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枣树一村情意 村子要改造枣树何处安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13 大众网-鲁中晨报

  

百年枣树一村情意村子要改造枣树何处安居?

  本报3585000热线3月20日讯(记者 张敏 王丽)百年枣树所在的院落即将盖起楼房,这对淄博高新区闫桥村的魏衍瑞老人来说,又喜又有点担心,盖楼房是好事,但老枣树能否被保留下来?

  老枣树,“口粮树”

  这棵老枣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树身粗壮,周长约1.5米。自从村里做了建楼规划后,居民都担心它被砍伐了。

  69岁的魏衍瑞老人告诉记者,老枣树当初种在自家院子的西北方,是从他爷爷那一代长起来的,算来已有100多年了,一家人对老枣树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他记得1943年,自己6岁那年秋天,地里的庄稼还没熟,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他吵着要吃枣,可父亲不让。说等枣儿熟透了,晒干贮藏,留作口粮用。于是,他天天盼望着枣儿能发红。

  有一天,他正仰望着树上的枣儿发馋,父亲还在笑话他“人小嘴儿馋”,突然,不知谁吆喝了一句“日本鬼子进村了。”父亲立即抱起他,随着逃跑的人群出了村。

  天黑下来,出村的人陆续回来了,他们回到家一看,被一家人视作“口粮”的老枣树被打得乱七八糟,树枝、树叶散落了一地,他哇哇大哭。这一年,他没有吃到枣。

  爬树“偷枣”忙得欢

  虽说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枣儿成熟的季节,可魏衍瑞家的老枣树却总是成熟得早,引得村里不少小孩、大人来“偷吃”。

  “8岁那年,我和同村的几个小伙伴放学经过魏衍瑞家的院子时,看着满树的大红枣就馋得流口水,二话不说,就爬了上去,在树上吃饱了,还不忘把口袋塞满,好给家里人捎回去。”回忆起小时候偷枣的经历,已经年过半百的村民张作生乐了。

  “每年的清明前后,魏衍瑞家的老枣树就引来不少喜鹊、斑鸠在这里‘安家’,当年可真是村子里的一景。”73岁的曹修山告诉记者,那时候,村里每家每户都有杨树、枣树,却很少有鸟儿光临过,只有魏衍瑞家的老枣树上引得鸟儿来了一拨又一拨。

  自从这块地被规划以来,这棵给全村人带来欢乐记忆的古树成了大伙的牵挂。

  虽然早已搬进了楼房,但魏衍瑞的老伴张大娘还是时常回来看看古树,“俺每天都得回到老房子来看看它,要不这一天过得就不塌实。这么多年了,我们舍不得啊!真希望它能保留下来,让子孙后代都看到它……”(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