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在职场,“细节”体现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29 解放日报

  近日,许多公共礼仪专家纷纷应邀走进商务楼,为白领开设礼仪讲座、指点礼仪细节。记者采访几名专家,他们介绍了一些白领容易忽略的职场礼仪细节。

  谈话切忌自我中心

  曲蒙(公共礼仪专家):我曾在某日企办公室看到,一位男士身边的电话响起,他
正忙着收拾东西,电话铃响过六七下才接,大声地问:“喂,哪位?”他打电话时很不耐烦,一边歪头夹住电话讲话一边打电脑,还时不时往嘴里塞点零食。

  在这家公司,我和白领们共进午餐。餐桌上,有的白领习惯以自我为中心,滔滔不绝地谈论自己的丈夫、孩子等家事,别人连插话的余地都没有,其他同事兴味索然。

  一位年轻女白领在走廊遇到隔壁办公室的同事,见面就打听:“你上个月拿了多少钱,你们部门效益如何?”“你男友送你什么生日礼物?”“结婚了没有?”问者虽无恶意,过分关心却令对方尴尬。

  【建议】职场交谈,不管是面谈还是打电话,都要集中思想、善于聆听、讲究双向交流;打电话时最好“自报家门”,并让对方感受到你正在微笑;避免询问隐私问题,闲聊时找一些易于达成共识并引人入胜的“安全话题”。

  适宜穿戴为您“加分”

  李汉琳(市妇联干部):在一家公司,一些女白领上班时间头发散乱,工作时长发垂在脸前,让人觉得很邋遢。还有的女士把长发染成鲜红色、金黄色等,有的头发上半部分黑色、下半部分是染发的颜色,很不雅观。一次,我走进一幢商务楼,见许多女员工身着吊带衫、低胸马甲等,工作时留给别人一个个光背……

  还有的职场女性认为,衣服脏了才需要洗,没必要每天更衣,自己喜欢的服装更会连穿几天。

  【建议】适宜穿戴能为职场女性“加分”,女性应“一日三省吾身”。首先从“头”做起,最好将头发梳起、保持发型光洁整齐;其次,职业女装应该“中性”,面料厚实、款式庄重,切忌轻薄夸张,最好不要挂满珠片水钻等;另外,每天更衣是对他人的礼貌,不同场合需要不同衣着。

  “细节”体现素质

  唐文青(《上海妇女》副主编):一次我在某商务楼等电梯,电梯门一开,里面很拥挤,但外面的几名白领还是拼命往里挤,与要出电梯的人撞了个满怀。还有人捧着敞开的外卖食物进电梯,轿厢里五味杂陈。

  有的白领办公桌上文件散乱,桌面上满是零食果皮等,墙上还贴着明星照片。上班时常常吃零食、打私人电话,还有的白领上班时间去洗澡,穿着拖鞋、头发湿漉漉地站在电梯里。

  还有名国企白领向我反映,有的同事习惯“顺手牵羊”,三天两头问人借用小东西,却从来不及时归还。还有人喜欢翻看别人桌上的文件,或是站在同事背后看别人在电脑上打什么字等,令同事躲避不及。

  【建议】办公室细节体现个人素质。个人区域要保持整洁,应经常收纳、整理办公物品;上班时间不干私事;不轻易动用同事的物品,借东西要及时归还;进出电梯、开门关门之间应主动为别人服务。

  本报记者栾吟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