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陆良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52 云南日报

  走近陆良县人民检察院,人们眼前豁然一亮:那庄严雄伟的办公大楼,拾级而上,威严中透露出公平和正义;楼前草坪与国旗、国徽交相辉映;着装整齐的检察干警,风风火火,印证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高效务实精神风貌。

  2005年初,组织上对陆良县人民检察院班子进行调整,充实了主要领导。新一届领导班子心中明白,担负着案件审查批捕、提起公诉、法律监督以及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
务犯罪等项工作任务的人民检察院,代表国家行使公权。那么,怎样才能使陆良县人民检察院成为公平和正义的化身,真正体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呢?答案只有一个: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契机,以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全面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检察官队伍。

  2个月后《陆良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建设实施纲要》的正式出台,标志着陆良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建设迈出了第一步。可是,要真正不折不扣地执行起来,那就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先说考勤一事,从中可见一斑。过去,打考勤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人们见多不怪。如今,指纹考勤机派上用场,许多同志就感到很不习惯。上午8时正和下午2时30分,假如你还不老老实实地到指纹考勤机前按一下,或者是擅自提前离开办公室,那就对不起了,不讲人情的指纹考勤机便会明明白白地将其记录在案。到了月底,工资卡上自然也就按制度规定扣除了一些钱,谁也无法作弊。

  又拿车辆管理来说,这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检察院的老大难问题,公车私用现象较为普遍,既大大增加了公务费用开支,又严重影响了单位形象。自从《车辆管理制度》实施后,车辆虽然划配到各科室,但必须由办公室统一监管,任何人不得随意动用公家车辆。假如办私事而需要动用公家车辆时,那只有规规矩矩地按规定掏自家腰包,一点都不能含糊。

  再拿接待用餐来说,本来嘛,人来人往,人之常情,再所难免。可是,别小瞧了这点开支。对于一个县级检察院而言,接待经费少得可怜,常常捉襟见衬,一旦到豪华酒店应酬一番,少则三五百元,多则近千元,有限的接待经费三下五除二就花个精光。自从《公务接待制度》实施后,来人接待一律在本院餐厅就餐,虽然有的同志暂时不理解,认为这样太“小家子气”了,但通过算账对比,这类同志的思想才逐渐开了窍。

  正如院党组一班人所言:人管人事难成,制度管人必大成。陆良县人民检察院实施规范化管理,仅运行了一个星期就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全院干警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上班迟到、早退的现象少了,无故旷工的现象杜绝了,整个检察院仿佛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而每个干警就如同这台机器上的零部件,都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据统计,规范化运行8个月来,全院无一人旷工,仅仅发生了15人次迟到现象。

  陆良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建设工作,使干警思想和工作作风发生深刻变化,从而塑造了全新的检察官形象。

  2005年5月的一天,板桥镇河东村委会有一个名叫袁鸭唤的妇女,当走进民事行政检察科时,就“扑通”一声跪在检察官高琨的面前,泪流满面地哭诉着自己的悲惨遭遇。原来,她的丈夫外出打工身亡后,矿主赔偿的抚恤金、小孩抚养费及丧葬费9万多元全部被公婆取走。在没有出路的情况下,就向法院起诉,但判决有失公允。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找到检察院为自己做主。说实在的,这类抗诉案件费时费力,容易得罪人。但高琨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积极寻找抗诉依据,最终促使法院对该案进行重审,使申诉人获得了23505元的赔偿。

  2005年10月下旬,陆良县城某娱乐场所发生一起10余人故意伤人致死案件。得知情况后,侦查监督科科长周培安便亲自提前介入,积极参与和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固定和完善证据。为了迅速批捕犯罪嫌疑人,把这起影响恶劣的案件办成铁案,面对证据繁杂、供述零乱的错综复杂的案情,周培安毫不退缩,上午审阅供述材料,下午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整理各种材料,连双休日都不例外,硬是咬紧牙关苦干了6天,方才使案情真相大白,为提起公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被害者家属和群众的高度称赞。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一个“老板”事先打电话邀请几位院领导聚一聚,被他们婉言谢绝后,这个“老板”还不死心,又开着豪华轿车来到检察院。原来,老板的儿子仗着父亲手中有钱,就忘乎所以,竟然参加恶势力欺压百姓,被公安机关抓了起来。父亲因害怕儿子被逮捕判刑,便想方设法与院领导套近乎,企图放他儿子一马。得知真情后,院领导严肃地说:“你儿子犯的不是小事情,谁也保不了,就老老实实地等待着处理吧!”老板见无缝可钻,只好悻悻离去。

  ……

  规矩立,方圆成。陆良县人民检察院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市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去年11月上旬,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现场会,认真总结和推广该院的成功经验。

  通讯员顾贵明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