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女子的意外死亡 一场未能完成的营救(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24 国际在线

  各种方案的失效

  然而,谁又想到,5月3日下午16点10分传来另一支队伍更为急迫的呼救。

  那天凌晨,救援小组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才回到杭锦镇区,把学生送到医院检查后安顿在宾馆,又在早上10点接待了前来带学生回去的天津大学的党委副书记,帮他们张罗着买
火车票,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达来之所以再次到夜鸣沙景区,是因为相关领导下来视察他们这次的救援工作,他们陪着领导到实地介绍。

  所以刘永光所长到达夜鸣沙景区追问他的时候,达来确实感到有点无计可施了——整个局里面那些熟悉沙漠、能进沙漠救人的干警基本上都没有任何体力了,再进去自身都有危险。

  达来还在揉着太阳穴想办法,独贵塔拉医院的王贵生院长已经赶到了,王贵生路上就和被困的队员不断联系,根据队员的描述,王贵生当时的判断是“可能有生命危险了,需要赶快去援救”。然而问题恰恰在于急救如何才能最快的到达呢?

  根据当时受困成员电话里的说法,GPS的显示他们被困的地点在北纬40度33分195秒,东经108度31分631秒,这个位置大概离夜鸣沙直线距离14.4公里,离七星湖有20多公里的距离。

  显然时间已经急迫到让达来来不及思考了。达来一方面紧急通知回到杭锦镇区休息的畜牧局GPS的技术人员赶回夜鸣沙,同时也赶忙往上层领导报,一层层询问能否调到直升飞机。

  这时候刘永光也在想办法:夜鸣沙风景区的沙地摩托车坏了,但是越野车还能用,能否用越野车呢?虽然风景区的经理否定了刘永光的想法,但是他还是坚持要一试,叫上经理开着越野车往沙漠腹地里开,开了不到两公里,因为沙丘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陡,一个踉跄,底盘太高的越野车倒头栽下——事实证明越野车是不可能抵达的。刘永光只好往回走。

  刘永光回到景区的时候,达来书记告诉他,“上级领导正在做努力”。但是总不能坐着干等,而且调飞机根本没有把握。达来临时决定用骆驼带紧急救援小组进入。他算得很清楚,“人在沙漠的体能极限是8公里,8公里内人走比骆驼快,但是8公里后人几乎都走不动,一核算,14.4公里用骆驼走最合适”。夜鸣沙有四峰骆驼,区别于第一次的情况,这个位置没有其他路能用车通行的,这些条件一推算,骆驼成了首选。

  4峰骆驼,为了赶速度就只能去4个人,一个拉骆驼的向导不能少,一个医生——王贵生院长,再加一个畜牧局的GPS技术人员,就只能去一个干警了——最终选择的是万双喜,他从小生活在这片地区。那时候已经是将近晚上18点了。

  看着骆驼队的远去,达来并没有放弃其他方法,他开始打电话联系七星湖的负责人。“对方告诉我,景区有一辆沙地摩托车可以用,我当时心里一阵狂喜,从七星湖骑沙地摩托车到他们被困的地方,大概也就是两三个小时的事情,于是我叮嘱他们千万帮我准备好摩托车,带着王贵生院长留下来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药物箱,开着车沿公路往七星湖赶。”达来对记者回忆到。

  从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几个地点的分布,夜鸣沙的北边是独贵塔拉镇,独贵塔拉的正西边是七星湖,这三个地点刚好构成一个三角形,独贵塔拉到这两个地方分别有公路,而夜鸣沙到七星湖就是一片沙漠——也就是探险者受困的地方。从夜鸣沙到独贵塔拉大概20多公里路,再到七星湖还要45公里路,这种沙漠路,达来从夜鸣沙到七星湖最终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

  在达来正准备要赶往七星湖的时候,他又接到另外一个电话,打电话来的是杭锦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张培林,张培林告诉他,指挥中心又接到另外一批游客的救援电话,受困的地方位置大概在独贵塔拉镇西边不远,他们总共是两队,30个人,原因是迷失方向和缺水。

  手忙脚乱的达来根本来不及自己去处理,他只好交代刘永光,“这两支队伍就交给你和小唐了”,然后自己开着车往七星湖赶。车开到一半,手机又响了,是王贵生的电话,王贵生对他讲到,他们骆驼队行进了5公里左右,沙丘变得越来越高,万双喜所骑的骆驼因为沙丘太陡一个踉跄,差点踩空,竟把万双喜摔下,骆驼腿还踩中了万双喜的小腹。“抛下抛下,你们继续往前,赶快往前走,叫万双喜留在原地,我叫人去接应。”达来当时的脑子已经开始涨痛。

  达来是过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七星湖的,但是他到的时候,七星湖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沙地摩托车已经被一个游客强行拉走了,这名游客也是为了去救受困的“清华大学学生”的,同行的还有景区的一位中医大夫。达来当即问道:“他们有带药吗?”那工作人员回答道,好像没有。那时候达来简直着急到快发怒了,“没有带药去了能干吗?沙地摩托车使用的电瓶如果两个人骑的话,差不多就刚好到他们受困的地方,没带药,去两个人能干吗?他们根本没有办法依靠沙地摩托车再折返回来取药。”

  达来着急地想和用骆驼出发的王贵生他们联系,但此时他们的电话却迟迟不能接通。

  最终无法抵达的急救

  那时候,根据王贵生院长对记者的讲述,他们正走进沙漠腹地,一点信号都没有。因为沙丘越来越高,随时有被骆驼甩下的危险,所以自从万双喜被骆驼摔下后,他们也下来走了。

  事实上王贵生有3次差点和另外两个人走失。“因为在腹地没有信号,怕昏迷的那个游客病情随时有什么变化。所以我一个人不断往沙丘上爬——越高的地方信号越好,向导和畜牧局的技术人员则绕沙丘走,我们约定在沙丘过后会合。但是接连有3次,我因为体力透支,好不容易爬沙丘爬到顶,两只脚一起抽筋,抽到动弹不得,只好呆着休息,耽误了这几分钟,他们以为我早往前走了就着急要追,我只好扯着嗓子拼命喊,他们这才听到。想想就后怕,要是走失了,信号又不好,又没有GPS,沙漠里又多一个困在里面的人了,说不定连要援救都无从援救了。”

  达来焦急到几乎是隔半分钟打一次电话,但是还是打不通。倒是有一个电话打进来了,是刘永光,他告诉达来,那两批30个人已经解救出来了。电话里刘永光很兴奋:“其实他们被困的地方不远,体力也有,就是迷失方向而已,我们才往里走,就碰到他们派出的3个出来探路的人,我们拿着他们的电筒,用棍子绑着,边走边摇晃,走不到几公里,就听到对方的呼应声了。”当时是晚上22点多。

  但是达来真正着急的还是那个有生命危险的“清华大学学生”。他刚挂完刘永光的电话,局里另一个电话来了,告诉他“总参已经答应帮忙从河北保定临时调直升飞机了,不过那边说因为要加油等准备要明天凌晨才能起飞”。

  凌晨起飞?到这个时候达来已经想不出任何办法了。他心里想,或许只能听天由命了,不过还是要做好后续的准备,他就拿着GPS和其他民警一起会合,开着车不断沿着沙漠边缘绕,看能不能找到被困队员走出沙漠的最佳路线。

  凌晨3点30分,最终确定了从被困地点到沙漠北面的宁布湾是最近的距离——步行只要4个小时,但是此时救援队能做的只能是等待了。这个时候,杭锦旗副旗长付建奇带着旗里医疗救护组,公安局政委王德强带着支援民警也赶到宁布湾了。

  王贵生他们的电话还打不通。会不会出事呢?在这个过程里,被困的那群人不断打达来书记的电话,几乎用企求的声音说,“快来救人快来救人,她好像快断气了”。

  王德强政委没有办法就这么干等下去,和达来商量决定再派第三支救援队,带着沙地摩托车的电瓶以及药品、食物、水从宁布湾步行进入,这支队伍的任务就是,看到受困的是谁就帮谁,带队的是在援救天津大学学生时候筋疲力尽的格里力——实在没有其他更熟悉沙漠的人了。

  终于在凌晨5点,就在格里力他们赶到离被困地点2公里处,看到那辆翻车的沙地摩托车和热心援救的游客及七星湖景区中医——他们的车因为电力不足终于翻到在返回取药的路上。达来接到了王贵生院长的电话,王贵生在电话里说,他们已经到达受困地点了,听到这句话达来激动起来了,他着急地问,那怎么样,情况怎么样?

  王贵生院长停顿了好一会才继续往下说,这些人不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他已经对昏迷的那个游客宁倩进行检查,“不过我到的时候她已经瞳孔放大,呼吸和心跳停止——”有将近3分钟,两个人对着电话谁也说不出话,达来,这个身经百战的警察后来对记者说,挂完电话他实在不知道要怎么和这些为了营救这个游客而赶来的、还在忙碌的人说,他张了张口觉得一阵鼻酸。

  遇难者尸体最终通过骆驼驮出沙漠大概是在当天的10点10分,并于12点16分运往独贵塔拉医院。

  独贵塔拉派出所所长刘永光负责了接下来的事,他安顿好被困队员们,又应宁倩父母的要求布置了灵堂以及联系殡仪火葬等事务。然而这还不是这次救援的结束。刘永光接连两个晚上没休息,到了5月5日23点才回到家,刚躺下准备要休息,电话又响了,“我一看号码,是王德强政委,心里想完蛋了,估计又出事了”。刘永光对记者说:“果然,王政委对我说,又有一批武汉游客被困在沙漠,需要援救,还告诉我,因为着急当时正在七星湖度假的62岁的原杭锦交通局白局长领着景区一个74岁的老汉自己去救人了,虽然白局长2000年的时候曾经穿越过这段沙漠,但是加起来都破百的这两人组合实在让大家揪心。”刘永光赶紧招呼上小唐又要出发,车开到一半,他接到白老的电话:“我们走到离他们报警的受困点3公里的地方,发现一串脚印往外走的,我估计他们应该成功出去了,你确认一下。”刘永光联系了报警留下的电话号码,对方告知已经成功出来了,才舒了一口气。

  根据刘永光的估计,今年“五一”期间试图穿越这段沙漠的队伍“应该有300多人”,说完这个数字,刘永光暗自庆幸地呼了口气:“还好,总算没有再出其他事。”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