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房旧屋变身时尚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荔湾区将创建“岭南设计之都”,打造四大创意产业基地,吸引各类设计单位、各行设计人才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通讯员王峥、彭淑芳报道:不久后,走在老西关的麻石小巷里,或许你将看到原已闲置废弃的老厂房、旧大屋,突然被画上了另类的人脸图案,或者变身为时尚潮流的设计园。在昨天的荔湾区创意部落新闻通报会上,创意产业成为关键词。该区拟通过盘活区内老厂房、旧楼宇等方式,建起“北港、南湾、西岛、中园”四大创意聚集地,吸引各类设计单位、各行设计创意人才集聚荔湾。

  保护历史盘活老物业

  按照国际通行说法,创意产业主要包括时装设计、广告、建筑、艺术等13个行业。有关专家曾透露,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产值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目前,北京、上海、香港、深圳等城市都大力倡导和支持文化创意产业,但广州一直没有打出这面大旗。

  荔湾区两年前已在这方面做出了尝试——将周门路一幢七层的工业厂房改造成“广州设计港”。如今,该港已吸引了数十家内地及香港专业设计企业入驻,被广州市及荔湾区政府确认为创意集聚地。

  “这是荔湾独特的经验和模式。”荔湾区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在通报会上表示,目前荔湾除了“广州设计港”和众多的设计院、设计公司外,还有大量老国有企业搬迁后留下的闲置物业群以及原芳村地区的一些烂尾楼盘,“因为设计追求个性化,这些老厂房、旧大屋稍作修改,就能适应其风格,将成为荔湾发展创意产业的物质基础。”

  而荔湾区西关大屋式的文物建筑也比较多,创意企业从事以思维创新、艺术鉴赏、变旧为新的无污染业务,也能巧妙地保留这些具有历史和文化特色的物产。

  打造四大创意集聚地

  据介绍,创意产业在荔湾区总体上将以“北港南湾、西岛中园”的布局进行规划,同时利用现有的玉器街、花博园、酒吧街等文化艺术及产业集聚地,使新荔湾成为一个岭南设计之都,并最终将创意产业发展为荔湾城区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具体而言,“北港”以原荔湾地区的“广州设计港”集聚地为中心,“南湾”则以原芳村地区正规划建设的“岭南广告湾”为中心,“西岛”指定位为“广佛创意岛”的大坦沙岛,“中园”即在新荔湾区珠江两岸地区,包括正在建设“广州工业设计国际交流中心”的沙面街和黄沙大道沿线区域。

  首期开发“海角红楼”

  记者了解到,“西岛”将借鉴上海发展创意产业的模式,实行“两不变、三变”原则:即现有的48万平方米旧厂房、旧仓库等房屋产权关系不变,房屋整个结构不变,并进行产业转变、人员素质转变和文化转变,其首期项目将开发在广州有60年历史的水上运动发源地“海角红楼”。该项目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将划分为餐饮区、个性购物区、休闲娱乐区和运动区等6大功能区。其中最特别的就是以设计为主打的创意部落,里面将设置艺术沙龙、设计师部落等,并将引进70多户时装设计、时尚摄影、艺术等设计企业。

  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于今年国庆期间对外开放。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