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越南老太太嫁到南宁60年 期待圆上“中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3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 赵永胜

  彭桂英算得上“老南宁”,因为她在南宁生活了60年,但老人有一个心病:没有加入中国籍,算不上中国人。因为这个原因,她不仅需要年年到公安机关去签证,而且年老贫穷也没办法申领低保……如今老人有个心愿:加入中国籍。

  “老南宁”年年要去办签证

  3月22日,记者辗转找到彭桂英的家。老人耳聪目明,乍一看,就像和善的邻居大妈。

  今年78岁的彭桂英,住在南宁南铁北四区,能讲一口纯正的南宁白话,普通话也说得“溜”,但老人实际上是越南人,如今依然可以讲流利的越南话。

  60多年前,17岁的彭桂英离开越南海防市老家,被人以300元的价格卖给钦州一户人家做养女。次年,彭桂英和在钦州当兵的钟瑞庭相恋,当时没有办理什么手续,有长辈作个证明,两人就算成家了。随后,小两口离开钦州,在南宁安家。

  在南宁,丈夫在南宁火车站做装卸工,彭桂英则在家当家庭妇女,两人生育了6个子女。“那段日子很清苦,但很幸福。”说起过去的日子,彭桂英很留恋。

  多年前,彭桂英从越南同乡嘴里,了解到在越南的亲人的一些情况,她和哥哥也有一些信件来往。后来,彭桂英的兄妹先后去世,她渐渐和越南的亲人失去了联系。

  在街坊邻居眼中,彭桂英和一个本土的老大妈没有任何区别,她在居委会也有备案,但老人当年毕竟没有办结婚证,也没有中国身份证,前几年才办了一张“外国人居留证”。按照规定,彭桂英每年都要到公安机关去签证一次,才能合法地在中国居留。

  没中国国籍,没法领救济金

  几十年来,彭桂英一直在家相夫教子,没有出过远门,虽然没有中国身份证,老人也把自己融入了南宁的生活,把自己看作南宁的一员。

  1995年,和彭桂英一起走过60年风风雨雨的老伴去世。随后几年,几个儿女相继下岗,彭桂英原来清苦但平实的日子仿佛一下子没了。尤其是最近几年,老人的生活十分困难。彭桂英想到了中国政府,经人提醒,她向南宁火车站提出申请,想领取救济金,但最终没有结果,原因是:她没有中国国籍。

  南宁火车站人事科经办人金跃芳告诉记者,当时接到老人递交的报告后,火车站领导很重视,很快把相关资料报到社保部门,但自治区社保所审核发现,彭桂英没有中国国籍,按照规定,不能享受救济金。

  南铁北四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对彭桂英很熟悉,也知道她的困难,但彭桂英不是南宁市居民,按照规定,不能享受低保,大家对她爱莫能助。退一步说,老人有6个儿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即使老人加入了中国国籍,老人要申领救济金也要经过审核,享受不享受要按照规定审批。

  老人有望加入中国籍

  彭桂英对记者说:“我生活在南宁已经60年了,很想加入中国籍,为了生活,也为了这么多年的南宁情结。”像彭桂英那样的情况,能不能圆上“中国梦”?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人士。

  律师刘春晖表示,按照国籍法有关规定,只要有以下三个条件之一者,就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国籍:一是中国人的近亲属;二是定居在中国;三是其他正常的理由。根据彭桂英的实际情况,她的条件是符合加入中国国籍的。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对外国公民加入中国国籍有严格的法律程序。彭桂英想要加入中国国籍,可以持有关资料(包括越方提供的证明材料),向当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由公安部门按程序审批。

  3月24日,记者来到越南领事馆。领事馆工作人员说,像彭桂英这样的情况,要先将自己的有关资料交到领事馆,让领事馆核实有关情况。他们建议彭桂英先到领事馆咨询。

  记者了解到,近日,侨居中国的越南友人已经把彭桂英的有关材料递交到越南领事馆,等待审批。编辑:黄皓作者:赵永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