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园林岂可无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17 河北日报

  园林,即种植花草树木供人游赏休息的风景区。城市的公园当在此列。顾名思义,园林自然是不可无“林”的。江南特别是苏杭的园林,都是很好的典范。在石家庄,长安公园算是不错的了。那里不但有“山”有水,还有高大树木和片片林带。人们来这里休息游玩,可以免受暴晒之苦,躲避各种污染,还能观赏到美丽的景致,呼吸到新鲜的氧气……

  不幸的是,我们的许多公园里,树木就太少,更不要说“林”了。不信你到石家庄
世纪公园转一转,那里不但没有像样儿的林子,就连稍大一点儿的树木都难得一见。尤其到了夏天,游人走在甬路上,管保你十分钟内汗流浃背,游兴大减。就连那颇具规模的石家庄植物园,树木也显得太少了一点,尤其缺少高大树木。尽管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热带植物,但总体评价,笔者认为它还是个名不副实的植物园。至于更多小型公园以及近年新建的“滨河公园”,则更因其面积有限和历史短浅而只能以小草小树小土坡为主景了。

  常听到一些朋友抱怨道:我们的有关方面为什么就不喜欢栽树呢?君不见,省会的大街小巷里,林阴道很少。裕华路、和平路、中山西路这样的主干道两旁,老远一棵树,很难起到环保作用。人们到了公园里,依然躲不开似火的骄阳。多栽点树真的那么难?

  因为没钱?好像不是。笔者以为,种植草皮和观赏树木,恐怕远比栽种法桐树、杨树、椿树花钱多。我们弄得起贵的,怎么就弄不起贱的?是因为缺人手?恐怕不是。当今,人民群众绿化园区、保护环境的积极性高得很,只要有人号召组织,一个义务植树活动便可以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该不是买不起树苗和树桩吧?那也不难,如果有人牵头,由群众自费购买树苗义务植树,都会搞得热火朝天。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不妨搞一个“百世流芳”活动如何?凡是义务栽植的树木,可以在树上挂牌标名。比如这棵树系张梦亭所栽,只要他一直负责管理下去,这棵树便永远以“张梦亭”命名。笔者以为,这是一件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切实可行的事情。春天又来了,又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只要有关方面认真发动、组织,加之园林干部职工的切实努力,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成森林式的城市。那时,省会的冬天会更湿润温暖一些,夏季会更凉爽舒适一些;空气会更清新,污染会被吸附;百禽会来欢唱,松鼠会来攀缘……我们的生态环境就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张梦亭 柳玉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