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些福利企业玩猫腻收买残疾证骗取税收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麦果报道昨天上午,滨湖区蠡湖街道的残疾人老王在友人陪伴下来到本报,反映其所在的福利企业存在不少挂名残疾人的现象,企业通过收买残疾证,来骗取税收优惠。而记者从有关部门采访了解到,类似情况并不鲜见。

  从老王的残疾证上得知,其是个低视力的残疾人,今年50岁,原在蠡湖街道一弹簧厂上班,后由于企业倒闭来到另一家塑料厂从事拉板车和产品装箱工作。老王告诉记者,自
己工作过的两家福利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用持证残疾人作幌子骗取税收优惠政策的现象。自己原来就是个不用上班、每月领取210元生活费的“挂名”残疾人。不过现在管理相对严格了些,为保住福利企业这块牌子,现在厂里有30多个上班的残疾人,还有至少十几个挂名残疾人。逢年检或检查时,厂里金工车间和模具车间的“正常”工人就临时放假“隐形”,一些从不来上班的持证残疾人的资料、照片就放在门卫的考勤袋里,检查人员来问就说是上中班或夜班后调休,实际上从没有一个残疾人上过“三班倒”。

  塑料厂应付有关部门检查的报表上通过虚列残疾人数、列“挂名”残疾人,堂而皇之地享受到了福利企业在增值税、所得税政策上的大优惠。

  记者就此咨询了市民政局和市国税局有关部门,他们表示,残疾人挂名不上岗的现象是决不允许的,然而从近年来残疾人投诉反映的情况和数量来看,类似情况一定程度存在。由于持证残疾人资料主要由各区管理,并不公开,可能会出现已有工作的残疾人却在别家福利企业挂名上岗的现象。目前对福利企业的资格审查工作由民政、国税和地税3家单位共同管理,通过抽查和年检来把关,发现福利企业的残疾人上岗率未达要求的,将责令整改,性质严重的将取消优惠税收政策,最严重的将被“摘牌”和罚款。但同时透露,检查重在资料审核,中间究竟有多少残疾人在“客串”撑门面的注水成分实在很难估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