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同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21:2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同耀

奇瑞在车展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解说:现在尹同耀每天上班开的都是奇瑞车。

  尹同耀:小时候没有见到过汽车,村子里面只有一个拖拉机,我们这些孩子都愿意跟着拖拉机后面跑,那么考大学的时候,我稀里糊涂就报了一个汽车专业,没想到20多年过去了,我们能够天天开着车上下班,而且开着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汽车。

  解说:尹同耀,44岁,毕业于安徽工学院制造专业,1992年入党,现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解说: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的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现在这个国有企业拥有1.3万多名员工,年生产能力达40万辆整车,40万台发动机和35万套变速箱。在国外要想达到同等规模的企业需要20年的时间。然而尹同耀带领奇瑞人却只用了短短九年时间,就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
神话

  解说:说起奇瑞神话,我们要追溯到十年前,当时的尹同耀在长春一汽负责全公司的物流业务,这在很多人看来,34岁尹同耀可以说是前途无量,可就在这个时候,时任安徽省芜湖市的副市长詹夏来来到一汽参观。让尹同耀没有想到的是,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詹夏来一直不停地给他打电话,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尹同耀回家乡主持奇瑞的筹建工作。

  尹同耀:我也不清楚我未来是什么样,应该是我放弃了在一汽当时的不错的工作环境吧,到这个地方从零开始。

  解说:1996年底,尹同耀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了家乡,当他正准备开始实现梦想的时候,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

  尹同耀:来的时候这边是农田,什么都没有,就是把这个村子搬走,把这儿给平了,就交给你们了,很多路都不通,还是很萧条的一块,新开辟的一块地。当时我们在开发区后面,租了几个房间,在那地方做一些技术规划,画图,搞培训,一点一点招人,连饭都是我们自己做,当时有点开玩笑的感觉。

  解说:不管是不是开玩笑,路还是要往下走,在尹同耀来芜湖之前,市政府答应给奇瑞引进一套供装设备和一套技术,作为企业以后发展的基础。可是,让尹同耀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尹同耀:我们那时候叫“磕头买磕头卖”,谈了不知道有多少人,他们很多条件我们觉得这个条件都是《南京条约》,对我们非常的不平等,但是为了想做成这个事儿,我们都答应了,就这样的话,最后人家还是说,这违反了他们在中国的产品战略,他们取消掉了。

  解说:几个月过去了,设备和技术的事情依然没有任何进展,直到1997年的一天,尹同耀得知西班牙的一个公司有合作的意愿,于是他带着技术人员前往西班牙。

  尹同耀:我们一开始很高兴啊,这个合同一签,设备要往这边来了,就要开始下面干活了,请你们吃饭啊,到中国餐馆去吃饭,他们人多我们人少,他们外国人也能喝,我们就是来者不拒吧,陪吧。就是给人家一个好印象,最后别到时候图纸他再扣一张,都希望把所有的资料都能给我们转到手,当时喝了很多很多,我不记得了,喝了很多,反正是烂醉如泥。最后人家同老板说,我们总部不同意,非常抱歉,不同意卖给你们。我们又空空的回来了。

  解说:面对这样的打击,和尹同耀一道来芜湖的技术人员开始动摇了。

  尹同耀:等我们回来以后,所有的人都问我,我们以后干什么,没有产品,当时我们所有的人不认为我们自己能够开发一个产品,能够自己把车弄出来,因为当时觉得太难了,或者是太遥远的事儿。这条路封死了以后,别人不搭理我们怎么办啊,那只有自己走。

  解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奇瑞的带头人,这个时候尹同耀清醒地意识到必须独立自主,开创自己的品牌,才能实现中国热门的汽车梦。尹同耀开始带领大家自己设计,自己做工装设备,自己搞模具。于是尹同耀明白,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我们首先要有

自主品牌的发动机,最后他们从英国一个中间商手中花了两千多万美元,引进了一条二手发动机生产线,可是当设备运到车间的时候,外国的工程师却安装不了。

  尹同耀:后来,我们自己不让碰,一碰,说你的设备给碰坏了,我们以后不管了,那么不碰,他们天天是头儿是不做,工人,他们那些外国人,外面喝咖啡溜达,一天一天过去,我们这些人在边上干着急。

  解说:面对这种情况,尹同耀他们连续开了四天的会,最后决定自己干,但是他自己清楚地知道,他将面对多大的挑战。

  尹同耀:人在哪里,技术在哪里,当时是乌合之众啊,可能这个地方招几个中专生,那个地方招几个下岗工人,那么大一个设备,堆的是漫山遍野,怎么把它堆上去。

  解说:现在我们在这个车间里,还可以看到当年组装生产线时留下的警示牌,虽然工人们在平静地工作着,但我们依然可以感觉到当年那热火朝天的景象。1998年12月,经过长达五百天的艰苦努力,这条生产线终于安装完毕。1999年5月16日第一台发动机成功下线。

  尹同耀:前年他们老板来了一次,对我们非常敬佩,过去他还是趾高气扬的吗,对不对?这回说,我错了,我们不应该过去对你们那样,以后他愿意给我们做代理。把车子运到英国去卖。我说我找代理也不找你这么一个骗子。

  解说:1999年12月18日,这一天是奇瑞人值得纪念的日子。第一辆奇瑞风云轿车驶下生产线,从尹同耀到奇瑞的第一天算起,他们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创造出了我国第一辆自主品牌的轿车。直到今天,尹同耀依然坚持“715”工作制,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长期超强度的工作使44岁的尹同耀,已经落下心脏病,腰椎病,正是这样的精神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尹同耀:我们认为只要有好的梦想,有一群有激情的人,很多不具备条件的都可以把事情做成,所以我们觉得初恋般的激情,也是非常重要,是奇瑞公司特别强调,我们的企业,我们叫不服输。

  解说:目前奇瑞汽车每年出口近两万辆,位列全国第一,虽然奇瑞汽车已打入国际市场。面对着当前激烈的竞争,尹同耀他们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尹同耀:我们只有创业没有守业,包括现在国际上的几家企业,都是一百多年历史,我们这么一个不到十岁的一个小孩,跟人家百年巨人去比的话,我们的确还有很多的路需要去走,我们当然要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努力去追赶,或者是超过人家。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