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9岁老人因老伴病逝服毒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0:16 沈阳晚报

  心理专家称,丧偶老人会感到孤独,解决办法就是找个伴儿

  5个小时前,老伴因病离他而去;5个小时后,79岁老翁喝敌敌畏自杀殉情,幸亏儿女发现及时,才避免一场悲剧发生。

  要走咱们一起走

  “老伴,你要走了我就跟着,总之要走一起走。”本以为是爸爸的玩笑话,没想到在妈妈离开人世5个小时后真的发生了。直到把老人送到军区总医院抢救,马大爷家的儿女们还在后悔没有照顾好爸爸。

  原来,马大爷今年79岁,老伴74岁,老两口感情非常好,相濡以沫多年。儿女们都很孝顺,老两口生活得很幸福。几年前,马大爷患上了脑血栓病,老伴照顾得无微不至,总用小车推着老头到外面散步、晒太阳,邻居对他们十分羡慕。没想到半年前,老伴查出了癌症。从那以后,老头又担起了照顾老伴的责任,寸步不离地陪在她身边。马大爷经常对老伴说,不许先扔下他,要走一起走,不能孤孤单单地一个人过,那感情连儿女们都深受感动。

  近些天,老伴的身体越来越不好,马大爷整天守在她身边,谁劝也不离开。几天前的晚上8点钟,老伴过世了。儿女们忙着料理丧事,根本顾不上马大爷。谁也不知道,老人家早就准备好了一切。老伴去世5个小时后,也就是凌晨1点钟,老马躲到自家

卫生间,偷偷地喝下了事先准备好的敌敌畏。

  梳洗干净,老人回到房间躺床上睡觉了,这个举动让儿女们很纳闷。没过一会儿,老人口吐白沫出现了中毒症状,儿女们这才恍然大悟,于是赶紧送到

医院。幸亏来得及时,老人经抢救才捡回性命。

  老人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有你妈妈,我活着还有啥意思!”当天,中国医科大学心理医院刘院长对此感到很震惊。他说,有研究表明,在丧偶一年内,有50%-70%的遗属会得各种各样的疾病,但真正像马大爷这样殉情的确实少见。军区总医院急诊科杜军副主任告诉记者,在轻生的老人中,年龄最大的九十几岁,最小的也有六十几岁。他们在弥留之际留给家人的话,多是活着没啥意思。

  丧偶一年内 50%以上遗属得病

  据统计,目前,沈阳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过百万。老年人因为自杀而被救治甚至死亡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已经成为自杀的高危人群。

  老人丧偶属于危险性最大,影响因子最大的情形。 老夫老妻共同生活了一辈子,心照不宣,相濡以沫,彼此有着共同的生活规律,生命中的另一半一旦离开了,老人会感到生命缺失,生活没有意义,变得心理脆弱,容易患上抑郁、孤独、失落等心理疾病,此时的老人常会想到死。

  通过对门诊的就诊患者统计,每天到中国医科大学心理医院接受心理咨询的老年人达到总数的10%,虽然不多,但比以前却有了很大提高。其实在丧偶的一到两年内,解决老人心理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能帮忙找个“伴”,一个可以倾诉聊天的对象。尤其作为子女,更应该做的则是尽量不让老人感到孤独。 本报记者 李靖 实习生 孟磊 袭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