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之死拷问“吃人”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16 公益时报

  “尊敬的先生,听说你也是一个做了父亲的人了,哪一天当你听说你的孩子也沉溺于网络游戏中,你该作何感想?为了我们共同的孩子,让我们一起帮助他们吧。”

  上面的肺腑之言出自一位律师给某位著名网络游戏制造商写的公开信。写信的人叫张春良,一个因为对网络成瘾说“不”而在业界小有名气的年轻律师。

  张春良这两年一直在为沉溺网络的青少年奔走。而促使他走上这条路的,是发生在一年多以前的一个惨剧。

  - 特约记者 曾小亮

  青春,从高楼坠落

  2004年12月,一个平常的冬日。

  天津一位正在干活的清洁工目睹了惨烈的一幕:一个少年从17层楼高的空中像一只小鸟那样飞翔而下,坠落在地上。他的脸上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好像一个人什么都想好了,死亡只不过是要奔向一个极乐世界。

  后来,人们知道了这个孩子名叫张潇艺,天津博文中学二年级的学生。

  一个孩子可以如此地向往死亡,一定是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让他洗脑了,此时肉体已经完全让位于精神,死亡或生存与否,已经不重要了。

  是什么,让这个孩子可以如此义无反顾地、快乐地奔向死亡?

  综观世界上的快乐死亡,有一些邪教组织的死亡与此类似。当这些教徒们被洗脑后,他们会把肉体彻底地置之度外。世界上的许多宗教等,都在强调精神对肉体的控制。心理学上认为,一个人如此被彻底地受制于某种意识的控制,那一定是这种意识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让它的受众走火入魔了。

  是什么,让张潇艺走火入魔了?

  对于张家来说,那年冬天的日子如噩梦一般。在很多人的眼中,张潇艺曾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他清秀、阳光、健康,双眼流露出童稚的表情。班级开会时,他曾经幻想着将来做个昆虫学家,他的班主任到现在还记得这个孩子聪慧、天真的表情。

  但是这一切,被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

  上初中后的某一天,张潇艺开始接触到网络游戏。此后他和同学频频进出黑网吧,那些网吧老板根本就不会查阅这些孩子的身份证,就对他们大开方便之门。那是张潇艺第一次接触网络游戏,起初他坐在别人的旁边看,但很快他被迷住了,要求亲自试一试。

  那天成了一个命运的契机,张潇艺从网络游戏中发现了一个新奇的、恣意妄为的世界,那个世界和他生活中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他脸色涨得通红,扑在电脑上一玩就是半天,直到很晚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孩子的心是单纯的,在他们分不清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的时候,网络游戏就像一株罂粟花,立刻占据了他幼小的心灵。这之后,他开始逃学,开始泡网吧,一泡就是大半天。直到有一天,张潇艺的妈妈听学校的老师说:“你家的孩子好几天没有来上学了,他好像去网吧了。”

  这让张潇艺的母亲大吃一惊,她根本不敢想像平时温和乖顺的儿子会逃学,并且泡网吧。她偷偷地跟踪了儿子,结果果然在网吧里找到了游戏正酣的张潇艺。起初看到母亲时,张潇艺大惊失色。“他全身都在颤抖,很惊恐。我现在才明白他为什么那么瘦,原来他不吃早餐,把我们给他的钱都偷偷地拿去网吧玩游戏了。我带他回家时,他吓得一句话也不敢说,怕把孩子吓坏了,我就对他爸说,你千万不要打孩子。”张潇艺的母亲说。

  父母都采取了温良的教育方法,没有责骂孩子,而是耐心地和儿子交谈了大半天,当天儿子保证以后不再去网吧玩游戏了。

  但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故事已经开始,儿子好像中毒了一样,再也从网络游戏中走不出来了。他在虚拟的世界中越陷越深,他经常神思恍惚,一些他留下的日记详细记载了他当时的心情。他每天在日记中和虚拟游戏中的人物对话,那些尤弟安、泰兰德,复仇天神等,成了他的好伙伴。游戏给了他一个极乐世界,那个世界是和现实中的不同的,没有烦恼,只有欢乐,这让他神往不已。

  终于,在2004年的12月,在连续玩了30多个小时的游戏后,14岁的张潇艺在敲完最后一个字后,以一种奇异的亢奋和决然,推开了窗户,像一只向着极乐世界飞翔的鸟一样,从天坠落。

  网瘾,天下母亲的灾难

  张潇艺的悲剧震动了许多人,包括一直关注网络成瘾的律师张春良。

  张春良律师曾经在政府机关工作,2005年1月20日,在回家的路上,张春良随意翻看一张当天的报纸,得知了张潇艺去世的消息。

  “我的神经立刻被刺痛了。此前,我的一位表弟就是因为沉溺于网络游戏,荒废了学业,高二便退学了。因为研究工作者的职业习惯,我一直在关注网络成瘾问题。张的惨剧立刻让我想到要去张家了解更深的情况。”在接受《公益时报》的采访时,29岁的张春良说。

  这样的悲剧,张律师已经不止一次听说了。

  2004年的9月,在自己家附近的一家网吧里,张春良看见一位母亲因为哀求沉溺于网络游戏中的儿子而双膝跪地、恳求儿子回家的辛酸情景。那位母亲哭着说:“儿子,妈妈求你了,回学校上课去吧,妈妈都找你一个星期了。”这一幕让张春良深受震动。在他看来,天下所有母亲的跪拜都是伟大的,包括狼在内。那位慈母的跪拜,却是人类最大的悲哀。

  还有一次,张春良去外地出差,正好碰见一位专程来上访的母亲。她的儿子15岁了,自从13岁那年迷上了网络游戏后,早出晚归,又逃学,终日泡在网吧里,母亲打骂都无济于事。母亲去恳求网吧老板阻止儿子进去,可是网吧老板根本不理会。那位母亲四处奔走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但被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

  一个个沉溺于网络游戏中的孩子背后,是一位位母亲无尽的辛酸泪。可是,仅凭一位位母亲的绵薄之力和柔弱之躯,哪里能把孩子从网吧、网络游戏商的那里唤回来?

  2005年的1月23日,张春良开车到天津塘沽区,寻找张潇艺的家人。第一次见到张潇艺父母的情景,至今让他心潮难平,孩子的母亲基本上已经精神崩溃,至今神思恍惚,总以为她的孩子没有死,说不定哪天就能回来。父亲比较坚强,可一说起孩子,痛楚也写在脸上。

  孩子去世后,张艺潇的父母曾经找过许多相关部门,但没有一个部门愿意对孩子的死承担责任。相反,有更多的风言风语传来,有人指责张潇艺的父母管教孩子不力,教育方法不当,才导致孩子的死亡。

  这更进一步一刺痛了张潇艺父母的心。

  难道,真的没有维权的渠道吗?一个14岁花季少年之死,真的只是他自己咎由自取吗?难道没有一个相关部门可以对此负起责任来吗?

  以公益的名义诉讼

  谁来保护这些自制力薄弱,判断力欠缺的孩子?

  这些忧愤和疑问一个个涌上张春良的心头,让他心潮难平。他想到近些年来耳闻目睹的许多公益诉讼,想到自己为什么不可以打一场公益诉讼呢?“在西方,公益诉讼早已经流行多年。比如著名的美国烟草诉讼,就是一场普通公民向庞大的烟草制造商利益集团发起的诉讼,最后他们被判赢了,这导致了对于未成年人等的更多权益的保护。”张春良说。

  张春良和张潇艺的父母经过精心的商量,决定将导致张潇艺沉迷于网络游戏中的魔兽游戏的制造商告上法庭。

  “我并不是要和中国网络游戏制造商们过不去,我是要让他们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而不是一心光顾着挣钱。我知道我面临着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但正因为他们是靠着千千万万个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孩子而挣钱的既得利益者,他们就更不应该袖手旁观,而要切实负起可行的责任来。”张春良这样告诉《公益时报》。

  官司一开始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声援。

  有网络游戏专家从专业角度为张春良解答了许多问题;有更多的律师和张春良联系愿意加入到这场公益诉讼中来;有将近百位家长和几十余个网游受害者家庭向张春良出具授权书,委托他向网络游戏制造商提起一场集体诉讼……

  当然,也有更多的人不解,他们发来的疑问是一个小小的悲剧能代表什么?张春良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对此,张春良喜欢用

二战时一位神父的忏悔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当纳粹迫害犹太人时,我没有站出来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纳粹迫害
同性恋
时,我也没有站出来说话,因为我不是同性恋者;当犹太人迫害工会组织者时,我没有站出来说话,因为我也不是工会运动分子,后来,当纳粹迫害神父时,我发现周围已经没有人可以帮我了。

  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当任何一个悲剧牵动着你的心并且让你感觉和自己息息相关时,明天这样的悲剧才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目前,官司已经进入立案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