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孤灯一盏看书最伤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21 新闻晚报

  传统观念认为,孩子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写字台边,一盏台灯相伴看书,效果最好。其实不然,专家指出,在一个昏暗的角落里、只点着一盏孤灯看书,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引发近视。记者近日在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眼科了解到,因为室内装修光源不当,造成室内光污染,容易导致用眼疲劳,在临床上,甚至诱发学生、白领近视、老人青光眼的个例不少见……

  儿童房灯光过于朦胧

  刚刚搬进新装修的房子,没多久,才10岁的明明就近视了。到医院检查后,眼科医生一分析,“祸根”很可能出在明明的儿童房里。原来,妈妈特别设计了一个儿童房,顶上一圈全是磨砂灯。即使全打开,也是昏暗昏暗的。妈妈觉得,这样的光线设计很符合潮流,而且适合儿童睡眠。

  但明明每次看书时,只有写字台边一盏台灯亮着。即使顶灯全打开,也是较昏暗的,没有一点背景灯。因为室内光照不均匀,看书5、6小时,明明的睫状肌就调节不过来了,久而久之,引发近视。

  记者了解到,还有些父母把儿童房装饰得过于炫丽、室内灯光布置过于花俏,长期生活、学习在这样的环境中,可能引起视疲劳、视力下降,出现头晕目眩、失眠、心悸等症状。

  光线不均匀易患近视

  在临床上,还有一些琴童,既要学习,又要长期练琴,如果光照不当,眼睛也会受到双倍伤害,特别是为了看清乐谱而使用高亮度的灯,加之还有白色乐谱、黑白琴键的反射眩光。有些妈妈为了省电,还关闭室内其他光源,仅留照亮乐谱的一盏台灯,使得室内明暗差别很大。长期以来,孩子眼睛一直在频繁地调节,结果睫状肌调节紊乱,就可能出现视觉疲劳,影响视力。

  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柯碧莲博士告诉记者:“人的视觉舒适度受照度水平(光线的明亮程度)、照度均匀度(光线是否均匀柔和)、有无眩光、频闪等因素影响。引起近视的原因很复杂,包括遗传、环境、营养和用眼等,但无论是哪种因素,最终直接导致近视的还是因为睫状肌调节紊乱。如果室内光照不均匀,就需要眼睛不停地调节,而长期受到不均匀照度或眩光困扰,就可能出现近视。”

  看书打电脑 开盏背景灯

  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内某初级中学初三一个班级发现,48名学生中居然有40名是近视眼。而另一所中学的初一某班中,已有近半学生存在近视症状。

  目前,中学生近视出现了低龄化、高度化趋势。在临床门诊中,一个暑假、寒假过后,近视度数攀升50度、100度的不在少数。

  针对孩子在家暗室里通宵打电脑游戏等现象,专家建议,在看书、打电脑同时,除了写字台灯外,还要开个背景灯,以均匀照明。

  据统计,学生大约有40%的时间在家度过、60%的时间在教室度过。专家建议像学校这样的重点场合应在灯具上采取加遮光罩或隔片措施,严格限制光污染产生,使光线柔和、均匀,整个室内没有明显明暗差别。作者:□晚报记者 许沁报道 摄影陈焕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