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铜须门事件四环节被证伪 男主角生活未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16 青年周末
铜须门事件四环节被证伪男主角生活未恢复正常

“铜须门事件”男主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铜须门事件四环节被证伪男主角生活未恢复正常

海外媒体关注“铜须门事件”


  “魔兽丑闻”的主角“铜须”郑星,现正在做毕业设计,但生活仍没有恢复正常——哪怕所谓的“铜须门”似乎已远去。

  相比之前的网友狂热声讨铜须,最近几家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几乎都将矛头对准网民,称之为“网络暴民”;6月3日的《纽约时报》国际新闻部分的头条竟然也关注了此事件,标题是“中国网民强加道德批判”。

  那么,“铜须门”到底折射出怎样的网络现实呢?网友应该被冠以“暴民”之称吗?网友们在自由言论时是否应该“自制”?

  “铜须门”事件四环节被证伪  “网络法庭”缺乏真相

  ◎文/本报记者 陈万颖

  ◎图/本报记者 吕家佐

  -谁借我一双慧眼,能将“铜须门”看得真真切切

  -当键盘成了武器,网民宁可错杀一万,不可放过一个?

  -如果你在网上被侮辱了,怎么办?

  -他们能被称为“网络暴民”吗?

  6月4日,当记者再次拨通郑星(化名)家的电话,这位曾经的“魔兽丑闻”主角——“铜须”,正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家做毕业设计。郑父平静而坚决地拒绝了记者想与郑星通话的要求。“现在任何人都不能打扰他。”郑父说,他努力想为自己的儿子营造一个平静的空间,哪怕这种努力并不十分奏效。

  6月2日,郑星的声音还是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节目。郑父的语调中充满无奈:“我一开始就想把孩子和媒体隔开,但(这次)因为连校长都在找我,希望我让孩子出来说话。”他和郑星并没有看节目。“我不让他看,我们已经不想关心这件事情了。”该节目播出后,大部分网友持批评意见,认为节目有侵犯网民“话语权”之嫌。

  由于最初的发帖人一直没有再出现,所谓“铜须门”事件,实际上已成为一桩“无头案”。它是真有其事,还是一个闹剧甚至一个阴谋?如今仍不为网友所知。

  郑星现被父母管着不能上网,这家人对周遭充满了敌意。郑父说:“没有一个人对我来说是善意的。”郑星本人则在央视节目中说:“谁也帮不了我,我没有必要跟每个人去解释,也没有必要跟每个人来对质这件事。关心我的人,我有必要解释,但是他们也不需要我去解释,该说的我都已经说过了。”

  郑父仍然坚信自己儿子的无辜:“就算这事儿属实,如果没发生在网上,至于发展到这种地步吗?”

  正如铜须自己所言,“(这件事)有可能过去了,也有可能过不去”。一件事总会平息,但对无数在电脑面前精力旺盛的网友们来说,最精彩的,永远是将要发生的。

  ◎“铜须门”关键环节串讲◎

  -1.苦主发帖

  2006年4月13日中午,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国官方网站的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名为《2区麦维影歌守望者发生的丑闻:一个让你更珍惜爱人的理由》(以下简称《丑闻》)的帖子,将近6000字,发帖人“狂野之城”细述了自己如何发现妻子“幽月儿”(魔兽游戏ID)出轨的经过。而偷情事件的另一个主角,就是与“幽月儿”在网络游戏中认识的“守望者公会会长”铜须(魔兽游戏ID),一个24岁大学男生。该帖公布了偷情双方长达4000字的聊天记录,记录中含有与性有关的敏感字眼。同时被公布的,还有铜须的Q Q号码和所在学校——位于秦皇岛的燕山大学。

  -2.网友声援

  “狂野之城”发帖后,一个叫做“锋刃透骨寒”的ID将此帖转贴至“猫扑网”下的魔兽世界论坛。短短数日,点击率狂飙至20万。网友的谴责开始蔓延至对燕山大学师生和守望者公会成员的人身攻击。4月16日,有网友在猫扑网发帖,曝光了自己运用网络搜索查出的“铜须”真实身份、手机号码。

  -3.铜须视频

  4月18日,铜须自己录制的一段视频录像在猫扑网挂出,表明自己在此事件中是无辜的。但视频发出后,反而有更多的网友认为铜须“嚣张”、“破绽百出”、“欲盖弥彰”,谴责和搜索愈加升级。

  -4.公会成员录音泄露

  4月14日,4位“守望者公会”成员的语音聊天录音被人贴到网上。有网友称,这四人围绕此事“不知廉耻”的对话,“听上去就像是火星人在讲话”,这给了他们继续追查此事的动力。随即网友公布了这四位成员的详细联系方式。大规模谴责、谩骂开始爆发。

  -5.当事人消失

  在贴出《丑闻》和《让生活继续》的两个帖子后,苦主“狂野之城”再未出现。而首次转贴者“锋刃透骨寒”最后一个帖子则称一切都是杜撰。

  当键盘成了武器

  “铜须门”事件四环节被证伪

  -《丑闻》一帖发出后,广大网友的“人肉搜索”随即启动。不但根据“铜须”这个网名和Q Q号,搜出了他的真实身份,更几乎每天都有新“料”爆出。从魔兽官方论坛到猫扑论坛再到天涯社区和百 度贴吧,无数个ID转战在这几个主战场。

  -网络“人肉搜索”相互激发。每天扑面而来的信息,给了网友们进一步搜索的动力,但记者调查后发现,其中多条信息真假难辨,至少4处被证明为虚假。

  母亲的道歉是假

  5月5日,这场被称为“铜须门”的出轨事件发生后的第3个星期,记者与在廊坊家中的铜须父母取得了联系。他们说,自从家里电话被曝光到网上后,每天都有骚扰电话打进来。

  2006年4月21日,一个署名“伤心母亲”的ID在“天涯杂谈”发帖:《你们想我的儿子怎么样?》。帖子中称:“在这里,我作为一个母亲向受到伤害的先生道歉。对不起,我没有教好自己的孩子,我有错。”、“我相信他。真的,世界只(之)大,谁能没有错误,水(谁)可以不走弯路。”、“我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恳请大家原谅他。母亲节就要来了,就算是给我的一个礼物吧。谢谢。”

  帖子之后的跟帖中,有人同情这位“母亲”,有人鄙视之、辱骂之,还有人为“母亲”不值,有少部分人认为是“枪手”所为。

  但铜须的母亲告诉记者,这个帖子并不是真的。

  “我们家没有电脑,我根本也不会上网,怎么会发帖子?”这位母亲说,“这件事根本就不存在,我相信我儿子,我用各种方法问过他。我儿子条件也不差,怎么会去找一个结婚6年了的女人?我又为什么要道歉?”

  铜须“最新手机号”是假

  网友slgz8677在猫扑上公布了铜须“真正的手机号”,并称“详细情况问他本人”。

  由于之前已被公布出一个手机号码,被证实并不是铜须本人的,而是其好友UP的。在找到这个“真正的手机号”后,网友们开始给铜须打电话。当记者5月5日打过去时,听到的是:“对不起,您拨打的号码不存在。”

  4月29日在百 度贴吧出现一个帖子,称找到铜须最新手机号,希望大家去亲身验证。

  5月6日,记者按照这个号码打过去,发现对方并不是铜须,而是一个在湖南的中年男子。“他是谁?”他完全不知道“铜须门”事件,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人打“莫名其妙”的电话给他。在记者告诉他手机号码被人贴到网上后,他更加诧异:“我不知道是谁干的!”

  铜须在天涯的发言是假

  4月20日,一个名叫“郑_郑星”的ID出现在天涯杂谈《“铜须门”事件讨论专用帖》中,称“今天来要说明两件事。1.我还在学校。没有躲出去。因为没有必要。2.你们真的很无聊。”、“过几天我会发上来一些证据,现在不拿出来是因为有的要争(征)得当事人的同意(有人不想卷进来,虽然他们知道我是~~~),有的在被人盗走的号里,我拿到手,大家就知道谁耍你们了。”

  这个“铜须”的发言中有不少粗口,引发了网友又一轮骂战。

  5月6日,记者联系到铜须的挚友UP,这位男生在电话中表示所有发言都是假的:“网上那些话编出来的你也信吗?”之后UP给记者发来短信:“请你不要再去相信任何娱(舆)论了好吗?只不过是愚人自娱,慢慢就会平淡了。”

  6月4日,郑父再次向记者证实:除了那段视频外,铜须没有在网上发布任何文字信息。

  公会成员录音记录有假

  4月13日铜须发出澄清视频后,网上又爆出4位 “守望者”成员的TS(一种网游聊天工具)聊天录音。

  在这份记录中,这4位成员说:“自己老公是这么小肚鸡肠的人,要我也不跟他了”、“你就把地址告诉他,让他来。他来了以后咱就把身子给他,让他打,打完了直接报110。”这些话更强烈地激起“民愤”。

  网友认为这4个人“极度嚣张”、“是他们4个人的言论让我更加愤怒”。几乎是马上,就有人找出这4个人的网名、Q Q号、手机号、邮箱,甚至工作单位,贴到网上。

  其中一位被公开身份的,就是“守望者公会”所在的“麦维影歌”服务器论坛的版主,网名“灵封”。

  而灵封对记者说:“我可以告诉你,凡是那些让网络上的‘正义’人士揪住的字眼,都是杜撰的。就比如我吧,那天TS录音里根本没有我。他们找不全TS里说话的4个人,就随便把我抓上去充数。”

  至于网友对TS聊天内容的抨击,灵封觉得:“那个录音也没什么不妥当,各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念不同,人家那么认为的又怎么了?又没危害社会,又不是媒体声明的。相反我感觉那些偷录又发表的人不是更可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