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卧底警察长期与吸毒者接触染上毒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35 新闻晚报

  上海华事戒毒康复医院地处奉贤区奉城镇水闸路22号,环境幽静,绿树成荫,若不是大门口清楚的标牌,很难将这个宁静和谐的小院子与毒品联系起来。然而,三年多来,作为全市首家民营戒毒医院,这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毒品受害者寻求帮助的港湾。

  昨天,笔者探访了这个神秘而又特殊的领地。

  是病人而不是犯人

  笔者到达的时候,病人们刚刚吃过午餐,三三两两地自由活动,天气很热,院子里很安静。偶尔有护士走过,有的病人会主动跟她们打个招呼,样子很随意。

  很多经历过强制戒毒的患者都说,在这里,他们被当作病人,而不是犯人,没有电子探头,没有等级区分,“在这里,我觉得获得了某种尊重。”一位有着多次戒毒经历的女病人说道。

  “我们首先是恨,恨毒品对这些人的摧残,也怨这些人为何没有勇气和决心来戒除毒瘾。但更多的是同情,他们既是吸毒者,也是受害者,受害的,不光是他们自己,还有他们的家庭,父母,子女。我们有责任挽救他们。”华事康复医院的王院长告诉笔者。

  七旬老人送子戒毒

  史强昨天是由73岁的老母亲送进来的。炎热的太阳灼烧着黑色的柏油马路,满头白发的老母亲经过了近3个小时的车程,劳累不堪,她和同样浑身无力的儿子相互搀扶在一起,仿佛30年前送儿子上学一般,送儿子走进了戒毒医院的大门。

  当儿子即将进门体检的时候,母亲突然跪在儿子面前,老泪纵横,“儿啊,你这次一定要戒掉这个东西。你让妈再多活几年,也让你自己好好活下去。”她转向医生,磕头说道:“医生,你救救我的儿子吧,谢谢你啦!”

  老母亲打算在这里陪儿子住上一段时间,让他在痛苦之余不会感到孤独。

  本为卧底现为病人

  孙林,如今这个骨瘦如柴的病人曾经是个缉毒警察。四年时间五次外出,北京、广州、济南、武汉,都留下了他为了戒毒而不停奔波的足迹。孙林曾经是派出所的缉毒警察,领导派他去做卧底。长期和吸毒、贩毒的人接触,一时忍不住好奇,孙林自己跌入了毒品的深渊。

  事情发生后,孙林自动辞职,主动来到华事戒毒医院。经过医生的治疗和自己的主动配合,近几次检查都呈阴性。“下个礼拜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了。”孙林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4岁女孩哭求父母

  刘钢一家三口都住进医院。由于夫妻俩都染上了毒品,他们只好带着4岁的女儿一同前来戒毒医院。

  小女孩正跪在父母睡的床中间,满面泪水,夫妻两躺在病床上,呆呆地望着

天花板,无声无息。女孩哭着说:“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再吃这个东西了,我好久没有吃肉松了,你们能不能拿点钱给我买一点肉松啊?”

  孩子的小手,紧抓着父母的手臂,摇啊摇。查房的护士看了,都掉下了眼泪,抱起小女孩,轻声告诉她说:“爸爸妈妈以后不会再碰这个东西了,他们会给你买肉松的。现在,阿姨给你买肉松去。”(文中人物均为化名)□周柏伊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