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两年来每天步行8公里为女儿送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4:23 重庆商报

  

父亲两年来每天步行8公里为女儿送饭(图)
谢静欣在镜子上贴上字条鼓励自己不断进步 记者 唐浩 摄

  一慈父为了省钱以让女儿顺利读完高中,每天坚持步行两次为女儿送餐,两年来总共步行超过4000公里,节约开支共计3000余元。昨日是慈父上星期唯一的“假期”,可他并没闲着,买菜、做饭、照顾多病的妻子一并包干。

  每天步行8公里为女送饭

  25日中午12:20,临江门29中校门口,一瘦弱的中年男子提着保温瓶,气喘吁吁地跑向等候在此的女儿谢静欣,“欣欣,今天买菜时耽搁了时间,你尝尝这青椒肉丝好吃不?”

  谢静欣是市29中高三(9)班的学生,在她初二时母亲退休,父亲下岗,一家人靠谢母的退休工资600元生活。进入高中,谢静欣就开始卖报纸,每天赚钱不到5元,但她开心地说:“这可以打好几个素菜,解决一天两顿饭钱了。”

  从高二开始,谢爸爸阻止了女儿的“工作”,为了用最少的钱给女儿补充更好的营养,他开始每天步行两次为女儿送餐。谢爸爸每天中午和下午做好饭菜,步行2公里,半小时后到达29中。谢爸爸算了笔账:两年中除了假期的时间约500天,每天8公里,每天节约车费4元,步行共4000公里,节约车费2000元,他说:“另外,一顿饭节约1元钱,饭钱就节约了1000元。”

  补贴家用 50元卖掉电视

  在谢静欣的引领下,记者在她枣子岚垭的家中看到,房屋面积共13平米,总共4样家具,一大一小两张床,一2平米的书桌,一个满是补疤的衣柜,家里没有冰箱,也没有电视。小谢说,2004年时,家中的14?电视机出了小毛病,维修要几十元,为了免去这“不必要的开支”,于是将这用了18年的电视卖了50元,以补贴家用。

  小谢在书桌上方贴着4个艺术字——“坚持!拼搏!”。小谢说,这是她自我鼓励的方式。每天早晨起床后,谢静欣都会对着衣柜的镜子告诉自己:我要坚持,我会拼搏,我不会跌倒!而这面全身镜上,用透明胶补合的“伤口”有8处。

  女孩最想当人民教师

  谢静欣的班主任程老师说,谢静欣的成绩一直是全年级700余人中前10名左右。谢静欣说,自己接下来将继续冲刺,希望考入师范学校,目标定在

北京师范大学。为何非要考师范大学?谢静欣回答:“我是贫困生,而老师给了我莫大的心理抚慰和精神鼓励,因此,我要当人民教师,也要细心关怀我的学生。”

  记者 石果 实习生 罗智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