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两千人为绝症盲女圆梦专题 > 正文

两千人为重症盲女圆梦续:初次手术顺利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05 城市晚报
两千人为重症盲女圆梦续:初次手术顺利完成

父亲在给家人报告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千人为重症盲女圆梦续:初次手术顺利完成

将欣月抱下火车


两千人为重症盲女圆梦续:初次手术顺利完成

救护车驶出北京站


两千人为重症盲女圆梦续:初次手术顺利完成

欣月在重症监护病房


  三博医院专家组为小欣月会诊;手术顺利完成;央视多个栏目组、北京多家报纸以及各地媒体都赶到北京站等待小欣月;昨晚6时20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对本报“2000人用最美的谎言给小欣月编织最真的童话”系列报道进行了全程播报——

  初次手术 欣月颅压降下来了!

  -北京特派记者 陶彬 张英书/报道 赵禹/摄

  本报讯 昨日一大早,小欣月在本报记者和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医护人员的陪伴下第一次来到了首都北京。火车站里,十多家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以及三博医院的专家和救护车早已等候在那里,大家都希望见到欣月这个坚强的孩子。

  三博医院组成专家组对小欣月检查会诊后决定尽快进行手术,昨天中午12时50分,小欣月被推进了手术室。下午2时50分,小欣月被推了出来。医生说,此次的手术顺利完成,小欣月颅压降下来了!

  专家会诊

  决定立即手术 排出脑内积水

  31日早8点半左右,记者随同载着欣月的救护车到达了北京三博医院,欣月当即被安排到了重症监护室。

  由该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石祥恩教授以及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神经外科学会第三届中青年委员会委员兼组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于春江;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栾国明;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神经内科首席专家 教授、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席修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委员会全国委员、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学会副主任委员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将为小欣月会诊。

  9点10分,专家组在给欣月进行了初步的身体检查后,开始研究欣月的病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专家仍在紧张地研究着欣月的病情,守候在外面的人都着急地想知道当天能否给欣月做手术,尤其是欣月的父母,他们焦急地在走廊里徘徊。

  10点35分,专家会诊结束,在认真讨论了欣月的病情后,专家决定当天就为欣月进行第一步的手术。

  10点45分,欣月开始了术前的检查工作,欣月的父亲始终守在她的身边,生怕孩子会出现什么意外。

  专家认为,欣月的手术越早做越好,于是,把手术的时间定在12点30分左右进行。欣月此次手术主要是排出脑内的积水,降低颅压,手术的名称叫脑室腹腔分流术。预计手术的时间大约为2个小时左右。

  漫长等待

  两个小时手术 煎熬众人心

  12点20分左右,欣月被护士从病房内推出来,准备手术。记者看到,小欣月的状态很好,始终睁着大眼睛,脸上没有一丝恐惧。当记者问她知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的时候,她告诉记者去治病。

  12点50分,欣月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开始进行。在这过程中,手术室外围着的记者和热心读者们,都在真心地祈祷小欣月的手术能够成功。欣月的父母都焦急地等在门外,朱德春不停地来回走,他告诉记者说,前一天晚上在从长春来北京的火车上,他一直睡不着,一直在车厢里走来走去。“你们知道吗?我当时想了,一旦我闺女在路上出现了意外,那我也不活了。因为我实在太爱我的女儿了……”朱德春哽咽了,他蹲到了手术室外的墙边,一言不发,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他此刻的心情,那一脸的焦急和担心让在场的人无不被这位慈父的爱女之情打动。

  手术结束

  坚强欣月与护士阿姨“再”去看升旗

  下午2时50分,小欣月被医生推出了手术室。朱德春一下从地上蹦了起来,小欣月睁着眼睛四处张望。推进电梯后,朱德春怕女儿被吵到,没有说话。小欣月好像感受到了爸爸的存在,就小声地叫了一声“爸”。然后又问晚报的陶阿姨在哪里,当爸爸告诉她,陶阿姨也来了,在楼下等着她的时候,小欣月的脸上马上露出了笑容。电梯里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被欣月的话和质朴的微笑感染了,同时大家都很惊讶,这个孩子竟有如此坚强的意志,她麻药劲还没有过去,竟然能这样的清醒。护士阿姨告诉欣月,要好好休息,等病好了带她到天安门广场“再”去看升旗,欣月这才把眼睛闭上休息。在来自央视、北京多家报社、天津以及郑州晚报等各地媒体记者的注视下,小欣月被推进了重症无菌隔离病房里。医生告诉记者,目前任何人不能进去打扰和探望小欣月。

  站在欣月的病房外,朱德春哭了,这次的泪与以往真的太不一样了。因为他知道,这次的手术成功就意味着女儿生命将延续下去……“我要感谢城市晚报,是城市晚报最开始的关注才让这么多热心的人知道了我女儿的情况,才让我女儿有了活下去的希望……”面对北京媒体记者的询问,朱德春感动地说。说到此处时,朱德春向记者抱拳示意,眼睛里满是感激的泪水。

  随后,朱德春立即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欣月的奶奶和家里的亲人,大家都为此高兴不已。

  专家说法

  颅压降了 何时切除除术要看恢复情况

  手术结束后,亲自为小欣月动手术的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的石祥恩教授表示,整个手术过程进展得很顺利。石教授说,小欣月早上来到北京后,专家马上为她做了核磁共振,发现小欣月的情况要比一个月前严重,她脑里的肿瘤又增长了一些,而且又长出了一个小瘤。

  石祥恩说,小欣月颅压太高,脑室太大,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排除脑积水,这是因为肿瘤压迫小脑和脑干产生的症状。经过此次的脑室腹腔分流术,小欣月的恶心、呕吐和头痛的症状都会减轻,而且思维会清晰一些。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和调整,专家将要为小欣月进行接下来的枕下后正中开颅肿瘤切除术。石教授表示,具体的手术时间需要看小欣月此次手术的恢复情况。至于小欣月的视力是否能恢复,石教授说,他用电棒照过小欣月的眼睛,发现她的左眼还有光感,但是否有恢复的可能,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看看这次手术的效果如何。具体此次手术的效果也需要观察一段才能说。

  昨晚6时许,小欣月的父母回到了三博医院为他们安排的住宿的地方。朱德春的脸上第一次流露出了这样幸福、满足的笑容,他问记者天安门在哪里?他说等女儿健康了,他会真的带着女儿去那里看升旗……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两千人为绝症盲女圆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