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贵“民间巡防队”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8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晚10点多,三塘社区,三个黑影朝自行车走来,从兜里摸出把钥匙捣鼓了一下,锁开了!

  这一幕都被三塘社区的监控摄像拍下了!警灯闪烁,郑师傅带上巡防队员,驾着“平安巡防车”,3分钟后出现在现场,当场揪住三小偷。

  近日,东新街道投入150万元组建了一支新“民间巡防大队”。以高科技、高效率、高素质的亮点,在杭州市各巡防大队中脱颖而出。他们,被警方称为“最贵的民间巡防队”。

  最高档、最齐全、规模最大

  “平安巡防车”、社区电子眼……是这支民间巡防队的“法宝”。巡防队有24个巡防中队和23个分队,2311名队员全部来自社区或辖区单位的一些大伯大妈和退伍军人,以及志愿者等。在案件多发的中舟、三塘、沈家、灯塔、西文等5个社区建立监控系统,5个社区巡防队,还配有6辆专职“平安巡防车”,是至今设备最高档、最齐全、规模最大的一支民间巡防队。

  每天,这2000多名队员统一身着荧光巡防服、手提应急灯,腰别对讲机,在巡逻民警带领下,全天候巡逻。

  39名民警有了最好的“靠山”

  东新街道潘锦飞副书记称,东新街道地处下城北区,辖区面积7.44平方公里,下辖14个社区,常住人口有6.2万人,外来人口达6.9万,出租房有30843间。

  但目前警力不足,仅有39名在编民警。案件高发地段,多以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案件为主,案件以流窜作案、刑事案件居多,治安形势严峻。仅凭步行巡逻,可能存在“盲区”,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39名警察的背后还有2000多群众力量的支持。这是对目前警力不足的一个补充形式,实现真正的群防群治,试行至今,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98%。”东新派出所陈所长介绍。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杨丽 江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