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美女温柔高雅配云锦古都遗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4:58 法制晚报
南京美女温柔高雅配云锦古都遗韵(组图)

苏环(云锦女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京美女温柔高雅配云锦古都遗韵(组图)

盛敏(首届南京小姐十强)


  含蓄内秀金陵娇娘优雅味

  “南京的男人号称大萝卜,幸亏还有南京的美女,才让我们南京人活得有滋有味。”在南京,许多市民认为南京的女人很美。

  但比起北京美女,大部分南京的美女不够干练;比起上海美女,南京美女赶不上国际
化的潮流。

  六朝古都的遗韵或多或少地给南京女人套上了一些文化的绳索,南京美女,永远摆脱不了一丝优雅的味道。

  美女·生活

  皮肤细腻喜青菜

  出镜人物:所有南京女人

  南京四周低山盘曲,山环水绕,气势磅礴的长江自西向东横穿市区,辖区内有秦淮河、玄武湖、莫愁湖、石臼湖等流域水网纵横交织。

  记者到南京时,正赶上清明节前,小雨总会在早晨下上一阵。比起北京的风沙天气,南京的空气要湿润许多,也更清新宜人。也许正是这样的气候,孕育出众多南京美女光洁、细腻、水灵的皮肤。

  “不用一线品牌的化妆品,不用补水面膜。”每一个南京女人说起自己的皮肤,都有一点骄傲。确实,走在南京街头,记者注意到,擦肩而过的每一个南京女人,她们的脸都是一样的光洁嫩白。

  “南京女人不识好,一口米饭一口草。”在南京美女集中的新街口,记者随意拦截了一位街头美女,她告诉记者,南京女人不大喜欢吃肉食,喜欢吃各种各样的小野菜,而菊花脑、芦蒿这样的南京特产,也成了市场里的热门菜。

  “三天不吃青,嘴里冒火星。”另一位街头美女更是直截了当地说,是南京青青的水草养育了南京美女,南京女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各种青菜,所以,南京女人的脸上,从来不会长什么“小痘痘”。

  美女·文化

  气质高雅配云锦

  出镜人物:南京女孩苏环

  明代诗人吴梅村在《望江南》中以“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来赞美南京的云锦。

  云锦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如果一个女孩被冠以“云锦女神”的称号,那么她的美丽也是毋庸置疑。

  2005年,南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选秀,为大型音舞诗画《神韵金陵》选“云锦女神”,有近100位南京女孩报名,最终,“云锦女神”的冠军头衔被年仅17岁的南京女孩苏环摘得;19岁的女孩林璐被选中出演《神韵金陵》中的女主角。

  “说她们是南京美女,一点都不为过。”据南京市文化局新闻处刘树佳处长介绍,南京的女子性情温柔,气质高雅,美丽而不张扬,苏环和林璐可以说是南京美女的典型代表。

  “都说南京女孩漂亮,我以为,她们其实是美在温和的性格和内在的一种不做作的气质。”“云锦女神”苏环谦虚地告诉记者,每一个南京女子都有其独特的美丽之处,她之所以当选为“云锦女神”,可能是她的气质更适宜与云锦相配。

  美女·历史

  先考历史后选美

  出镜人物:盛敏(现南京电视台主持人)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都”,提起美女,就不得不说南京的美女。南京的选美也有着悠久的传统,明嘉靖皇帝选妃,仅在南京就选了六个美女。

  1992年,南京举办了首届南京小姐的评选活动。“当年选南京小姐,与其说是选美,其实更像是考试。”当记者见到了14年前曾当选为南京小姐的盛敏时,谈起当年的南京小姐评选活动,她说:“当时我们先笔试,要考历史文化和艺术特长,一轮一轮地过关后,最后才看长相。”

  “美其实是一种内在的气质和修养,不仅仅在外表。”盛敏说,当年南京小姐的评选活动,更注重选手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城市底蕴文化,一种内在的魅力,并没有因为“一夜成名”而改变生活,与现在的选秀有很大区别。

  相关链接

  《南京晨报》每天都推出一位南京美女。

  《金陵晚报》每周有一期漂亮周刊,也在推举南京的美女。

  《东方文化周刊》的杂志,每天都推选一位大学生美女。

  2004年,南京还曾举办过“南京形象大使——新金陵十二钗”的评选活动。

  南京印象

  秦淮河边已无美女

  按照书本上的老皇历说:南京这地方,地处江南,六朝古都,十里秦淮,曾经传诵过多少才子佳人的风流韵事。秦淮八艳、金陵十二钗,都离不开南京。

  “现在的秦淮河边已难找美女了。”南京市名俗博物馆的专家尹晓华告诉记者,明末清初,柳如是、董小宛、陈圆圆、李香君等八人就是传说中的 “秦淮八艳”,所以盛传“秦淮河边美女云集”。如今,秦淮河边已经成为一个旅游地,成为有名的“小吃一条街”。

  记者在秦淮河边走了几遭,发现来来往往的大多是外地旅游者,果然难寻南京美女的踪迹。

  只有在秦淮河夫子庙泮池,大型浮雕《秦淮流韵》所展现的25位历史人物中,看到了“秦淮八艳”的美丽历史遗容。

  站在浮雕前,来自山东的张先生特意让记者帮其留影。他说,提起南京,就会想到秦淮河,想到“秦淮八艳”,想到南京的美女。

  “现代的南京美女要是在秦淮河边举办个什么活动,可能会更吸引人。”他说,南京美女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开发美女经济。

  文并摄/记者惠晓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