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反烟第一人在大连街头抢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1:25 新商报
中国反烟第一人在大连街头抢烟(图)

小伙,别吸啦!记者杨帆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商报首席记者韩顺兆

  昨日中午,大连市中山广场。一个市民正叼着香烟坐在花坛边,悠闲地吐着烟圈。突然,一名中年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夺过这个市民嘴里的香烟。就在这名烟民瞠目结舌时,抢烟的男子赶紧递上自己的名片和一叠印刷材料,力劝这名市民戒烟。

  这名在街头抢烟的男子就是有着“中国反烟第一人”之称的张跃。在“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到来之际,他自费来到大连,开始了他的全国禁烟之旅。

  1小时抢烟30余支

  张跃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但是他的眼睛却总是盯着别人的手,像猎人一样,四处搜寻着猎物——吸烟者。

  天津街一麻辣烫小吃摊前,几名男子正在“吞云吐雾”。张跃快步走上前,从一名男子手中夺过正燃着的烟。突然受到“袭击”,几名男子本能地嚷嚷:“怎么啦?干吗?”并开始推搡他。经历过无数次这种场面的张跃立即递上名片和资料,和蔼地解释:“我是反烟人张跃,请大家爱惜身体,不要抽烟……”听着张跃细致耐心的解释,这些烟民的表情缓和下来,另一个烟民还说道:“我在电视上见过你。”

  ……

  在滨城街头,张跃在1个小时内,抢下了30多支香烟。

  夺烟行为遭到质疑

  虽然,张跃用他的“暴力”成功地抢下了一些烟民手中的香烟。但是,还是有一些烟民对他的做法表示不理解,并表示不赞同他的的做法。

  一位在站台上候车的烟民就对张跃的行为表示出了不满。他告诉记者,张跃夺走别人的香烟,就是剥夺了别人的自由,他没有这样的权利。

  大连衡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宝升认为,为了他人的健康,张跃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是他的这种行为确有侵犯他人权利的嫌疑。尤其是其趁人不备夺烟的举动,容易造成被夺者心里紧张害怕,还有可能发生意料不到的严重后果,张跃的动机是好的,但这样的做法并不妥当。

  要把反烟进行到底

  今年46岁的张跃是河南省新安县人,在他26岁那年,他的妹妹死于脑瘤给他极大的刺激,他相信,妹妹的死和父亲抽烟有关,因此下定决心要劝家人和更多的人戒烟。

  从2001年起,张跃决定放弃自己的生意,做一名“职业反烟人”并开始了他的全国禁烟之旅。目前,他已经自费走遍了全国153个城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