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巴金去世仍是主编 一市民告《收获》索赔八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深圳晶报报道《收获》杂志在巴金逝世后,依然在书中插入活页广告“巴金主编”,涉嫌欺诈读者,深圳市民朱建国遂将《收获》告上法庭,索赔8000元。昨日下午,这起涉及著名文人巴金及著名媒体《收获》的官司,在罗湖区法院开庭审理。

  据悉,朱建国原是一位媒体人,这几年以自由作家身份在家中写作。他昨日在法庭
上诉称:2005年12月20日,他在深圳市新华书店(深圳书城)一楼大厅左侧的杂志销售专柜,见《收获》2005年第六期写着“巴金主编”,并看到书中夹有一页活页广告,其中有“征订,2006年收获,巴金主编”的字样。于是花12元买下了该期《收获》杂志。但是在细读时,却发现杂志里刊登了悼念巴金的文章,显然不可能是巴金编辑的。今年1月,他再购得《收获》2006年第一期,发现署名已经改成了巴金之女“李小林主编”。

  朱建国认为,深圳市新华书店和《收获》文学杂志社在明知巴金已经在2005年10月17日逝世,不可能担任主编工作,也不可能生前就编好杂志的情况下,利用读者对巴金的崇敬心情,打着“巴金主编”的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购买该杂志,构成欺诈。

  今年2月,朱建国将深圳书城和《收获》文学杂志社告上法庭。昨日,他在法庭上请求法院判令:深圳市新华书店和《收获》文学杂志社在深圳和全国收回《收获》2005年第6期及其活页广告,深圳市新华书店法人以及《收获》文学杂志社法人代表、主编李小林当面向其道歉,并送交书面道歉书,在多家媒体公开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失费及经济损失费共8000元等。此外,他还要求《收获》文学杂志社编辑部和法人代表、主编李小林,书面向因虚假广告而导致名誉受损的巴金先生道歉,并通过媒体向海外公开致歉。

  《收获》文学杂志社辩称:巴金先生在2005年10月17日去世,新华社及全国各地媒体都作了报道,举世皆知。2005年第六期《收获》杂志的封面为两幅巴金黑白遗像,其封二是巴金先生写给读者《最后的话》,杂志内有长篇悼念文章。就内容而言,杂志连同附送的征订单,不可能使正常的读者产生“巴金仍然活着”的错误认识。杂志社之所以在当期杂志及征订单上继续将巴金先生列为主编,甚至未加黑框,是该社对巴金先生表达崇敬之意和进行追思纪念的一种特殊方式。这种做法既不违反国家法律,也不违反社会道德,更不是对读者的欺骗和怠慢。法庭在审理后主持了调解,由于朱建国当庭拒绝调解,法庭宣布将择期宣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