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祥三宝古树聚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吉祥三宝古树聚会(图)

  朱鹮

  

吉祥三宝古树聚会(图)

  金丝猴(记者王平摄)

  

吉祥三宝古树聚会(图)

  熊猫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孙伟)历史名木凋残难留,艺术再造奇景顿生。最近,我市小雁塔文管所借一棵古老梧桐树的枯株施行艺术再生,让三个“国宝”现形于枝头,大熊猫、金丝猴和朱形神毕肖,成为园林中的又一新景。

  这一梧桐树原植于我市夏家什字17号传统古民居院内,该宅院始建于1906年,是民国陕西督军陈树藩的旧居。宅院中所栽的这株梧桐树据说系陈树藩手植,至今已有将近百年的生存史,树高约5米余、胸径约35余厘米,茂盛之时浓荫蔽天。前年3月西大街拆迁改造工程中,梧桐树遭野蛮施工机械毁损,根部树皮被挖掘机铲掉大片。小雁塔文管所文物工作者将此树运回所内栽植于南院空地,悉心养护以期存活长留。

  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老梧桐时似复苏新生时似奄奄一息,最终在近期完全枯萎死亡。眼看名木无望再生,文管所所长孔正一忽生灵感:何不利用老树的现状再作艺术创新。老梧桐树顶原生有3个枝杈,枝杈底部各生有一块瘿瘤,依其形状可作树栖动物造型的雕饰艺术加工。他请来我市著名木雕艺术家张树珉、张树荣、张树军兄弟,张氏兄弟借树瘿原形雕刻出大熊猫、金丝猴、朱三种我省特有的珍稀动物形象。三个“国宝动物”浑然天成、惟妙惟肖,其中金丝猴回眸顾盼、流露忧虑,大熊猫不解忧愁、颟顸嬉戏,朱俯首啄羽、似有沉思,寓意对生态环境的关注期盼。孔正一和张氏兄弟将这件艺术品命名为“吉祥三宝·和谐”,希冀借此呼唤社会和生态的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