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煎熬”体验美容院针灸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19 青年时报

  ●针灸师傅大都“速成”,无证上岗

  ●乱扎针损伤内脏,严重的导致死亡

  ●并非一次性银针,可能传播艾滋

   时报讯 时报连续推出四篇“减肥神话”真相调查,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昨天,记者再次走进开展减肥业务的美容院,就减肥的第四种流行方式———针灸减肥进行了亲身体验。

  体验

  每扎一针就撕心裂肺地痛

  杭州香积寺路某美容院。

  记者身高1.6米,46公斤,当表示想再瘦一点时,招待小姐说没问题,可以用针灸减肥。

  记者提出先体验一下。

  躺在美容院的减肥床上,针灸师傅拿着一把银针出来,是个20多岁的小女孩。

  “能行吗?”

  “都消过毒了,放心吧。”针灸师傅进行简单的酒精消毒后,就在记者肚子上下针。

  “啊呀!”每插一针,记者就撕心裂肺地痛,忍不住叫出声来。

  “挺住,很快就好了!”不一会,50多根针就插在记者的腹部和四肢上,“半小时后来拔针。一个疗程下来就有效果了,估计能减个10斤。”师傅说。

  拔出来针针见血

  记者从来没感觉过半小时如此漫长,动一下就痛。

  没想到拔针时更可怕,拔出后针眼外都在冒血,师傅一边拔针一边用棉球擦拭。

  “针灸怎么出那么多血?”

  “打针会出血嘛!这还不是一个道理,别大惊小怪的。”针灸师傅很冷静。

  记者起身时,感觉全身都仍有些刺痛,针灸师傅说,第一次做针灸减肥的都有这种感觉。

  记者询问是否有卫生部门的相关许可时,对方态度立即变得冷淡。针灸师傅拿不出行医资格证。

  调查

  不规范的针灸减肥主要靠“饿”

  城西一家美容院内,女老板说为了效果更好,必须按照他们提供的食谱进食,再保证一定运动量。食谱如下:早餐和晚餐水果和酸奶,午饭蔬菜。特别注明:勿食主食,不能喝水。

  对于这食谱,专业医生看后说:“这么饿下去,不瘦才怪呢!”

  光饿还不行,美容院在实行减肥针灸时还要求吃药。

  服务员说:“有些人怕扎针,我们就会根据不同的需求减针,然后辅以一些保健食品,这样效果会更好。”

  记者看到,所谓的特效保健减肥品不过是市面上常见的纤维素和螺旋藻类的保健食品,价格都在四五百左右,而且不少食品里都含有食欲抑制剂。

  针灸师不是兼职就是速成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很多美容院往往只在夏天前才推出针灸减肥,针灸师傅不是“兼职”就是“速成”的。他曾是中医药专业毕业生,也曾去美容院做“兼职”。那时候连执业医师执照都没有,也要教“学生”。

  一名美容店服务小姐说,她们只接受一些针灸短期培训就上阵了,时间1个月左右。

  美容院经营针灸减肥违法

  杭州市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在美容院里设针灸减肥是不允许的,因为美容院里的扎针人大都没有行医资格证。

  无论是减肥,还是用于其他用途,只要是针灸就是医疗行为,扎针人必须是执业医师,扎针地点必须是在医疗机构内。如在院外诊疗,就要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和备案。

  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宣丽华说,一般研习针灸减肥至少需要5年时间。这些“兼职”和“速成”的针灸减肥师,对解剖知识不熟悉,穴位下的重要脏器和神经血管的走向也不懂,针灸不当,易损伤内脏,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

  另外,针灸必须使用一次性银针,很多美容院里做不到,有可能传播血液病和皮肤病等。艾滋病和肝炎等也有可能发生传染。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实习记者 程伊莉 时报记者 娄麒 通 讯 员 于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