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残疾考生:监考老师破例帮我翻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20 上海青年报

  “作文题让我想到了自己身边那许多帮助过我的手,这些手是无形的关爱。社会握住了我的手,我也想握住社会的手,用我有限的能力回报社会。”昨天上午,看到作文题《我想握住你的手》,患肌肉萎缩症的考生周明(化名)向记者表述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这个特殊的考生顺利完成考试,他所在的考场复旦中学,不仅为他进入考场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还破例允许监考老师在不影响考试秩序的前提下,
帮助他进行考卷翻页。本报记者沈蔚

  特殊学生乘车直接进入考场

  昨天一早,天山中学的周明坐着父亲开的车直接进入了

复旦中学校园。由于身患肌肉萎缩症,考场特地为他开了“绿色通道”,特许私家车开进高考现场,孩子的家长可以直接把他抬到教室门口(本报昨天报道)。

  “今天有一个天山中学的特殊学生进考场,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早上7点多,复旦中学的考务人员就在校门口准备好了迎接考生。为了防止闲杂人员进入考场,复旦中学的大门一直紧闭着,只留了边上的一扇小门。

  8点多,周明的车到了校门口,当时校门口已围满了送考的家长,学校老师看到教育局开具的出入证后,立即联系门口的交警、民警,很快辟出了一条通道,让周明顺利进入。而他的语文老师也早早来到考场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然后在校门口等待着他们的车子。8点半,当考生们陆续进入教室时,周明的父亲从后备箱里拿出了轮椅,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了教学楼,由于孩子的考场在二楼,父亲背着他上了楼梯。为了保证这个特殊孩子顺利进入考区,长宁区教育局乃至区政府的领导都仔细询问了对这个孩子的考试安排。

  监考老师破例帮助翻考卷

  为了不影响考生,记者一直没有和周明进行面对面交流,只是从他的父母那里了解他应对考试的情况。初中考高中时他因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保送到天山中学。周明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大的考试,妈妈有些担心,不过周明的表现让妈妈放心很多。“因为社会上给了他很多关注,上学后,老师同学都很照顾他,扶他上厕所,还给他特殊照顾可以坐电梯,从来没有人嫌弃他是一个残疾的孩子,这让他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人生,面对考试。”妈妈说道,“进考场的时候他说一点都不紧张,只让大家等他的好消息。”

  由于周明行动不便,手指的灵活度也不如正常孩子,因此他做题的速度会比大家慢一些,加上一份考卷有好多页,翻阅考卷无疑会给他带来很大的麻烦。临考前妈妈无奈地说,“语文考试大部分都要靠手写,而且翻卷子更费时间,他得用很大的力气,只希望他能来得及做完。”不过,记者事后了解到,复旦中学的老师昨天又为他破了一次例。当他做完考题需要翻页的时候,监考老师及时给予了帮助。

  作文题印证了我的真实感受

  昨天中午,记者和刚考完语文的周明进行了2分钟的电话联络,他说,“今天的作文题目,让我想到自己的经历感受。”下午考完数学后,记者见到了周明,因为突然下雨,父亲赶紧把他背进了车,送回宾馆休息,由于家离考场太远,为了让儿子安心考试,父母在考场附近的宾馆租了一间房。

  路上正巧碰上堵车,记者有了一个和周明交谈的机会。相比早上的语文考试,周明说下午的数学考试有点难度。一天连着两场考试下来,他的手脚有些发麻。为了不让自己在考试中上厕所,影响考试时间,周明一上午都没有喝水。虽然考试给他带来了一些疲惫,谈到作文时,他还是显得有些兴奋:“我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写完了,很顺畅。”谈起这篇作文,周明脸上洋溢着几许得意,他说自己平时比较擅长写议论文,但由于“这个考题很符合我的心情,自我感觉不错”。

  周明说,作文时他想到了很多双曾经帮助过他的手。首先是父亲的手,因为正是这双有力的双手,在他需要站立的时候给予他力量的支持。从小到大,他接受过太多这样的手给予的力量,有的来自家人,有的来自同学,还有许多来自社会上的好心人。这个题目让他回想起这些年自己的成长经历,他想到每当自己遇到迷茫的时候,总会有许多人拉着他走出“迷宫”。

  -对话周明

  我希望也能给别人一些力量

  记者:你是如何接受并面对现实的?

  周明:我在读幼儿园的时候,走路时会摔跤,当时并不觉得自己和别的孩子有什么区别,可后来我发现我和其他孩子是不同的,心里有些迷茫无助。不过在爸爸妈妈的陪同和鼓励下,我学会了接受并面对现实。这么多年来,他们每天接送我上下学,并没有因为我的身体原因而放弃我,他们一直鼓励并支持我认字读书。他们也努力让我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与此同时,同学、老师也向我伸出了欢迎的手。

  记者:你怎样克服残疾给学习带来的困难?

  周明:随着慢慢长大,许多人的帮助对我的改变很大。小时候,我是拉着爸爸妈妈的手,握住他们的手可以支持我的行走,握手只是肌肤的接触,仅此而已。

  而当我学会认字,在学校生活后,慢慢懂得了这些人给我的不仅仅是肢体的力量。他们托起了我精神的支柱,正是这些心灵上的沟通,让我可以面对挫折。比如,我的手几乎没有握笔的力量,现在左手基本使不上劲。为了握笔,我的右手几乎畸形了,现在就靠食指的一个关节支撑着笔杆,时间久了会很疼,会觉得很累。不过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鼓励常常可以作为我支持下去的动力,他们对我的肯定也让我在学习上有了信心。

  记者:你想过今后如何报答关心你的人吗?

  周明:下午考数学,试卷共有10页,由于我的手指不灵活,每当我做完一页,监考老师就会及时帮我翻页,我特别感动。如果有机会进大学,我想在毕业后找一份工作,用我所学的知识为其他人做一些事情,我不想总是去麻烦别人,希望自己也可以给别人一些力量。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