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弃千余元月薪 向往“流浪生涯”甘当拾荒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32 青岛新闻网

  身体健康、正值23岁的大好年华,家庭经济条件也可以,家有父母兄弟,之前月薪达1300余元。可是一名有着这样良好条件的男青年,却选择了拾荒流浪的道路。

  3月22日上午,记者在威海火车站采访时,遇到一名年轻男子正提着两兜捡来的饮料瓶在火车站门前闲逛。据火车站工作人员说,这名男子两天前搭火车来到威海。查票的时候他们发现该男子逃票,可他又掏不出补票的钱。此后,该男子就一直在附近流浪。

  一个身体健康的男青年为何自愿流浪?记者上前与其攀谈起来。该男子表示自己姓程,是江西景德镇乐平市人,高中文化。家中经济情况尚可,有父母和两个弟弟。他称自己从小内向,不喜欢和人打交道,也不喜欢上班,4年前高中毕业不久,他就因外出打工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选择流浪。他称自己以前逃票坐火车到过全国很多地方,“可惜去包头的时候天还冷,没看到美丽的大草原,以后我还想再去一次。”言谈间他透露出了对“流浪生涯”的无限向往。

  程某说,一年多前,他曾回到老家探望父母,他自称那时因为不想让父母操心而不再流浪。后来他又离开家在宁波一家打火机厂找了份工作,每月可以拿到1300多元钱。一个月前他的父亲到宁波找他,程某再度开始了流浪生涯。听说威海风景秀丽,程某一路搭乘火车来到威海。在威海,他以拾荒度日,晚上溜进火车站候车大厅休息。他说自己并不是不想找工作,可一下火车他就差点被车站门口“招工的”强行拉走。他害怕胡乱找份工作会被骗,因此宁愿流浪度日。

  当记者提出要送其去救助站时,他谢绝了记者的要求,并叮嘱记者不要通知家里他在威海的事情。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他给了记者一个“舅舅家的电话号码”,但记者反复拨打却发现该号码是空号。而程某也在记者转身拨打电话时偷偷溜走。

  本可过上幸福生活的程某为何要选择流浪?记者随后采访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张岿。他分析,程某的这种行为与他的性格有关。有些人的性格天生是喜欢新奇、尝试冒险,而作为家庭情况不错的年轻打工者,程某可能会喜欢享受,讨厌工作,对父母家人缺乏责任意识,因此造成人格上的一定偏差,自愿选择流浪。 ·记者 耿楠·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