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烧山油田职工有一群黄羊“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8:01 乌鲁木齐晚报

  火烧山作业区内的一个小山坡,如今已成了一群黄羊的栖息地。油田的职工说,它们已和我们成了“朋友”,早晨我们来上班时打声车喇叭,黄羊们就会站起身来回应,我们的车喇叭声似乎成了唤醒它们起床、开始觅食的号声;而晚上,它们又会回到这里,像日暮归家一样,伴着日夜劳作的抽油机身影酣然“入梦”。

  3月21日,记者在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采访时,在21号计量站工作
的石油工人耿文东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幅和美的画面。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火烧山油田位于准噶尔盆地东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71公里的荒漠戈壁上,这里原来本是黄羊迁徙的必经之地,但当年油田进行大规模开发会战时,黄羊因惊吓而另择他道迁徙,这里一度曾没了黄羊的身影。近10年来,随着油田的大规模会战结束和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以及员工自身环保意识的提高,远走已久的黄羊又重返这里,而且留居的时间逐渐延长,留居的数量也逐渐增多,现在几乎全年都能在作业区内看到黄羊的身影,这里的职工们与黄羊友好相处,就像亲密的老朋友。

  去年12月底的一天,片区长温书峰正在巡井时,突然发现一只卧倒在路边的黄羊。往常如果有车经过,黄羊听到声音后就会起身跑掉,可这只黄羊却趴在地上没有跑。温书峰觉得十分奇怪,下车后发现这只黄羊身体已冻僵。他急忙将这只黄羊抱到附近的23号计量站,找来水和草料给黄羊喂,直到这只黄羊恢复得差不多了,才将它放归了大自然。

  火烧山作业区经理王宁告诉记者,现在油田作业区内到处都是“爱护环境,保护动物”的环保宣传牌,每年作业区内的各级领导都要组织职工专门学习两次有关环境保护的条例法规,向职工宣传环保意识。油田作业区网站和电视台也经常播放救助野生动物的好人好事,职工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可以说已经深入人心了。

  责任编辑:张雅梅

作者:井波、赵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