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药传人———冯根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29 青年时报

  劳模候选人10

  冯根生,男,1934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49年进胡庆余堂当药工,1992年出任青春宝集团董事长。198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冯根生出生于药工世家,后成为“江南药王胡庆余堂”建国前的关门弟子,从此开
始了五十几年的国药生涯。1972年,冯根生在原胡庆余堂制胶车间的基础上,创建杭州第二中药厂。他大胆挑战中成药的丸、散、膏、丹传统剂型和传统生产工艺,为中药二厂找到生存的空间。当一般的厂家还都在生产感冒药、气管炎药时,冯根生却选择了一个独特的领域———抗衰老保健品,来作为产品的主攻方向。1978年,参照古方研制的青春宝抗衰老片虽通过药理检验,但始终未能被当时的人们所接受。坚冰未破,冯根生怕错过药品推出最佳时间,毅然决定先投产外销。多少人为冯根生的大胆决定捏了一把汗,然而20多年过去了,青春宝已经成为中国保健品中最受欢迎的品牌之一。

  早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冯根生就开始挑战国企改革。1984年,全国还没实行厂长负责制,冯根生就率先试行了干部聘任制,全厂员工实行合同制。这一改革,使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1988年,中药二厂销售收入高达1亿7000万元,比1983年增加7倍,跃居全行业首位。1992年,企业受困于机制,发展缓慢。为求一个好机制,冯根生在中药二厂的基础上成立青春宝集团,并独辟蹊径采取母体保护法,与泰国正大集团合资,保留品牌,又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机会。1998年,青春宝改制,实现“工者有其股”,冯根生作为经营层,必须持有2%的股份,折合成人民币是300万元,但以冯根生的收入根本买不起。为了改革成功,他一咬牙,向银行贷款270万元,再加上家庭所有的积蓄30万元,买下了股份,使改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1999年,经浙江省浙经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冯根生对企业27年的贡献价值达2.8亿元。

  推荐理由:从传统中药的最后一位传人到现代中药事业的领军人物,冯根生身上折射出了一个成功企业家所必备的无时不在的创新意识,还有永远不可或缺的为国奉献的拼搏精神。(浙江省总工会供稿)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