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坚守百年老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22 深圳晚报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横岗茂盛世居面临自然损坏困境

  六旬老人坚守百年老屋

  本报记者董谦报道年近六旬的老人邓炳昌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维修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自然损坏的速度。”自从2001年起,邓炳昌就把茂盛世居当作了自己的家,他放弃了
几个高薪的工作机会,一心一意看护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客家老屋。

  邓炳昌是横岗街道专门聘请的管理人员,连带他一共有4个人,他们的职责就是时刻关注着老房子的一举一动。据邓炳昌说,茂盛世居是龙岗所有客家老围屋中保存最完善的,前面的“风水池”和屋后的“风水林”都非常完整,中央的祠堂每年都要承担祭祖拜神的重大使命。而且,它地处整个街道的中心,能够如此完好绝非易事。

  但是,像任何老房子一样,茂盛世居也面临着自然损坏的困境。记者看到,最严重的问题是房顶瓦片的年久失修,“如果下雨,会四处漏水。”邓炳昌说:“如今这样的瓦片都很难买到了,我们只能拣厚实的地方过去补救,东挪西移的,不是长久之计,现在整个屋顶都很薄。”另外,一些房屋的霉浊现象也相当严重。

  邓炳昌的观点是老房子必须住人,才能“保全性命”。茂盛世居自2001年清理租户以来,已经空置封闭达5年之久,由于原业主不会再追加资金维修,而接管单位也无力筹措全面整改的大笔资金,老房子衰老的速度非日常维护所能弥补。邓炳昌说:“现在还有四五户人家散居在这里面,他们房子的破坏程度就明显降低了。”

  但是说起这个,茂盛世居所在的茂盛社区也是有苦难言,搬空百余间房屋的租金损失不在少数,另外,社区每年还得拿出一些经费,因为世居有着一个家族香火延续的意义。要不弄点“新意思”,每年从海外归来认宗祭拜的游子,看到祖屋逐渐荒败,守家的人也是颜面无光的。

  2002年,茂盛世居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它的主管部门是横岗文化站。其负责人何小平就是从这个老房子里走出来的,他给记者拿出了一叠文件,都是为茂盛世居筹集的一些意见和主张,何小平说:“街道和社区都已经尽力了,茂盛世居需要更多的关爱。”他觉得如果有150万元左右的资金,能够将世居危险区、供排水、外观等基础设施弄好,世居有着这么好的地理位置,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国画或者某种传统工艺的基地,天津“泥人张”曾经有过类似的想法。

  何小平邓炳昌们并没有守株待兔,他们在呼吁政府更大投资的同时,也在积极游说社会资金的注意力。

  “我相信任何一个有着传统文化概念的人,都不会坐视这些老房子一天老过一天的。”邓炳昌说。

  茂盛世居前面的“风水池”和屋后的“风水林”都非常完整,中央的祠堂每年都要承担祭祖的重大使命。陈武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