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成车主不锁车门留时间差劫匪钻空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00 法制晚报

  陌生人突然坐上副座左侧车门外有人把守司机被夹击只能就范抢劫又出新花样本报调查百名司机

  

  警方提醒上车前仔细看上车后有无中控锁都得先上锁发现异常巧找帮助人一旦被劫巧
妙报警

  近日,丰台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抢劫机动车案件。该案虽然在一个多月后被破获,但案子本身给人们带来的阴影与恐 惧却未同步消失,那种"拉门就上"的劫车方式让司机们特别是女司机们依然心有余悸。

  今年春节前后,朝阳区也发生了以类似手段作案的案件。"开车总得先上车,可我拉车门他也上,这可怎么防范呢? "带着这个答案几乎是"不"的问题,记者展开了大面积的采访。

  在近两周的时间内,记者对50余人进行了采访,对百余名司机进行了问卷调查。受访者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 伟教授、在一线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刑警、普通市民及网友们都提出了一些防范的招数。

  个案回放

  歹人银行外盯梢锁定目标齐上手

  刘女士(化名)从银行取完钱,到停车场开车。她拉开车门刚刚坐定,突然右边的车门被拉开了,一个陌生的男人一 屁股坐在副座上。那个男人说:"大姐,我欠老板的钱还不上,为这已经被老板剁了一根手指,您看这事怎么办?"

  刘女士一下子明白这人绝非上错了车。她扭头想下车,但自己一侧的车门外不知何时已经站上了一个男人。该人倚在 车门上,她根本推不开门。这时,车里的那个男人又说:"大姐,您能不能帮帮我?"

  这时,刘女士已经清楚地知道这两人是怎么回事了。"他们肯定是冲着我刚刚取的钱来的。"刘女士说,为了不与这 两人发生正面冲突,她拿出自己刚刚取的1000元钱给了那个副座上的男人。见那人拿着钱没有离去的意思,刘女士又拿出 自己的

银行卡说:"这里还有1万元,我告诉你密码,你也都取了吧。"

  不知为什么,那个男人没拿银行卡,而是一拉车门下了车,与倚在车门上的男人迅速离去。

  警方从调取的银行的监控录像中发现,这两个陌生男人在刘女士取钱时就已经盯上了她,后尾随她到停车场。作案过 程前后也就几分钟。目前,此案尚在侦查中。

  停车招来抢车人

  闹市路边被劫持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9点多,齐女士(化名)在路过方庄时,本来就是想在路过麦当劳时去"方便"一下,没想到这一 停车却招来了一场劫难。当她从麦当劳出来后,刚一拉开车门,副座上就上来了一个男子。几乎就在同时,她左侧的车门已经 被人从外面靠住,紧接着后座上又上来了两个男子。

  就这样,在3人的"夹击"下,齐女士只得按他们的命令将车驶离。后来,3名劫匪抢走了齐女士随身带着的230 0余元现金及手机,把她轰下了车。

  此案一个多月后告破。

  记者调查

  95%感觉"防范无望"

  对于这种"拉门就上"的作案方式如何防范?就此问题,记者对100名有车族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有95人表示 对此没法防范,另外5人虽觉得有可能防范,但同时表示可能性不会很大。

  能有效防范的可能性不大5人

  根本就没法防95人

  10%上车就锁门

  刘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她自己非常后悔的是上车后没有及时将车门锁上,"也就是那半分钟的时间给他们 留下了作案的机会"。那么,现在又有多少司机有上车就锁门的习惯呢?本报的调查结果如下:

  有意识地上车就锁门

  10人

  从不锁车门

  15人

  车动以后再锁门

  17人

  不一定

  25人

  自己不锁,等车开起来后自动锁门

  33人

  防范

  1上车前看

  推荐指数★★★★

  从前面的案例可以看出,现在坏人作案不一定非要选择天黑、人稀的时候,在繁华的闹市、人口稠密的地方也会下手 。这就提醒广大司机要"全天候"地提高警惕性。

  提示:不管是在较僻静的地下停车场,还是在繁华地段的地面停车场或在路边临时停车,上车前最好养成观察的习惯 。一是观察有无可疑人员盯着你,二是观察有无可疑人员盯着你的车。

  上述两个案例,一个是冲人去的,事实证明,刘女士在取钱时就已经被人盯上;另一个则是冲车去的,因为齐女士当 时开的是一辆很"扎眼"的红色跑车。事后犯罪嫌疑人也交代,他们是为了劫那辆跑车,至于司机则是"赶上谁是谁"。

  2上车后"按"

  推荐指数★★★★★

  上车锁门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对于装有中控锁的车来说,锁车只是举手之劳,并不麻烦 。

  提示:不要等待车锁自动落下,也许意外就发生在那短短的时间差内。

  建议:对于未安装中控锁的车,可以选择将其他车门先从里面锁上,只留司机手边的一个门"手工操作"。

  3"找茬儿"寻帮忙

  推荐指数★★★★★

  如果发现可疑情况但一时又不能确定时,可巧妙地"找茬儿",让他人陪你靠近车辆,增加安全系数。

  提示:当你走近车时,若发现四周有可疑的人,切不可采取"迅速躲进车里"的方法。这时可采取的方法是不要上车 ,从车旁径直走过去,向有人的地方走去。如在地下停车场,可向入口或出口处走,或向停车场的管理人员靠近。

  建议:如果不能肯定周围"嫌疑人"的身份,可找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或路边的行人跟你一起到车跟前,但最好别说这 样做是因为你发现有人盯上你了,以防有些人因胆小而拒绝。

  这时,你可找个巧妙的借口。对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可借口车被划了,让他去看看情况。对路人,可请他帮忙看一下 车,比如说帮忙看看自己的刹车灯、转向灯是否坏了等等。用这些借口,可以让帮忙的人自然而然地"护送"你上车。

  妙处:如果没有情况发生,你对热心人表示感谢后可平安离开,大家都不会感到尴尬。如果真的发生情况,作为现场 目击者,热心人至少可以帮你报警,同时可以为警方提供一些线索。

  4被劫时"听话"

  推荐指数★★★

  一旦被劫,也要保持冷静,以保住性命为原则,对于身上的财物不要舍不得,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提示:这时千万要注意不要采取大喊大叫等过激的反应方式,因为这种强烈的动作无形中等于"逼"犯罪嫌疑人对你 下手。

  建议:你可先听从他的命令,再寻机脱身。

  5巧妙报警

  推荐指数★★★

  与歹人身处一处,当然不能当着他的面打110报警。

  提示:若车辆还在你的掌控之中,可采取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或择机与他人发生小剐蹭的"伎俩"等方式巧妙 报警,引起交警或路人的注意。

  建议:超速或故意制造

交通事故时,要把握一个"度",尽量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

  文/记者冯霞洪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