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强力助推玉林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3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柴集团4W微型轿车柴油机填补了国内轿车柴油机的空白;玉药集团“湿毒清”胶囊的二次开发,成为广西中药行业中为数不多销售过亿元的拳头产品之一;优质稻玉晚占被誉为“广西超级稻”,是目前广西米质最优、食味最佳的品种,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科技成果重点推广。

  “十五”时期,我市通过实施创新计划,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提升产业
竞争力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5年来,我市科技持续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2005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比“九五”期末的2000年的44%上升了6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为夯实工业基础注入活力

  5年来,以产品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活动,为夯实我市工业基础注入了勃勃生机,初步形成了机械、制药健康、水泥陶瓷、服装皮革四大产业集群。全市共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438项(其中国家级13项,自治区级75项,市级350项),投入资金11.3亿元。全市工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达15.4%。

  一批优势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重大产品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玉柴集团4W微型轿车柴油机填补了国内轿车柴油机的空白,工艺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液压挖掘机、卧式垃圾焚烧炉及废气净化装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我市的四大产业集群成长迅速,在全市国民经济中主导地位日益明显。据统计,2005年我市的四大产业集群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的70.86%。

  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市的薄弱环节,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十五”期间我市实施走出去战略,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做强做大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到目前,全市共引进高新科技项目8个,总投资5.6亿元。金龙PS版印刷材料公司、好邦工程公司、玉柴工程公司等高新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开发新产品8个,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3.47%,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48.04%。建立了制造业信息化推广应用服务体系,建设玉林市智源制造业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等10个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广西黑五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示范企业15家,其中6家为自治区级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示范企业。

  科技创新让农业发展后劲增强

  “十五”期间,我市通过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培植农产品加工企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等措施,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通过创新计划实施,累计组织实施152项农业科技项目,培育、引进、推广应用在千亩以上农业种养新品种80个(次),推广实用技术130项,建立农业示范基地145个,农业新产品产值累计100亿元,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平均超过90%,育成并通过省级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31个,推广面积2000多万亩,新增效益13.5亿元。

  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是农业增收的关键。我市紧密结合农业品种结构调整,积极开展新品种选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技术取得新突破。先后培育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玉A和良A两个优质杂交稻不育系和培杂266、博优423、玉晚占、玉香占等13个水稻新品种。其中,优质稻玉晚占被誉为“广西超级稻”,是目前广西米质最优、食味最佳的品种,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科技成果重点推广。

  农业适用技术的开发、引进、示范推广取得了较好成效,重点引进推广了桂淮六号淮山和金福菇、鲍鱼菇、草菇等优良品种,旱地淮山定向结薯技术,水稻免耕抛秧技术,马铃薯免耕技术以及无公害水果栽培、低产劣质果园改造等综合技术。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

  我市着力抓好工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扶持现有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在重点企业中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全市创建了10个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广西内燃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日用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玉柴还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均有密切技术交流与合作协议,合办研发机构,建设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以企业为主自主创新平台。2005年三环集团开发研制出新骨质瓷、抗菌陶瓷等新产品220个,新产品产值6000万元,企业主导产品259个,年创汇4710万美元,从清华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地引进高级人才6人,引进技术项目1个。

  目前,全市建立有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技术中心1个,自治区级技术研究中心6家,市级技术中心10家。此外,有145家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全市已有200多家企业与10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成对子,建立了技术研发合作关系。

  同时,我市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实施专利战略,通过建立信息服务平台,构建服务体系等促进专利技术转化,提升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水平,“十五”期间全市组织申报专利915件,获国家专利局授权703件,专利实施率达60%以上。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