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为买来的妻子寻亲续:妻子与原配丈夫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23 法制周报-e法网
农民为买来的妻子寻亲续:妻子与原配丈夫团聚

胡坤菊九年未见的一双儿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农民为买来的妻子寻亲续:妻子与原配丈夫团聚

胡坤菊在两任丈夫中间神情有些尴尬


  “也许没有你们,我一辈子也找不到我的老婆,感谢湖南经视《法制周报》为我们一家团聚所做的付出,以后我会来报答,大恩不言谢!”在本报的倾心帮助下,看着离家九年的老婆失而复得,袁学伍感谢连连!

  一个精神记忆失常,三次被卖作他人妇的湖北女子胡坤菊的命运,牵动着无数读者的心。6月11日,从正式接受寻亲委托开始,本报记者辗转数天,往返于岳阳-武汉-宜昌-恩施
-建始等地,在湘鄂之间奔波几千公里,终于找到苦命女子胡坤菊的亲人。

  本报上期的报道见报后,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继金鹰955电台全程直播连线后,福建人民广播电台《连线九州》节目也在第一时间直播连线田田,共同关注湖南大义农民送买来的湖北老婆回家的真情故事。

  思 念

  通过网络查询,记者得知胡坤菊常念叨的“三宝村清河七队”这个地名,属于“湖北省恩施市建始县长梁乡”。从湖南岳阳出发,辗转至湖北武昌、宜昌、恩施、建始,15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建始县公安局查询胡坤菊的相关资料,在该局大力协助下,找到胡坤菊所在地长梁乡派出所,很顺利地查询到胡坤菊一家人完整的户籍资料,电脑照片正是胡坤菊本人,现居地是“清河三组”。

  哥嫂惊获弟媳音:

  “我是弟媳的介绍人”

  当地人说记者要去的地方是“湖北最偏、最远、最穷的”小山村。这里一片山清水秀,只是随着汽车蜿蜒盘山而上,越发崎岖的石头路显示着这里的贫瘠。一路问询,接近中午时分,记者终于找到三宝村清河三组,向路边田里正在劳作的两位村民打听胡坤菊的家,没想到他们就是胡坤菊丈夫袁学伍的亲哥哥袁学文和嫂子。面对奇迹般从天而降的《法制周报》记者,听说失踪了9年之久的胡坤菊还活着,他们惊讶不已。

  原来,这里是胡坤菊的婆家,“清河七队”是她的娘家。得知弟媳没提及他们,嫂子忍不住落下泪来:“我还是弟媳妇的介绍人呢,菊娃子嫁过来后,不久就生了两个孩子。没想到她离家后竟然不记得这里也是她的家。”但找到弟媳的好消息让哥哥一家人开心不已,嫂子拿出款待最尊贵的客人时才吃的一条猪腿,做了一顿丰盛的饭菜感谢记者。

  慈祥婆婆唤媳来:

  “这个家她回来才完整”

  胡坤菊的家在一座小山上,要走过一段曲折的石头小路才能到达。她的丈夫袁学伍在广东打工,家里只有年过七旬的公公婆婆和女儿小艳。我们到达时,小艳和奶奶正带着篓子准备下地干活。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穷苦的家,简陋的几间土砖房,又矮又暗,家里简直看不到一样值钱的东西。胡坤菊的婆婆今年已经74岁高龄了,仍然在操持着两个孩子的生活,她对媳妇的想念写在脸上:“我们都想她回来,我年纪大了,不知道还能活几年,孩子也没人带,她能回来,一个家才完整啊。”

  一双儿女盼母回:

  “我们天天都在想妈妈”

  当年胡坤菊离家时,女儿小艳才七岁,儿子五岁。如今,小艳已经是一个15岁的少女,小烽13岁,正在上小学六年级。小烽因为在学校住宿没有在家。

  在小艳的脸上,记者看不到青春少女灿烂的笑脸,母亲走后,她就辍学在家和奶奶一起干活,担负起照顾弟弟的重任,过早独立、懂事,她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也不知道自己亲爱的妈妈在哪里。在她心里,只知道妈妈叫胡坤菊,每逢节假日,姐弟俩尤其想念妈妈,当她看见记者拍摄的妈妈的照片时,忍不住流泪:“这是我的妈妈,我记得。”

  小艳今年农历的六月十一即将年满15岁,她十分期盼地说:“希望妈妈能回来,陪我度过15岁生日。”她想亲自去接妈妈回家。说着,小艳跑进屋里,翻出自己最喜欢的一件衣服,穿上给记者照相,好带给妈妈看,还兴奋地带记者翻山去找她的外公,要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

  七旬老父念女归:

  “我的女儿命太苦”

  胡坤菊娘家只有已经76岁高龄的老父亲在家。老人说起女儿来老泪纵横:“菊娃子啊,我们都以为她已经不在了,真的想她回来啊。”娘家亲戚听说后,纷纷前来打探消息。

  老父亲说,女儿10岁左右脑子突然出现问题,精神偶尔失常,那时因为穷,没有钱治疗,作为父亲,他心里十分愧疚。女儿一走九年整:“那是1997年2月15日花潮过后的一天,女儿在娘家住了一晚就走了,谁知从此就杳无音讯。小艳就仿佛是女儿当年的翻版,这九年来,每年大年初一,都是女婿带着外孙女来拜年,每次我都心里难受。我的女儿命太苦,不知道这几年她在外面过得好不好?”

  老父亲坚持认为女儿是由女婿让妹妹给卖到他乡去的,他要对她的出走负责,后来乡派出所曾派人来说有女儿的消息,要女婿带钱去江苏领人,但是女婿并没有去,不知是什么原因。如今,女儿找到了,应该由她的丈夫袁学伍做主将她接回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