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查处违规光盘复制企业专项行动取得实效14家企业被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隋笑飞)记者近日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查处违规光盘复制企业专项行动1月初开展以来,行动迅速,重拳连出,共清查了涉及18个省区市的48家光盘复制企业。近日,经认真核查,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14家确有违规复制行为的光盘复制企业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6家企业被吊销复制经营许可证、8家光盘复制单位被责令停业整顿。

  据介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新闻出版总署和各地新闻出版、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重庆三峡光盘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先达光碟有限公司、汕头经济特区南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安阳丰进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新闻出版总署吊销复制经营许可证。广东环宇音像有限公司、北京大百科光盘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光盘复制企业被当地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业整顿。

  据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10多年的发展,我国光盘复制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能已经达到全球光盘复制的五分之一;产业结构和布局渐趋优化、合理,已形成京、粤、沪、苏4个光盘生产基地并向中西部延伸;光盘复制的技术含量有所上升,DVD和DVD-R等高技术含量光盘生产线逐年增多。光盘产品出口量逐年增加,并开始打入欧美主流市场,复制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也日益增强。但光盘复制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光盘复制企业在去年国际性光盘复制原材料涨价、光盘复制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的大背景下,经不住利益诱惑,铤而走险,违法经营行为时有发生,扰乱了正常的光盘市场秩序,侵犯了知识产权。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一系列指示,揪出危害光盘复制产业健康发展的“害群之马”,新闻出版总署高度重视、态度坚决、精心部署了这次严厉查处违规光盘复制企业的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本着“坚决、依法、从严、从快”的原则,该查的查,该罚的罚,该关的关,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坚决移送,决不姑息迁就。各地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营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利环境的必然要求,作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我国光盘复制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迅速行动,采取得力措施,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密切配合,使这次专项行动取得成效,体现了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履行国际承诺和义务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这都怪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不强。”重庆三峡光盘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说,“这次的查处也是一件好事,否则没有秩序和规范,这个行业就很难有长久的发展。”据了解,重庆三峡光盘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在没有合法委托手续的情况下,于2004年5月复制生产《音乐历史专辑全集》《1996迷失的演唱会》和《独一无二》等3种音像制品共计6000片,且未按规定留存样盘,所以被吊销复制经营许可证。

  据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此次涉案的音像出版社和不法音像发行商等上下游的问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追查,巩固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成果,保持打击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