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共有240瘾君子告别海洛因改喝美沙酮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2月22日,南京在白下区医院和市疾控中心金山医院开设美沙酮药物治疗门诊,为海洛因成瘾者免费提供美沙酮干预。昨天两家门诊开诊“满月”,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已有240多人接受干预治疗,不少人都感叹“终于有了当正常人的感觉”。

  “重新生活的感觉真好”

  “我每天都来,坚持20多天了,现在我觉得我完全正常了,终于又可以上班挣钱了!”“毒龄”10年的36岁的李静(化名),脸上充满了兴奋。

  昨天下午4点,记者在白下区医院美沙酮药物治疗门诊碰到她时,她正从医生手中接过装有40毫升美沙酮的一次性塑料杯,随后仰起脖子一口喝完。她又要了些纯净水,然后边喝边和记者聊起来:“昨天医生给了我60毫升,我感觉有点高,回家后一直想睡觉。今天医生就少给点了。”

  10年前,李静是个饭店老板,因为“赶时髦”吸上了“白粉”,也吸掉了自己的百万家产。20多天前,她在家里突然犯瘾,但因没钱搞“货”,生不如死,差点自杀。最后是其妈妈搀扶着她过来的。

  “刚开始喝的头3天,身体还是不太舒服,有犯瘾的感觉,但是后来就好了,现在我一点不想‘白粉’了,我的好几个朋友也在我的介绍下,每天来这里喝。”李静说,染上“白粉”后,她每天吸毒花钱至少都在六七百元,一贫如洗后,为了弄钱买“货”,她什么都干过,几乎丢尽了做人的尊严。

  “现在这种重新生活的心态真好,走在大街上,我觉得自己完全像个正常人一样,再也不要愁着到处弄钱了,连我爸爸妈妈这些天也精神了!”李静说,门诊的医生态度都很平和,她没有受到歧视的感觉,他们还经常鼓励她要自立。现在,她和几个经常一起来喝美沙酮的朋友商量好了,大家要一起创业,合伙开个小店,过属于自己的正常生活。

  意见本上留满患者感谢心声

  因为每天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病人”,美沙酮药物门诊的医生除了要对病人看情况给出美沙酮药物外,同时更充当了心理医生的角色。白下区医院美沙酮药物门诊的马继富,就是这样的人。

  从1个月前门诊开诊来,马继富每天的工作就是守着一瓶瓶的蓝色美沙酮,然后将它一点点分给每个需要的人。

  “虽然工作并不复杂,但也需要很多技巧。”马继富说,每个到门诊的病人,不管表面如何平静,内心都很敏感,有时你多看他们一眼,他们就觉得你是在歧视他,处理不好,他们就大吵大闹,或者来了一次就不再来第二次。马继富介绍,每个病人的毒瘾程度不同,喝美沙酮的量也不同。拿到诊治医生评估出的美沙酮量数后,他再将美沙酮从瓶子里抽进病人的杯子,然后让病人仔细确认好刻度。因为很多吸毒者对周围人有严重的抵触情绪,容易不信任别人,总觉得医生在对他缺斤少两,为此容易发生纠纷。

  病人喝完后,他还要尽量找点话和他们聊聊,以确信对方已经喝下去,而不是“含”到外面黑市上销售,但是找他们聊天的话题不能过于直接、生硬,要在聊家常琐事中,鼓励他们振作。

  “感谢你们,感谢政府!”、“我又获得了新生!”、“有你们的支持,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在该门诊的意见本上,记者随手翻了翻,上面已经写满了类似的患者留言。

  马继富说,门诊刚开诊的一个礼拜内,这里一天只新增加四五个人来报名,但现在每天他都要见到10多个新面孔。到昨天,该门诊部已有190多人每天来接受美沙酮治疗。

  “虽然每个走进这里的人,都曾经有过失足,但他们既然来了,说明他们的内心都在渴望着重新生活,他们是可以信任的。”白下区医院副院长黄动源说。

  南京有望再增美沙酮门诊

  据悉,目前我市共有240多人在两家门诊接受美沙酮替代治疗,绝大多数都是中青年人,其中女性占25%左右。

  市卫生部门介绍,我市规定符合接受美沙酮替代治疗的海洛因成瘾对象,需符合以下五个条件:强制、劳教或自愿戒毒而仍未成功者;年满20岁以上的公民;当地或有固定住所的暂住人员;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者;自愿申请接受治疗者。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只需符合后三个条件,就可申请。

  另外,昨天市卫生部门有关人士还表示,针管吸食毒品,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而美沙酮替代治疗,是世界公认的防艾途径。目前,全国的美沙酮治疗试点门诊已有100多个。而根据本月初国家公布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今年我国将加大对重点地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在部分省区全面推进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2006年底将全国的美沙酮治疗门诊数量扩大到300个以上,而届时南京也很有可能在受惠之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