲烂厚厚的玻璃,将柜台里的珠宝席卷而空。“撤!”三名男子大摇大摆走出珠宝城,骑上一辆红色摩托车逃之夭夭。据统计,当天晚上,劫匪抢走了27枚钻戒,价值10多万元。

  “金尊珠宝城”今年元旦才开业,据店员介绍,中午11时,那名戴眼镜男子夹个公文包到过金尊珠宝城“踩点”,详细打听了各个款式钻戒的价格。下午来的时候,店员还以为遇上大买主,对他非常热情。

  由于老板娘不识字,打不来报警电话,店员惊吓过度,没有说清当时珠宝城发生什么事了。警方赶到现场时,劫匪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第三起

  时间:2006年2月23日地点:成都龙泉驿

  两次踩点洗劫金店

  2月23日下午5时许,成都市龙泉驿区音乐广场金伯利龙泉店门前,人流如织,3名男子持枪闯进店内,用手枪控制住3名店员后,将一柜台内价值近30余万元的钻戒、项链洗劫一空,随后搭乘出租车逃离现场。据店员介绍,当天上午和下午,劫匪以顾客身份,先后两次到金店“踩点”。

  第四起

  时间:2006年3月2日地点:重庆沙坪坝

  金店销赃枪杀店员

  就在四川警方张网追凶的时候,重庆闹市区又发生一起枪案。3月2日下午,一名高个男子来到重庆沙坪坝闹市区一家超市的金店,向金店低价转手他拿出的一条金项链。双方已经说到价钱,这时金店一名工作人员说男子的项链是假货,要打电话报警。“你敢黑吃我的项链哦?”该男子佯装打电话叫兄弟伙,退出金店想逃走。三名店员跟了出来,叫男子:“站到起,等警察来!”男子迅速掏出手枪,“砰、砰”就是两枪,一旁望风的男子又补射了一枪,造成两名金店店员一死一伤。

  缉凶全景

  监控录像锁定劫匪

  比较:警方找出蛛丝马迹

  中江县“金尊珠宝城”劫案发生后,德阳市公安局长陈正权迅速调集德阳和中江两级警方,控制了中江县城出城的各个通道,30多名干警组成专案组,对辖区内有犯罪前科的人进行重点侦查。但劫匪好像人间蒸发一般。两天后,龙泉驿区金伯利珠宝店发生的抢劫案引起了中江警方的高度关注。

  通过对这两起抢案进行比较,中江警方发现很多相同点。都是3名男子持枪闯入珠宝店,作案前都要“踩点”,询问珠宝价格。都在大白天作案,作案时不回避留下指纹,不戴头套伪装,都是说四川口音,两个珠宝店离派出所都不到100米。根据店员的描述,两案“劫匪”的模拟画像惊人相似,难道这是同一伙人所为,这伙人为什么这般疯狂和胆大?他们还有没有其他案件?专案组人员兵分数路,在全省范围排查类似的持枪抢劫案。

  排查:银行录像确定犯嫌

  通过排查,德阳警方发现,2月11日新都区大丰镇长城驾校报名点发生的抢劫案劫匪和作案手法与上述两案非常相似。

  通过李某夫妇取款银行的监控录像,警方锁定一名犯嫌。在李某、谭某夫妇取钱时,这名男子一直跟在后面,形迹十分可疑。通过几起持枪抢劫案的比对,专家画出犯嫌的模拟画像,全省范围内追查凶手。中江警方悬赏1万元,发动社会各界提供有价值的线索,重点在中江、金堂、乐至、简阳等地排查凶手。

  缉凶:三路铁警泸州合围

  3月2日重庆闹市区劫案发生后,川渝两地警方开始联合追缉凶手。通过德阳警方大量摸排,4名犯嫌浮出水面,陈长权,29岁,乐至县良安镇东风村人,人称“幺爸”,他是这个团伙的老大;陈才,28岁,叙永县幺泥镇海丰村人;唐建兵,25岁,金堂县赵家镇红旗村人。蒋宁,24岁,资阳人,团伙内负责销赃。

  3月3日晚,德阳警方获悉,这伙劫匪正在泸州逗留。当晚11时,30多名德阳刑警直奔泸州,得到情报的重庆警方也已到达泸州。在四川省公安厅的协调下,由熟悉情况的泸州警方实施抓捕任务,泸州警方很快全面包围劫匪下榻的“永顺宾馆”。根据准确消息,“幺爸”夫妇俩住在该宾馆315房,另三人住在318房。

  昨日凌晨3时,警方手持微型冲锋枪同时扑向两个房间。“幺爸”正欲摸出枕头下面的手枪顽抗时,特警一脚将他的手踩住。在另一个房间,当警察冲进去时,蒋宁表情木然,没作任何反抗,另两名劫匪试图掏枪射击,手枪被特警踢飞。这次突袭行动中,4名劫匪和“幺爸”妻子共5人落网,收缴4支自制手枪,还有大量尚未销赃的珠宝。

  劫匪供认

  欲发横财 亡命徒持枪结伙

  警方连夜对5名落网人员展开突审,陈长权、陈才和唐建兵三人交代了他们持抢抢劫多家金店的犯罪事实。新都大丰镇抢劫、枪杀银行储户一案,这伙人避而不答,但警方从银行提取出来的监控录像中发现,谭某取钱时,陈长权一直尾随在后,警方初步认定,新都大丰镇抢劫杀人案极有可能也是这伙人所为。

  据交代,陈长权、陈才和唐建兵都是无业游民,他们在成都喝茶时认识,大家急于发财而提出抢金店。2月17日,这3人在简阳一镇上持枪抢劫一辆红色摩托车,骑车到处寻找目标。2月21日中午,三人骑摩托车到达中江,经过简单的“踩点”后,当天下午实施抢劫,手持双枪的正是矮个子陈才。当天晚上,三人在中江县城背后的小山上躲藏,第二天才逃出中江。

  2月28日,蒋宁给唐建兵打电话,说他没工作了,叫唐建兵帮忙,唐建兵把蒋宁叫到成都火车站附近一家他们常住的旅馆,分给了蒋宁一支手枪,叫蒋宁负责销售抢来的珠宝。

  现场对话

  劫匪狂言 越危险越是安全

  在重庆枪杀金店店员后,这伙人连夜清点珠宝,第二天,就慌忙逃往泸州。昨天中午,在数名反恐特警的押送下,陈才被送到中江县城“金尊珠宝城”指认现场,当地围观群众人山人海,大家都没想到才10多天此案就被侦破。

  在警方押解陈才上路前夕,经过特别许可,本报记者和这名玩双枪的劫匪进行了一番对话:

  问:你们咋这么疯狂,专抢闹市?

  答:越危险越安全,我们就是要在警察眼底下做事。

  问:抢了东西,为何还伤及无辜?

  答:不开枪,我们就跑不脱。

  问:要是这次没落网,你们什么时候才罢手?

  答:要是我有一万元,我就不得去抢了。

  问:家人知道你的情况吗?

  答:我没结婚,父母年迈,我有多年都没和他们联系了,希望他们永远都不要知道还有这么一个不孝的儿子。文 杜文革 袁晓澜 记者 苏定伟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