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高考前男孩紧张一月四入心理辅导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20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许莉 实习生 欧阳元韬)10年寒窗,就要在6月7日一锤定音。在临近高考的一个月里,成都部分高考考生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在了解了成都部分心理咨询中心后获悉,今年前来咨询的考生比去年多了一倍。成都第12中学心理辅导中心先后接受了8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的咨询。

  自卑男孩 一月四入心理辅导中心

  小飞是转校来成都第12中学读高中的。为了对得起那笔转校费,小飞很用功。从最开始全年级的100多名爬到了前50名。可就在今年4月初,成绩优异的小飞突然敲开了心理辅导中心黄立刚老师的门,寻求帮助。

  “我晚上睡觉很晚,每次我都要关好几次门窗,明知道煤气关了我还是要再去看看;我还老是担心自己放在教室的复习资料会被同学拿走。”小飞痛苦地向黄老师诉说心理的烦闷,“我爸爸下岗失业在家,妈妈也已经退休了,他们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可我最近学习老不在状态,成绩也下滑得很厉害。”

  针对小飞的情况,黄立刚老师采取了心理安慰和劝导方法,“主要就是让他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可能有一点心理强迫症,并加以引导,让他能够多休息、多运动以减轻高考给他带来的沉重压力。”在一个月里,小飞找了黄老师4次,每次和黄老师进行交谈后,小飞都感觉良好,并能够积极地调整心态应对高考。

  内心孤独 漂亮女生关门而泣

  韩如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可是一天中午她却很突然地跑到心理辅导中心诉苦。说了一句“我的三诊考试成绩不理想后”,就把心理辅导中心的门关上,哭开了。经过交谈,黄老师了解到韩如的妈妈去世后,爸爸又找了个新伴。

  “阿姨对我很好,给我买漂亮的衣服,也很关心我的生活,但是我一想到妈妈是因为爸爸的过错才离开了我,我就恨我的爸爸,虽然他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韩如低声地抽泣,“现在是所有的亲戚都在看我,我觉得我自己快承受不起了。他们把最好的食品给我留着等我吃,晚上复习得晚了还专门给我做吃的,虽然他们表面上没有对我有什么要求,但是看到他们关切的眼神我心理就莫名地紧张。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考一个好的成绩,给在天堂的妈妈一个满意的回答。”

  “家庭的期望值太高、学生对高考成败太看重是学生高考压力增加的主要因素。马上就要开始高考了,这个时候是对学生学业的检测,同时也是对家长心态的考验。”黄立刚老师分析道,“抱平常心态对待自己的孩子,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这是当前家长最应该做的。要把给孩子的紧张转化成孩子高考前进的动力,做到这一点,我想孩子和家长就都是高考的胜利者了。”(文中学生名字皆为化名)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