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呼炼学校多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7:06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向岸)就在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允许教育乱收费,确保国务院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落实时,记者却频频接到投诉,反映呼和浩特炼油厂学校乱收费。

  ★学生家长:同是学生,收费却不同

  据学生家长石先生反映,他是河北人(农村户口),来呼做生意多年,他租住的房子就在呼和浩特炼油厂附近。为了孩子就近上学,从小学一年级起,他的孩子就在炼油厂学校就读,那几年,因为他们是外来户,交借读费是理所当然的,可现在,国家政策变了,实行“一费制”收费。

  然而,石先生向记者反映:“今年,我的孩子已上了初一,但从正月十六开学,我们就交了170元补课费,正式开学又交了750元学费,前几天又交了150元学费,我们不明白,学校为什么收这么多费用?而且,收我们的费要比厂内子弟收得多。我们多次找过有关部门,但始终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记者调查:该校已由地方政府接管

  据了解,呼和浩特炼油厂学校原是厂办学校,自学校成立以来,生源主要来自厂里职工子弟和周边农村地区的农村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学质量不错,但该校收费向来是片内与片外不同,像今年,小学年级,厂内子弟收60元,厂外收400元;初中年级,厂内子弟收80元,厂外收700元;高中年级,厂内子弟收800元,厂外收1200元。

  近年来,外来的学生占该校学生总数比例逐年增加,到目前,全校1500多名小学生中外来的占20%,外来的中学生几乎占到了70%,为此,许多家长说,现在厂里的职工子女逐渐向市区重点学校靠拢,而外来的务工人员子女快要成为学校的主流生源了。

  现在的炼油厂学校究竟是什么性质的学校?

  据记者调查,早在2004年7月份,炼油厂学校的管理方华北石油管理局就已经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移交协议书”。该协议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有关规定而签署的,具体协议内容为:“根据《通知》规定,甲方即华北石油管理局所属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呼炼综合服务处子弟学校整体成建制一次性全部移交乙方管理,中小学离退休教师一并移交乙方管理;自2004年7月28日起,甲方对被移交机构的管理职能全部移交乙方;甲方将被移交机构资产509.64万元、房产3幢、土地1宗,按照‘移交资产无偿划转’原则一次性成建制划转给乙方。”

  此外,该协议还对“经费补助移交基数”作了规定,即按照2003年甲方实际补助金额扣减企业收到的教育费附加返还和基本养老保险后的实际支出480.86万元,含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包括水电气(汽)暖及物业管理费、工资、职工福利费、

住房公积金等费用,经
财政部
审核后确定,并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校方领导:改制后地方未投入一点费用

  显然,从2004年7月份起,呼和浩特炼油厂学校的性质已由厂办学校变成了呼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校的性质发生了转变,学校的管理模式及收费方法是否也应调整?

  在采访中,该校校长杨之平介绍说,自从2004年厂办学校分离到地方后,地方未投入一分钱,现在,学校原有在册老师70多名,随着生源的增多,他们又从校外聘用了50多名代课教师,且60%的人都是大专以上学历,而这些人每年的工资就有几十万需支付,再加上学校给他们的福利及所上的三险一金,费用就达上百万,他们只能从厂外学生的身上找。关于厂外学生的收费标准,也是经物价局批准的。

  ★财政厅:这所学校是全额拨款的公办学校

  财政不拨款,这所学校就应该用多收取“片外生”费用来维持教学吗?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自治区财政厅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崔根发。

  他说,办学校本来是政府的事,但历史上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厂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共存的局面。2004年,国家为了给企业减负,就出台了一个政策,即将厂办学校划转到地方,由地方管理,而当时,第一批划转的就是

东风汽车、中石化、中石油的厂办学校,我区在2004年划转了两所学校,其中一所就是呼炼学校,而2005年大概又划出70多个学校,而且,到今年这项工作还在进行,直到划完为止,这是大趋势。

  在采访中,崔根发还特别指出:“目前,炼油厂学校是全额拨款的公办学校,是地方学校,他们学校的经费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不管中央付,还是地方付,都是公办学校。是公办学校,就应执行公办学校的收费政策。此外,国家鼓励个人办学是指办幼儿园和高中,而九年制义务教育是除外的,炼油厂学校如果想变成公办民助,那也不太可能。”

  ★主管部门:多收费是不对的

  关于呼和浩特炼油厂学校向“片外”学生多收费一事,记者电话采访了呼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科,该科王科长对记者说,这所学校这样收费是不对的,但这所学校情况特殊,原来是厂办学校,现在正在转制,具体事宜可向人事科咨询。

  随后,人事科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这所学校没有转制不转制一说,它确切的说法是移交地方政府,但我们只做了这个工作,其他事情不清楚。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