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要养虾“见风使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4:34 央视《致富经》

  央视《致富经》4月7日播出《高要养虾“见风使舵”》,以下为节目内容。

  已是夕阳西下,白土镇九山村的张德广还是迫不及待的把家里养的虾打捞上岸卖给了经销商.

  记者:“这个卖多少钱一斤? ”

  张德广:“七八块钱 。”

  记者:“你刚才说20块钱一斤 。”

  张德广:“骗你的,18块钱。”

  记者:“你养了多少亩 ?”

  张德广:“15亩。”

  今年由于罗氏沼虾价格上涨了不少,张德广的这十五亩虾子至少能给他带来六七万元的纯利.距张德广不远的夏日新养殖的是前几年价格一直较高的南

美白对虾,但是从前年开始南美白对虾的价格却没有罗氏沼虾价格高.

  夏日新:“往年是白对虾那个大的价格比较高,现在今年调过来了,罗氏虾的个头大了,就价格比较贵一点。”

  夏日新养了200多亩南美白对虾,按照往年的价格,南美白对虾应该高于罗氏沼虾.每公斤在40元左右,但是今年南美白对虾价格却有些出人意料.

  夏日新:“从来想都没有想过会这么便宜,过完年以后就卖7块钱,广州市场,整个全国各地都是这样的价格。 ”

  罗氏沼虾价格上扬令当地一些虾农喜出望外,因为从1998年开始当地老百姓都以养罗氏沼虾为主,这不仅因为罗氏沼虾容易养殖,而且饲养成本低,患病风险小.

  养虾户 陈常东:“罗氏虾好养殖,白对虾因为经常发病,罗氏虾一般不会发病。”

  正是因为罗氏沼虾的这些优点,长期以来高要市只养殖罗氏沼虾,在十几年的养殖历史中,罗氏沼虾每年都以几千亩的速度增加.

  高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 莫广锋:“整个高要的水产就是养罗氏虾这一块,一下子由开始的小打小闹的几十亩,一百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三万多亩。”

  然而随着养殖面积的扩大,罗氏沼虾的价格却逐年不断下滑,2002年罗氏沼虾更是跌倒了让虾农难以保本经营的程度.金渡镇水口村的莫肇生养了十多年的虾,2002年他养了三十多亩罗氏沼虾,和大多数虾农一样,养的越多也就亏得越厉害.

  养殖户 莫肇生:“应该90%是罗氏虾的,我们这个地方,市场大概销五六块一斤嘛,一市斤。”

  养殖户:“养什么都不划算,亏本了。”

  就在高要虾农为虾的价格一筹莫展之际,有人听说在广州市场上有一个新品种虾卖价较高,而且还不愁销路,当时同样在为罗氏沼虾找出路的夏日新听说后就直接买了张车票赶到了广东,当时他看见这种从国外引进虾在市场上卖五六十元一公斤,而且卖得很火爆,夏日新当即决定改养这种虾,这个新品种就是南美白对虾.

  夏日新:“刚刚有什么新产品引进我们中国来养的话,基本上那个价格一下子升起来,主要是当时的产量比较低,最高的时候市场能卖到100多块钱. ”

  和罗氏沼虾相比.南美白对虾头显得小,附肢少,而且亩产量可达1000公斤,大大高于罗氏沼虾两三百公斤的亩产量.南美白对虾卖价高,一方面是因为它可以出口到国外,另外就是消费者也出于换口味的需要在国内市场销量也很大.

  水产经营户 黎高雄:“比较喜欢吃白对虾,白对虾有一点甜味。”

  水产经销商:“如果摆那个宴呀,或者摆那个

婚宴,用南美白,南美白肉多一点。”

  看到南美白对虾价格高,市场好,于是原来养殖罗氏沼虾的虾农纷纷转向开始养起了南美白对虾,来自福建福州的陈常东老人是高要市有名的虾苗培育大户,在谈到南美白对虾走俏的场景时任是记忆犹新.

  陈常东:“就是刚刚开始时候,那个白对虾苗最好卖,很抢手,所以一万尾虾苗卖到1000多块。”

  一般一万尾虾苗在200元左右,要货的人多了当然价格就上涨了,从陈常东的虾苗销售情况不难看出当时养殖南美白对虾的火爆局面.

  高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 莫广锋:“价格贵得出奇,最高七八十块一斤,那时候就有一种风气,把那个南美白呀,都给搞起来,所以我们高要市呀,最高的时候达到有一万亩的南美白的养殖面积。”

  然而就在高要市虾农准备大干一把时,从2004年开始南美白对虾价格开始出现大幅下滑,而且市场上开始出现卖虾难的局面.原来除了高要市外,珠江三角洲的一些农民看见养虾有利可图,于是纷纷养起了南美白对虾,供应量剧增不仅没有新的销售市场,而且传统的出口市场还减少了对南美白对虾的订货.夏日新当年养殖的一百多亩南美白对虾就赶上了出口受阻事件.

  夏日新:“主要是出口的问题,它出不了口以后,国内的存货比较多,所以一下子你调控不了市场的话,一下子多起来,所以它的价格下跌很厉害的。”

  何发宁:“如果没有出口的话,可能要完蛋的话,如果南美白不搞出口。”

  何发宁当时就看见南美白对虾赚钱准备改养它,但是后来看见市场波动后就还是养起了罗氏沼虾.

  何发宁:“现在就反过来了,都是我们罗氏虾的价钱反而比它还要稳定,而且比它还要高一点,所以现在觉得在我们这里,本地的个个都认为,养罗氏虾反而比较稳定一点,按照价格来说,我们是看价格去养的。”

  罗氏沼虾不仅因产量减少造成价格上扬,而且它的销售范围不断扩大也是造成罗氏沼虾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夏广安就把收上来的罗氏沼虾卖到了很远的地方.

  记者:“罗氏虾的话,一天你能够收购多少?”

  收购商 夏广安:“一天能收多少,收几千斤。”

  记者:“一般销到什么地方去?”

  收购商:“拉去上海、杭州、南京,很多地方。”

  家住金渡镇西头村的张肇明养了多年的虾,以前一直养罗氏沼虾,后来看见南美白对虾赚钱又养起了南美白对虾,随着南美白对虾在市场上的价格不断下滑,张肇明又回头养起了罗氏沼虾,在当地他是见风使舵最快的人,因此他与人家相比更会赚钱.

  张肇明:“现在都是罗氏虾为主了,现在罗氏虾的产量都搞得很高。和南美白的产量也高,但是价钱有时候它跌到很低的价钱吗,所以就没有养了。”

  高要市农业局局长林达飞:“农民就是这样,养殖户自己通过各种信息掌握市场的动态,哪个品种在市场上好卖,走俏的,价钱好的,效益好的,它就养哪一种。”

  罗氏沼虾的价格不断上涨,养它的人又慢慢多起来了.但是本地人并没有放弃养殖南美白对虾.

  夏日新:“吃什么虾也是这样的,好像你那个市场全都是罗氏虾也不行,全是南美白也不行。”

  高要虾农从两种虾市场价格的大起大落中尝尽了苦头,虽然罗氏沼虾价格有所回升而南美白对虾略显劣势,但是少量养殖南美白对虾可以在市场行情出现变化时很快地见风使舵.掉头改向.

  记者:杨健 摄像:张华君

  本文由

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