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制豆瓣酱毒倒亲戚和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46 三秦都市报

  本报渭南讯 (记者 冀晓菊)3月24日,澄城县冯原镇塾堡村和魏仙桥村共三个组的16名村民因食用自制豆瓣酱后发生肉毒梭菌中毒,其中13人入院治疗,3人症状较轻在家中医治。经过一天的紧张救治,昨日,中毒村民的病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目前尚无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澄城县人民医院,中毒村民在医护人员的安排下正在有序医治。据冯原镇塾堡村二组村民郑武俊讲,十天前,他妻子用花椒、大料、黄豆等原料做了豆瓣
酱,经过多日的酿晒,3月24日,他们一家人食用时还给儿子的外公、舅舅、姑姑等亲戚送去一些分享。大家吃了豆瓣酱的次日,都有了头晕、耳根发烧、全身乏力、胸腔不适的症状,遂在村民的诊所看病,村医一直将他们当“肠胃炎”来看。24日,症状还是不见减轻,他们开始对村医的诊断产生了怀疑,于是将豆瓣酱样品拿到澄城县有关机构化验,澄城县人民医院医生根据化验结果,初步断定为肉毒梭菌中毒。郑武俊和妻子、两个儿子以及众亲戚共13名患者遂被澄城县人民医院收治。

  澄城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杨化民告诉记者,食用豆瓣酱的村民共有19人,其中3人未发生中毒症状。目前初步判断,村民在自制豆瓣酱过程中,受到了肉毒梭菌的污染。现在院方正考虑安排特效治疗办法,给病人注射一种名为肉毒梭菌多价血清的抗毒素。同时,为保证村民们早日康复,陕西省人民医院有关专家也前来支援。

  中毒事件发生后,澄城县政府、卫生局、卫生防疫站以及冯原镇政府高度重视,当日即入村进行流行病调查,并对有毒豆瓣酱抽样后送往省卫生防疫站检验。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豆瓣酱制作中哪个环节被污染等问题进行紧张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