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老人68年前为琼瑶接生还想再见她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43 国际在线

  

成都老人68年前为琼瑶接生还想再见她一面(图)

  68年之前琼瑶是我亲手接生68年心愿我还想再见她一面

-->

  68年前,成都当时叫“仁济医院”的妇产科内,一个小女孩和龙凤胎弟弟牵手来到世界。谁能想到,因为这个偶然的瞬间,后来这个名叫“琼瑶”的家喻户晓的女子,竟和一位成都老太太结下不解之缘。如今,这个曾接生和护理过琼瑶的老人已有94岁高龄,她有个越来越强烈的愿望: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见见自己当年亲手接生的琼瑶。

  缘起:一封信连起接生情谊

  这位老人正是成都市二医院退休职工段仪明。走进位于双林中横路她居住的家时,在客厅墙上,看见一张很醒目的画,画面上段婆婆身着红色唐装,眉飞色舞地搂着怀中一本小说,书名叫《我的故事》。“这本书可是琼瑶专门寄给她的!”段婆婆的儿子郭恒大说,自从2001年琼瑶主动致信成都市二医院后,大家才知道,一生中曾接生近两千婴儿的段婆婆,当年竟还接生、护理过琼瑶。

  一提起琼瑶,刚刚睡完午觉的段婆婆马上兴奋起来,她指着《我的故事》上这样一段文字———“1938年4月19日晚8点,母亲开始阵痛,住进成都市四圣祠的仁济医院(记者注:今成都市二医院)”,随后在医院生下琼瑶和她的龙凤胎弟弟说,“琼瑶有5斤多重,弟弟比她略重一点。”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段婆婆回忆不起更多的细节,但她对这点仍很清晰。

  平时:最迷琼瑶小说电视剧

  “老妈以前就喜欢看琼瑶的作品,知道琼瑶是她亲手接生的后,就更加入迷了,琼瑶的小说、拍出的电视剧,她都爱看。”郭恒大说,老人高兴时,还会对儿女和孙辈们摆她搜集到的琼瑶的故事。对琼瑶的作品,段婆婆掰起指头说,她看过《青青河边草》、《梅花三弄》、《一帘幽梦》等等,觉得琼瑶的作品很感动人,“有人情、有亲情,充满悲欢离合”。她还说,她很喜欢《还珠格格》三部曲,而且最喜欢赵薇主演的。

  从2001年得知琼瑶是自己亲自接生的后,段婆婆对琼瑶的喜爱和关注,渐渐从书本和影视,过渡到琼瑶本人。因为和琼瑶从未有过直接联系,段婆婆想琼瑶时,只好翻出她的小说,一页一页抚摸着书上的文字。“这几年,只要她一拿起琼瑶的书,我们都知道,她又在想琼瑶了。”郭恒大说,直到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琼瑶有可能回大陆重拍《一帘幽梦》时,段婆婆才告诉他们,自己好想在有生之年,再见琼瑶一面。

  愿望:有生之年再见她一面

  段婆婆说,她知道琼瑶平时很忙,可一想到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又压抑不住“想跟她见一面”的想法。段婆婆的家人们说,看到她为琼瑶如此牵肠挂肚,真希望即使只通通电话,让老人听听琼瑶的声音,也可“满足她一生最大的愿望”。

  得知老人的这个心愿,成都市二医院表示,他们也正在联系琼瑶,希望能促成老人的愿望。(记者 杨琴)

  新闻链接

  94岁的段仪明是我省最早的护士之一,也是我省目前最老的护士之一。1938年,她亲手接生下琼瑶。2001年琼瑶写信到医院,这件事才被众人所知。2002年,琼瑶专门从台湾寄来一本签名的《我的故事》,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段仪明。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