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鸳鸯大盗花费万元学偷技 行窃20次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熊游坤 本报记者 周牧 郭龙

  一个小套筒里面的4根带钩弹簧钢,在商勇手里简单地抽动几下,一道坚固的防盗门就被打开了。在10个月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商勇携同16岁的女友赵倩(未成年人,化名)利用这一“技术”,在成都各个高档住宅小区疯狂盗窃近20余户,涉案金额近20万元。昨日,落网之后的商勇在芳草街派出所的交代,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开锁的技术是以每天2000元的
价格,学习了5天之后得来的。

  盗窃记者家 现场被擒

  2005年11月24日下午3时许,两个学生模样的男女青年推着

电动车走进位于紫荆东路的某小区。面对上前询问的保安,男青年不慌不忙地操起电话:“张阿姨?我们已经到了,你在几栋几单元?”“原来是找熟人的。”保安嘀咕了一下,随后这两个青年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

  没过多久,小区内一栋楼的4楼房门被敲响。因为前一晚值通宵夜班,某媒体记者还在家中睡觉,敲门声将他惊醒。这位记者并没有立即去开门,而是蹑手蹑脚地走到房门猫眼旁向外观察,只见门外一个素不相识的男青年正敲门,口中还喊道:“张阿姨,是我。”

  记者仍然没有发出声音,而是继续观察。一会儿,他看到男青年从包里掏出一个奇怪的金属物体对着他的房门伸了过来,紧接着锁眼里就传来了金属转动发出的摩擦声。记者立即退回卧室,拿起电话:“保安吗?快来,我这里有贼!”很快,几名保安就出现在这位记者的楼下。记者突然一下子拉开房门,那位正在开锁的男青年一下就愣了。记者眼光一扫,发现楼梯转角处还有一个非常年轻的陌生女子。

  两人随即被送到芳草街派出所。面对警方的询问,两人万般抵赖。男青年自称名叫商勇,这几天手头紧,因此到小区来找一个曾做过洗车场生意的朋友借钱。然而,这位朋友叫什么、住几栋几单元、洗车场在什么地方,他都说不清楚。见此情况,拥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派出所探长王文友感到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于是,他上网一查,结果发现商勇曾经两次因为盗窃被判过刑,2005年1月16日才刑满释放。

  随后,王文友押着商勇来到他在红牌楼的暂住地。王文友发现,商勇家里堆满了各种高档衣物,各种高档电器也一应俱全,而商勇自称没有职业。鉴于商勇曾“两进宫”的经历,有着一定的反侦查和反审讯经验,王文友决定选择他的女友——年仅16岁的赵倩作为突破口。

  交代犯罪事实 入室盗窃20次

  刚开始,赵倩称她是在男朋友的带领下到小区去找人。经过5个小时的审讯和耐心开导,赵倩终于决定向王文友交代她与男友商勇的盗窃事实。王文友对赵倩说:“事情已经发生了,你还是个未成年人,一定要如实交代问题,才能争取宽大处理。你和商勇既然感情很好,现在我们准备请你去给商勇作工作,劝他交代问题。如果他不交代,根据你的交代,我们只要查找到作案证据,法院同样可以以零口供判他刑。”赵倩说:“我试一下,但是不保证他会开口。”

  在另一间审讯室里,商勇见到赵倩一下子就明白了。赵倩对商勇说:“你现在咋还不说呢,我反正把啥子都说了。”商勇一听,脱口骂了起来:“你瓜兮兮的,说啥子嘛,说了我又要判好多年!”赵倩委屈地说:“我们不说一样要判刑。”

  赵倩交代了,但商勇仍然只字不提自己的犯罪事实。赵倩走后又过了13小时,商勇试探着问警官,“如果我交代了,你们会怎么处理我?你们会不会宽大处理我的女朋友?”“法律和政策都给你讲过了,只要积极配合我们,主动交代问题,挽回损失,都会得到从轻处罚。”此后,商勇交代了2005年1月16日刑满释放后通过专门工具入室盗窃20余次的犯罪事实。

  根据他的交代,目前警方已查实15件盗窃案为商勇所为。由于犯罪时间跨度长、作案范围遍及成都各高档住宅小区,商勇对有些案件也已记不清楚,芳草街派出所目前仍在对案件进行深挖。

  花费一万元 学会开锁“手艺”

  据商勇交代,他虽然年仅23岁却已两次因盗窃而被法院判刑。去年1月16日,他从狱中释放回家,没有工作的父母给了他80元零花钱。“这点钱够什么用?”商勇开始考虑如何发财。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有一个神秘的开锁王可以打开任何门锁,而且这个人也愿意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他人。但是,这个开锁王传授手艺的价格却不菲,每天2000元。商勇转弯抹角找到这人,商量好只要凑够2000元就教一天。

  此后,他东拼西凑弄够第一笔钱,并学了一天“手艺”。当年1月30日,他第一次用学来的“手艺”实施盗窃。技术果然有效,商勇频频得手。为提高技艺,他前后在高人处学了5天,花了1万元学费。

  商勇告诉王文友警官,拥有这门“技术”后,日子一下就好了起来。他在红牌楼附近租下一套房子,购置了齐全的家电、家具。后来,他在一迪吧里认识了赵倩,并很快将赵倩发展为帮手。据他交代,由于吸食和注射海洛因,他每天在毒品上的消耗约三四百元;加上房租、泡吧等费用,他平均每天要消耗800元左右,因此他偷来的钱财基本上已被挥霍。

  负责侦破此案的警官告诉记者,商勇的心理素质好,反侦查审讯能力强。王文友警官介绍,2005年5月的一天,商勇和赵倩来到川大花园踩点时发现3楼住户家里正在办丧事,来往的人比较多。于是,商勇假装成前来吊唁的人混进楼里并走上4楼。在敲门确认4楼住户家里没有人后,他让赵倩在楼梯转角处望风,自己则掏出开锁工具进了门。一阵翻箱倒柜后,他揣着偷来的2万多元,提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数码照相机走出门来。

  现场演绎:开防盗门不用一分钟

  昨天下午,在征得芳草街派出所同意后,记者要求商勇现场演示一下如何开锁。一脸不情愿的商勇慢腾腾地来到一道防盗门前,然后拿起他的专业开锁工具。

  记者看到,这个所谓的开锁工具其实分为3部分,上部是4根头部扁宽、顶端呈钩状的弹簧钢丝,中间是一个圆形的可以左右转动的圆盘,下部是一个可以伸缩的套筒。其操作是先将下部套筒拉到最底部,将缩为一团的钢丝对准锁眼,然后将套筒向前推,将钢丝推进锁眼,之后转动圆盘,用钢丝在锁的内部探找钢珠的位置。这个操作要非常注意手感,只有有经验的人才能操作自如。

  商勇左手不断转动圆盘,右手不断抽推套筒,不到一分钟,这道非常坚固的防盗门就被他轻松地打开了。

  鸳鸯大盗

  商勇,虽然年仅23岁,却已经两次因为盗窃,被法院判刑。从2005年1月16日刑满释放回家后,他重操旧业,通过专门工具入室盗窃近20余次,盗窃金额达20余万元。

  赵倩,年仅16岁,商勇的女友。商勇去年刑满释放后,在一个迪吧里面认识了赵倩,并很快将赵倩发展为望风的帮手。

  作案工具

  商勇使用的作案工具是一种开锁工具,分为3部分,上部是4根头部扁宽、顶端呈钩状的弹簧钢丝,中间是一个圆形的可以左右转动的圆盘,下部是一个可以伸缩的套筒。商勇不到一分钟就能将坚固的防盗门轻松地打开。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