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话:这段经历不会影响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4:05 北京晨报

  人物对话

  这段经历不会影响爱情

  记者:你的孤僻有家庭原因吗?

  张军:从小我很好强,但家里人无论我对错,都要我遵照他们的话去做,哪怕我对了也会被惩罚,爷爷家不喜欢母亲,虽然我跟爷爷家只隔几步路,我宁愿挨饿也不会去那里吃饭。我对人有一种戒备心理。

  记者:你经常低头叹气,不能从阴影里走出来吗?

  张军:发生过的事情无法逆转。我的人生很糟糕,遇到那么多奇怪的人,给我的伤害无法磨灭。第一次听人说“我爱你”竟然是男人,我感觉自己很失败。毕竟纠缠两年,我自己也有原因。

  记者:试过再恋爱吗?也许爱情能改变你现在的状况。

  张军:我相信那段经历不会影响自己的爱情,但我现在很难有感觉,也难以对别人动心,毕竟自己的状态很不好,不能再拖累其他人。

  记者:你会对别人倾诉内心的苦楚吗?

  张军:我从不跟他人提起,偶尔喝醉的时候会想找人倾诉,我不觉得自己心理有问题,我也不想要别人同情。晨报记者 周萍

  记者手记

  一场追逐和躲避的游戏

  接触张军半个多月后,他终于决定说出自己的故事。跟他的交谈选在蓟门桥的河边,回忆到敏感情节时他忍不住害羞,点燃香烟镇定后继续诉说往事。两年的光阴流逝在两个男人的追逐和躲避的游戏里,一个对他萌发好感的男人留给张军的是无尽的痛楚。

  他没有过一次真正的恋爱,甚至没有牵过女孩儿的手;他的情况并不好,抽烟酗酒很凶,经常情绪化地发呆一整天,或者不跟任何人说话,但提到爱情,张军仍然充满憧憬。诉说时他经常说自己太容忍,所以别人稍微苛刻他就会失衡,他的经历的确很特殊,但如果把容忍和失衡的尺度平衡一下,他可能会更像属于自己这个年龄段的人。 晨报记者 周萍

  专家说法

  学会表达内心

  京师慧心心理中心的姜筠主任告诉记者,张军被纠缠两年主要问题在于他的为人处世方式,不敢拒绝别人,“虽然他早就对男领导产生反感,但不敢直接表达。”姜主任说,“现在最关键的是需要他调整自己,学会表达内心想法,与周围人意见不一时要坚持自己的看法,这样他拥有自己新的心理状况后,也能更快走出阴影。”

  男性被骚扰

  立法属真空

  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表示,在法律上男性被骚扰基本没保护。针对妇女被骚扰的可以依据《刑法》、《治安处罚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规定,但男性被骚扰的并无规定。“这与中国男权社会的历史有关,男性被骚扰的几率很小,所以立法上也没予以重视。妇女受骚扰可以寻求司法公权保护,而男性只能寻求司法私权,自己向法院起诉,追究对方责任。但男性性骚扰在法律上仍然属于真空地带。”

  感情经历

  大学异性同学

  曾经让他心动

  张军告诉记者,他对异性有过动心的感觉。但这种动心的感觉伴随着失望而去。

  第一年从大学学校放假回家的火车上,张军看到对面的一个女孩,见到她的样子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从那个女孩手上的书的扉页上,他看到了女孩的名字,“那个名字我在很久以前做梦时曾见过,梦中还有一个模糊的人带着面纱跟我在一起,场面好像结婚一样,”张军告诉记者,“我想那是否就是缘分,但我心里虽然怦怦地跳,但一直不敢对女孩说一句话,直到她在火车中途下车,这段动心也半途而废了。”

  在学校期间,张军在餐厅吃饭时看到一个让他动心的女孩,那个女孩每天跟着男朋友一起到食堂吃饭,而张军也会跟随到附近,看着女孩的一颦一笑,直到有一天他看到女孩摆着书摊开始卖书准备离校,才意识到女孩是自己的师姐,已经要离开学校,不再到食堂吃饭了。

  这两段动心的感觉,张军都笑称是男孩子

青春期的必然经历,对女孩的向往,和害羞、青涩、矜持的性格混合在一起,让他不断体会失去的滋味。

  对张军而言,最长的一次动心是班里的一名女同学,直到他暗中喜欢女孩半年多之后,女孩仍然没有半点察觉,平时很少跟同学谈起这些话题的张军也会主动打听女孩的有关情况,时间一长宿舍的男生都明白张军的想法,有时也会支招帮助张军想办法去谈恋爱。“我总是不敢去主动提出爱的要求,不仅仅是担心被拒绝,还有很复杂的心理因素,都让我在关键时候却步。”张军对记者说,当自己对女同学产生好感很长时间,而且周围的男同学都清楚的情况下,一名男同学却主动对女孩发起“攻击”,把他心仪很久的女孩带走了。

  晨报记者 周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