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养殖海鲜可放心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1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3月24日讯(记者陈浩杰通讯员吴永波)今天,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的《2005年青岛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去年,本市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上年有所提高,但受陆源排污影响,胶州湾等部分海域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污染状况。

  清洁海域面积增加

  去年以来,本市通过实施奥帆赛区及邻近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监测、全面启动胶州湾综合整治工程等一系列措施,使海洋环境质量总体上保持稳定。《公报》表明,2005年青岛市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清洁海域面积为10,273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74.4%;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较清洁海域面积约为3,180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23%;符合国家三类海水水质标准的轻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225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1.7%;劣于国家三类海水水质标准的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海域面积约为122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0.9%。清洁和较清洁海域总体面积与2004年相比保持稳定,清洁海域面积比2004年有所增加。

  奥帆赛海域总体较好

  2005年,本市除了开展对奥帆赛区及邻近海域环境质量趋势性监测外,还对奥帆赛区核心海域每月进行一次高频监测。综合全年监测数据,评价结果表明:奥帆赛区及其邻近海域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属于较清洁海域,能够满足奥运帆船比赛的水质要求。局部受到轻度污染,主要环境影响因子是铅和粪大肠菌群。

  八成养殖海鲜“无公害”

  海水增养殖区作为重要的海洋功能区,其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到养殖品种的产量、质量和公众健康及养殖区功能的持续利用。2005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养殖生物质量总体良好,80%的监测生物样品符合无公害水产品质量标准,其余的生物样品仅有个别指标略有超标。

  一浴水质较大幅度改善

  海洋部门对第一海水浴场的监测结果表明,浴场泳期优质水质天数占监测总天数的93.4%,良好水质天数占到6.6%,没有出现水质差的情况,水质状况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改善。对浴场环境的健康指数评价结果显示,整个监测期间,第一海水浴场99.1%的时间健康指数为优,比上年上升15个百分点,浴场环境状况优良。

  胶州湾污染改观不大

  在受到污染的347平方公里的海域中,胶州湾海域污染依然较为严重。《公报》显示,胶州湾中部海域海水环境质量较好,属于较清洁或清洁海域。胶州湾东部、北部污染仍然较严重,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磷酸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